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软件巨头甲骨文云端营收终破 10 亿美元,后来者能否追上?

2016-12-19 14:16:00 来源: 互联网

2n2kqy4wu8s5oja6-jpgheading

扬言亚马逊独占鳌头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式的甲骨文董事长劳伦斯·艾利森,在云端计算领域的投入终于获得突破 10 亿美元的营收。

据甲骨文16日发布的 2017 财年第二季财报资料显示,截至 11 月 30 日,该季甲骨文云服务总营收为 10.53 亿美元,与同期相比有 62% 的增长。

软件巨头已成为过去式

的确,劳伦斯·艾利森会对自家公司云服务获得此番业绩而感到雀跃,毕竟靠传统软件起家的甲骨文,其软件业务的失势已然愈演愈烈,而且曾经也紧抓 Sun 的硬件不放,想争做硬件领域第一,然而愿望还是太美好。

财报显示,甲骨文第三季总营收为 90.35 亿美元,若按汇率变动纪录,相比去年同期 89.93 亿美元基本持平。而这基本持平的向上拉力几乎全靠云服务营收,第三季甲骨文云服务营收为 10.53 亿美元,与同期相比上涨 62%;另外,还有微量部分营收增长来源于存量市场的软件许可证升级,及提供产品相关支持服务。

其余甲骨文的传统业务均下滑严重。基本可以说,在云端计算当道的时代,甲骨文想再拓展传统的 Oracle 数据库的新用户已相当困难,第三季财报中新软件授权比去年同期下跌 20%,营收为 13.47 亿美元;相对软件在总营收中占比小的硬件业务部分,也下滑 10% 至 10.14 亿美元。

4avvkutai3c82b55!1200

尽管总营收帐面上,甲骨文云服务以高增速止住了由软件等业务扯后腿,但目前云服务营收还仅占总营收 12% 的份额,相比占 68%的软件部署业务,其云端计算发展速度能否持续赶上其他重要业务的衰退速度还不好说。

但可以看出的是,甲骨文一方面在减少有关软硬件方面的支出,另一方面将更多金钱投入在 SaaS 、PaaS、IAAS 的云端业务上,并透过买买买以更快增强自身云端计算上的竞争力。36Kr 曾报导,单 11 月份,甲骨文就囊获两枚云端计算“爱将”:云端 ERP 公司的 NetSuite 以及 DNS 服务提供商的 Dyn,今年 4、5 月,更是分别收购面向建筑行业的合同与支付云服务公司 Textura 和节能数据分析公司 Opower,以布局垂直领域 SaaS 的服务。

002

全球巨头的下一个增长级:云服务

亚马逊曾无心插柳的云端计算业务,如今已培植成大片绿荫云端计算市场。当企业意识有云端提供的便利,进而无需再将耗费资源及金钱在公司内部构建复杂的 IT 架构后,越来越多企业转而成为云端计算的“使用者”。据 Gartner 公司预计 2016 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可望达到 2,086 亿美元,较 2015 年的 1,780 亿美元成长 17.2%。

云端计算的爆发式增长,也引来众多巨头纷纷瞄准这一新的风口,但坐拥先发优势的亚马逊云已然是该领域的老大。 Gartner 公司发布的报告称,在今年第二季云端基础服务市场上,亚马逊一枝独秀,其市场份额达到了 31%,而微软、IBM、Google 3 家公司加起来总和才 23%,另外像阿里巴巴、世纪互联、惠普企业、甲骨文等二十余家公司蚕食剩余份额。

003

目前来看,亚马逊基本稳坐云端计算领域第一把交椅,而且其强项的的 IaaS(架构即服务),据市场调研公司 Synergy 研究集团研究最新报告扩展指出,已占据了公共的 IaaS 提供商 45%的营收,超过排名二至四位的微软、Google 和 IBM 的总和。

但加入云端计算领域争夺的那些巨头们实力仍不可小觑。数据显示,2016 年年第二季,Google 和微软云端基础服务的营收分别以 162% 和 100% 的同比高速增长。而市场份额方面,在亚马逊连续三季稳占 31% 的情况下,Google 和微软均获得一定增长,意图奋起直追的心颇为明显。

尽管亚马逊在国外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终于而且正式落地中国,但对于中国企业更熟悉的还是来自本土的阿里云。脱胎于中国这个庞大的云服务市场,阿里云持续增速也因人注目。今年 7 月,Gartner 公司发布全球云服务市场魔力象限时,阿里云就首次进入了榜单。

004

阿里云同样在进行国际化布局,36Kr 之前采访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国际业务总经理喻思成,他表示:“阿里云的数据中心现在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美西、美东、中东和欧洲设立,年底前还会日本,澳洲。”最新消息是,阿里日本数据中心近日已完成。

此外,还有像腾讯、百度、华为等大公司加入云端计算领域的争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家代表队”也活跃在这个市场。

或许在未来,云端计算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正如当年 PC 席卷世界一样,云端计算带来的也是又一场风暴。而究竟哪个诞生于传统的巨头能把握住这个风口,还不免有多场恶战。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