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7面积迎来今年最严重雾霾:背后原因揭秘

2016-12-19 14:28:00 来源: 互联网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雾霾“围城”,个别城市AQI指数爆表。根据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最新消息,截止18日下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1/7)。

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将发生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据悉,今天夜里到明天,将是本轮雾霾最严重的时间段,21日夜间起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中国1/7面积迎来今年最严重雾霾:背后原因揭秘

那本轮雾霾形成的原因是啥?为何影响会如此广泛呢?

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说:“进入秋冬季,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

以河北省为例,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秋冬季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风速小、静稳天气多、逆温时间长等特点,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供暖期煤炭消费量大幅上升、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与不利气象条件相互叠加,使得今冬明春河北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尽管跟天气条件密不可分,但多位环保专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整个区域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12月出现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此外,机动车污染也成为我国城市重要空气污染源之一,尤其重型车辆污染成为治理难点。

今天你们家雾霾爆表了吗?

中国1/7面积迎来今年最严重雾霾:背后原因揭秘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