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阻饶?中国宏芯投资基金宣布放弃对德国 Aixtron 的收购

2016-12-09 14:13:00 来源: 互联网

aixtron-rd-center-624x367

半导体行业观察中国宏芯投资基金 9 日正式公告表示,对德国半导体设备厂商 Aixtron 的收购邀约已经失效,使得交易条件已无法实现。因此,将退还此前购买的全部 Aixtron 股票。而回顾整件事的发展历程,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此次收购,本来已经获得德国政府批准。但是,之后美国政府突然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交易,并力促德国政府撤销许可,最后使得整起收购案功亏一篑。

成立于 1983 年的德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 Aixtron,目前由于经营困难,并陷于亏损状态。2016 年 5 月,中国福建宏芯基金表示有意收购,并于 7 月底正式发布收购邀约文件,总收购金额约 6.7 亿欧元。

2016 年 9 月 8 日,德国经济部批准该收购案。但到了 10 月 24 日,德国政府又突然宣布撤销许可,重启评估程序。根据宏芯基金的公告,其对 Aixtron 的收购要约已于 10 月 21 日结束,并已付清 Aixtron 约 65% 股权的款项,足以令交易通过,不料突然收到德国经济部取消批准的通知。

对此,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在当地时间 10 月 25 日报导直指,德国政府撤销中资对 Aixtron 的收购许可,源于美国的干预。也就是美国情报部门透过驻柏林大使馆,向德国总理、经济部、内政部、国防部的代表提交报告表示,Aixtron 的科技应用于美国军方设备,因此提醒德方,中国可能会从 Aixtron 获得的技术用作军事用途,因此有国防安全隐患。这也是 30 年来美国第 3 次以安全为由,阻止中国公司的商业收购。

而对于德国政府的决定,10 月 26 日,Aixtron 的最大股东 Argonaut Capital 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公告,批评德国政府撤销许可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当事人 Aixtron 也回应,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迫使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收购计划失败。因此,在迫于财务压力之下,公司将不得不采取措施平衡收入和成本的方式进行樽节计划,其中包括进行裁员。

(首图来源:Aixtron 官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