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川普向 F-35 战机开铡,却让美国金融业大风吹

2016-12-13 13:57:00 来源: 互联网

6093680322_6811af0b6a_b-624x445

半导体行业观察川普还未上任就尽显其商人总统个性,前脚刚批评完新的空军一号不值这个钱,退了波音订单使其焦头烂额,后脚又来挑战美国最大战机供应商之一的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川普 12 日又在其推特上指出,F-35 计划预算完全失控了,如果在 1 月 20 日之后把这个预算省下来,将可以用在其他的国防或政府采购上。此推文一出,洛克希德股价在盘前交易应声下跌 2.6%,而川普此举对金融业还有着更深刻的影响。

节省成本反变无底洞

F-35 战斗机是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JSF)的产物,同时也是目前美国国防部最昂贵的军备计划,由美国航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及生产,也是美国与英国、日本等盟友合作开发的次世代主力战斗机,每架造价在 1 亿美元左右。除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外,其预算失控最为人诟病,因为其原先计划的美意就是为了降低各军种航空战力成本而存在,甚至还将研发成本分摊给盟国,但结果预算反而一直在追加宛若无底洞。

F-35 预算问题影响不仅如此,在川普推文后几个小时,美国国防部长 Ash Carter 造访了以色列并洽谈采购事宜,并表示该战斗机将有助于以色列维持该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其下了 50 架的订单并将作为第一个接收 F-35 的美国盟友,所以 F-35 的费用不仅事关美国的军火工业,也波及到了外交政策及盟友观感。有舆论认为,川普并不是第一个批评 F-35 项目的政治人物,甚至在此推文之前,川普就呼吁过应注意国防部预算过于浪费的问题,其推文是表示正做好担任美国总统的准备。

F-35 trump

川普推文成金融风险

虽然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 John McCain 表示,川普无法取消此计划,只能够在未来买少一点,但此消息一出,洛克希德与其相关的国防供应商股价仍然马上受到打击。该公司也很快地也在当天做出回应,其总裁 Jeff Babione 当时也在以色列表示,将非常欢迎解答川普对该计划的任何疑问,且公司也预计会继续投入数亿美元,以求减少接下来的量产成本,他们非常理解控制预算对此计划的重要性。不过据数据显示,至 2014 年为止,F-35 的总成本已达 3400 亿美元之巨,该费用从 2001 年起便暴涨了 48.3%,而国防部自己更估计整体计划完成将上看 1 万亿美元。

其实川普此举对金融业有着更深远的影响。股市名嘴 Jim Cramer 指出,川普让与政府相关的股票岌岌可危,投资人需要再重新检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以免被川普给愚弄了。Cramer 强调,任何以政府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产业都是相当危险,而川普的出现让这个风险再度升高。

而此风险并不是只有少数人知觉到,BMP 私人银行总裁 Jack Ablin 也表示,川普的行为造就了一种新的金融风险,被称之为“总统高呼风险”(Presidential Tweet Risk)。他强调,在华尔街可以影响股价的人被称为“斧头”(Axe),而川普正成为最大的那一支,在其推文后,股价将面临迅速的变动,影响许多人的投资组合,很多交易商正在努力把这种风险纳入其数学模型的运算之中,以避免打击程序交易。

  • Trump Lambastes $1 Trillion F-35 Jet On Twitter
  • Trump Joins Line of Critics of Costly Fighter Jet
  • Trump attack on Lockheed Martin foreshadows war on defense industry
  • Lockheed shares fall as Trump raps F-35 jet costs
  • Cramer calls for a portfolio review: Trump puts companies that rely on the government at risk
  • Traders scheme to cash in on Trump tweets

(首图来源:Flickr/DVIDSHUB CC BY 2.0)

延伸阅读:

  • 怕川普又当程咬金,波音称与伊朗的百亿交易事关就业
  • 美国总统空军一号造价为什么那么贵?
  • F-22 战机对抗伊斯兰国,摆脱无用形象
  • 五角大厦报告:信息安全人才严重短缺,武器计划网络漏洞多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