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非正职员工,日本政府将同薪同酬立法约束

2016-11-30 15:45:00 来源: 互联网

7875018908_78bf51b288_z-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随着日本非正职工作愈来愈多,日本政府为保障非正职员工薪资,避免企业走小路省人力成本,准备修法约束企业必须对从事同样工作的人,无论是正职或非正职员工,给予同薪同酬,预计 2017 年初送交国会修法,2019 年实施。

日经新闻报导,现在日本企业正职员工可依据年资与职称来决定薪资,但是非正职员工很少获得调薪,付出的心血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只要随着时间推进,非正职员工的薪水就会落后正职员工,且很多计时员工的负担与正职员工差不多。

日本政府准备替同一家公司当中,做一样工作的非正职员工解决不公平待遇。不过这个法案困难度在于很难定义正职与非正职员工的薪酬依据,譬如表现叫好或是年资较长就可以领较高的薪水,或是正职员工因为职业发展接受公司培训,即使工作内容与非正职员工一样,也可以拿较高的薪水。

薪资的差异可能还要再进一步定义,有些企业很谨慎,认为细节仍然需要在厘清,此外,日本政府会要求企业不应该在通勤补贴、奖金、保险与其他福利上排除非正职员工,为确保企业不是拿正职员工的福利来补贴非正职员工,政府将要求企业把获利百分比提拨出来作为补贴之用。

安倍政府领导的工作型态改革小组 (Realization of Work Style Reform) 将会针对这项计划进行讨论,日本内阁会先提交 3 项修正法案,让法案具有约束力,预计将于 2019 年实施。虽然这 3 项法案已经禁止正职与非正职雇用的对待差异,但仍未清楚厘清做法。

许多日本企业为了省成本,大量依赖非正职员工,目前非正职工作占所有劳动力的 40%,在日本非正职劳工薪资是正职薪资的 58%,法国是 89%、德国 78%、英国与意大利 70%,安倍希望提高到欧洲水准。有些公司已经采用一些计划可以反映非正职员工的表现,来推升生产力,如让同样工作的正职与非正职时薪一样。

但是大多数企业会拒绝此提议,认为会增加企业的劳动成本,即使许多企业认同非正职员工应该要有更好的对待,但他们仍然抗拒就业结构有太大幅度的改革。

  • Japan to flesh out equal-pay rules for ‘irregular’ workers

(首图来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