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建立100亿IC产业投资基金,“中国芯”再添强援

2016-11-22 10:2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由来自《石家庄日报》 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投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优化发展环境等六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建设。

在加大投融资支持方面,《意见》提出,将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 10亿元;设立集成电路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基地内集成电路企业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集成电路项目建设和运营。同时,开展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

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石家庄市还将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石家庄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重点,纳入《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优先保障基地内集成电路项目用地需求,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耕地占补平衡由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在加速企业培育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将扶持试验和检测平台建设,扶持培育应用市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对基地内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在落实国家和省奖励政策基础上,市财政给予一次性 500万元补助。鼓励各类大型系统设备制造企业或检测机构,在基地建立研发试验室或检测中心,对其年度新增设备投资在 5000万元以上的,按其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 1000万元。鼓励集成电路企业新产品开发和研制,经有关部门认定,按单个项目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给予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 200万元。

对注册在基地内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集成电路企业,给予企业核心团队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人才是基地发展的核心要义。为不断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意见》指出,对于引进到基地工作的两院院士,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对于引进到基地工作的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河北省“百人计划”及同等层次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带项目来我市创业工作,经评审后分别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和100万元安家费。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落户基地的人才或团队,经评审后分别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同时,鼓励职业培训学校与基地、企业共同建立集成电路技工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实行产教结合,对采取“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建立“教学车间”、“教学工厂”等方式开展集成电路领域技工培训的项目学校,进行定向补助和扶持。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意见》明确,基地项目落地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包括高效、便捷的注册服务、备案、环评、能评、水评、规划、建设及租赁等各项手续和相关事务。基地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并在选址、配套条件、要素成本和公共租赁住房等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在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对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我市还将对引进的特别重大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按照“一企一议”、“一事一议”政策给予重点支持。

据悉,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正定作为“京-津-石”的创新枢纽节点、“京-保-石”万亿产业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已成为北京、河北两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的重点区域。由石家庄市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的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已成为继上海、北京、西安之后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第四极。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