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迎旺季,联电、世界先进 8 月业绩双双走扬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umc-fab8c-624x468

随着下半年步入半导体业的旺季,在各家代工厂纷纷摆脱上半年缺货的低潮,产能逐渐开出的情况下,除了代工龙头台积电 8 月份业绩缴出历史新高之外,包括联电与世界先进等厂商,8 月业绩也不惶多让,营收皆同步上扬,分别较 7 月份成长 2% 到 4% 的水准,而且有机会逐月攀升。

联电公布 8 月份财报指出,因为在先进制程,以及 8 寸晶圆需求同步增温的情况下,业绩摆脱低潮回温,合并营收来到新台币 129.33 亿元,月增 3.5%,为 2016 年单月业绩次高水准。而较 2015 年同期的 121.9 亿元来说,也上扬了 6.09%。累计 2016 年前 8 个月的合并营收为 968.29 亿元,较 2015 年同期减少 3.71%。

由于联电 7、8 月的合并营收已达 254.28 亿元的数字,而且在旺季效应的带动下。联电第 3 季营运目标应可顺利达成,而且业绩将可季增 2% 至 3% 之间。联电在第 2 季法说时,提出对第 3 季的展望表示,28 纳米与 40 纳米的进展符合公司预期。其中,40 纳米需求稳定,而 28 纳米对营收贡献将会持续成长到达 20%,甚至更高水准。因此,希望透过 28 纳米高产能利用率,及厦门联芯于年底进入量产后,适度吸收新增的成本与费用。

而除了联电之外,另一家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也于 9 日公布 8 月财报。根据财报指出,在晶圆出货持续增加的带动下,世界先进 8 月份合并营收来到 22.34 亿元的水准,较 7 月成长 2.7%,也较 2015 年同期成长 31.88%,创 17 个月来的营收新高数字。累计 2016 年前 8 个月的合并营收,来到 170.86 亿元,年增 6.33%。

世界先进表示,8 月份在晶圆出货量增加的情况下,业绩持续再向上攀升。而由于第 3 季前 2 个月的合并营收已达到 44.08 亿元,因此预期世界先进在第 3 季的营运目标应该可顺利达成。预估第 3 季单季营收将落在 62.5 亿至 65.5 亿元之间,相较第 2 季减少约减少 3%,或增加 1% 的水准。

(注:本文默认货币单位为新台币 1新台币≈0.2138人民币元)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