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空头大胆预言,金价恐跌至 500 美元?

2016-12-14 13:49:00 来源: 互联网

201697

金价跌跌不休,下半年重挫 12% 之多。空头派大胆喊出,黄金只是投机交易,黄金大泡沫已经消风,未来几年金价或许会跌至每盎司 500 美元。

Seeking Alpha 的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撰文指出,历史性的黄金泡沫在 2007 年全球经济大衰退时形成,2011~2012 年量化宽松(QE)的印钞潮,把金价推到高峰。如今全球经济恢复常态,黄金泡沫进入“回归正常”(Return to Normal)的最后阶段,未来几年金价可能来到长期通膨调整后的均价,也就是 500 美元。

500 美元看来低到不可思议,不到当前价格的一半,甚至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为什么金价会狂泻?该文作者认为,贵金属算是投机交易,黄金的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无法判定。尽管黄金数量稀少,但是从古至今挖出的黄金,大多依旧存在,未遭摧毁或使用。等到经济正常,利率回到衰退之前水准,金价将经历恐惧(fear)、投降(capitulation)、绝望(despair),惨跌至 500 美元。

作者指出,先前黄金狂飙有三大理由:

第一、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带动

印度民众喜欢购买黄金替财富保值,当局严管黄金,有执照的业者才能进口,这些金商销售的价格,往往比国际市场高出许多,使得印度黄金黑市横行,民众大买黄金洗钱,如今印度废除大钞,打算摧毁金市。中国防止资本外逃,控制黄金进口,两国政府的措施将使黄金失去重要支撑。

第二,黄金 ETF 问世

The SPDR Gold Trust(代号 GLD)等黄金 ETF,方便散户投资黄金,2000 年代初期问世后,带动金价一飞冲天。如今这些 ETF 持有的黄金超过 1 千吨,总量超过许多央行。ETF 让黄金交易变得更为投机,2004~2013 年间,GLD 表现远胜标普 500 指数,根本上改变了金市。如今 GLD 报酬落后股市,投资人可能开始感受到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ETF 对金价的助力将转为阻力。

第三、低利率、低实质殖利率和投机

黄金自 2007 年以来的辉煌表现,似乎和低利率脱不了关系,利率过低导致 10 年期美债不具吸引力。黄金向来和实质殖利率关系密切,实质殖利率为负时,金价往往表现突出,不过实质殖利率上扬时,金价会较为逊色。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

延伸阅读:

  • 瑞士炼金厂短缺恶化,纸上黄金摇摇欲坠
  • 美元体制将崩解,中俄囤金为危机做准备?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