开源架构Risc-V有了大进展,ARM准备好应战了吗?

2017-05-09 09:3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翻译自computerworld ,谢谢。

在你购买一个PC或者服务器的时候,在做主芯片选择的时候,你会想到X86架构,或者至少时候ARM架构的芯片。

但是像软件里的LINUX一样,一个开源的架构项目准备打破这个由Intel、AMD和ARM主导的芯片市场,那就是Risc-V。

这个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院在2010年打造的芯片架构是免费向所有人开放的。而据介绍,开发者可以基于这个架构开发应用于PC、服务器、智能手机、可穿戴和其他设备的芯片。

初创企业SiFive是首个基于Risc-V架构开拓业务的公司,这个公司也是首个将Risc-V指令转为硅片的企业。日前,该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两款芯片设计,并能够将其授权给客户。

Risc-V遵从开源软件的习惯,建立了一个社区去推动架构的共享、提高和修正。

自从Risc-V架构提出以来,对其感兴趣的人就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当中包括了一些大型的IT公司。RISC-V的基金会则是由Google, Microsoft, Qualcomm, AMD和华为等六十个会员组成,他们共同推进架构的发展。

Nvidia也打算将这个微控制器类型的Risc-V设计到其芯片里面。而类似谷歌这些开发内部使用芯片的公司,则打算将RISC-V“调教”到使用于服务器。这可以帮助他们减少购买Intel昂贵服务器芯片的次数。

SiFive最新的32bit处理器Coreplex  E31面向的目标市场是物联网、可穿戴和低功耗设备;而64bit的Coreplex E51则能够被应用到服务器、网络处理器、存储设备和边缘计算设备。

像Linux和其他许多的开原供应商一样,SiFive的目标是将Risc-V设计定在一个适当的价位,并将拥有一个固定的授权价格。但公司之后并不会收取版权税。这就让其吸引力远远超过了既收授权费,又收版权费的ARM和MIPS指令集。

围绕着RISIC-V有很多让人兴奋的东西,像Coreplex这样的设计的存在,能够帮忙扩展RISC-V的可接受度。SiFive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架构师,且是Risc-V发明者的Krste Asanovic表示。

SiFive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自己制造芯片。在今年早些时候,他们已经发布了基于RISC-V芯片的低功耗板HIFIVE1,这个板子的销售量已经有好几千了。

该公司并没有提供Coreplex 设计的授权价格,但有需求的人可以直接去到他们的网站预订。

在学术界里面,Risc-V已经非常火热。而最初这个架构也是在学术研究中诞生的,并最终有SiFive将其商业化。

另外,将OpenSPARC这样的开源架构也都存在了一段时间,但他们都是基于古老的设计。RISC-V基金会现在正在极力推广这个新架构,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Hot Chip上。

与高集成度X86和Power架构不一样,Risc-V拥有独特的架构,这甚至和ARM的架构也都不一样。它是模块化的,那就意味着独立的协处理电路能够附属于中心的Risc-V设计。例如,一个安全或者网络协处理器能够添加到核心处理器中,这就使得RISC-V具有极高的灵活性。Asanovic补充说。

SiFive现在正在研究矢量扩展(vector extensions),这对于高性能计算大有帮助。核心的RISC-V设计通过其基金会推动,这是永远不变的。SiFive的设计能够帮忙推进RISC-V架构的更新发展。

随着集成器件挑战日增,转向模块化芯片成为一个潮流。摩尔定律的失效也给新的芯片带来新的机会。

在Intel或AMD的一颗芯片上集成CPU、GPU和其他电路有其自身的优势,但随着制造的难度日益增加,这种集成还能持续多久,就成为未知之数。Intel现在已经使用了Altera FPGA和Nervena 深度学习芯片这些协处理器去处理机器学习这些新任务。

CorePlex IP允许芯片通过不同的制造技术制造,Asanovic表示。

而那些对Risc-V感兴趣的人,则可以在FPGA上对其进行测试。有一些开发者已经将Linux 针对RISC-V做了兼容处理,这就意味着新架构获得了软件支持。

你们认为一个新时代将会兴起吗?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10nm之后怎么走?三星台积电给出了答案

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