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抛售黄金出场,央行悄悄捡,购金量大增

2016-12-23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bullion-1744773_960_720

今年下半金价被打趴在地,投资人争先恐后逃离黄金 ETF,爆发赎回潮,不过一般人大卖黄金之际,国际央行悄悄逢低买进,购金量大增。

ValueWalk 报导,汇丰报告称,2016 年下半黄金投资需求崩盘,汇丰追踪的 84 档黄金 ETF,11 月份黄金持有量骤减 390 万盎司,为 2013 年 5 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失血潮。11 月份金价大跌 7%,多于 2013 年 5 月的下跌 5%。其中全球最大黄金 ETF“SPDR Gold Trust”(代号 GLD),11 月黄金持有量暴减 190 万盎司,占整体出走潮的一半左右。

汇丰指出,投资人恐慌出走,央行却趁机进场捡便宜。数据显示,10 月份全球央行净买进 33.7 吨黄金,为 2016 年 1 月以来新高,并远多于 9 月份的 13.7 吨。俄罗斯买最多、购入 40.4 吨黄金,卡塔尔排第二、买进 6.2 吨,接着是中国、买了 4.04 吨。

俄罗斯是今年黄金的最大买家,迄今黄金持有量增加了 168.5 吨,远多于中国 80.3 吨。

早在一个月前,MarketWatch 专栏作家 Mark Hulbert 就曾警告,金虫坚持不投降,金价买讯尚未浮现。如今时间已过了一个月,金价也续跌了超过 60 美元,然而,金虫却还是没有动摇迹象,Hulbert 无奈表示,金价要反弹,恐怕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Hulbert 19 日在 MarketWatch 撰文指出,过去一个月来,金价愈跌、短期投机客就愈乐观,跟过去金价下跌的现象完全相反,也暗示投机客对黄金依旧非常执着。根据 Hulbert 追踪的指标,过去一个月金价持续下滑,但他所追踪黄金随势操作者(gold timer),却把黄金的曝险程度拉高了 14 个百分点。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ixabay)

延伸阅读:

  • ETF 投资人大举逃离黄金!GLD 连 28 天失血,天数史上新高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