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修改与格罗方德晶圆供应协议 未来将可向其他晶圆代工厂下单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8463-Opteron-A1100-Homepage-hero-624x390-624x390

半导体行业观察处理器大厂美商AMD 于 5 日宣布,将修改与格罗方德 (GlobalFoundries) 的晶圆供应协议。根据新协议内容指出,AMD 自 2016 年第 1 季起,至 2020 年第 4季为止,可以向格罗方德以外的晶圆代工厂购买晶圆。不过,AMD 将分期支付 1 亿美元现金给予格罗方德,作为此次修改协议的代价。据了解,AMD 本次修改协议已经是第 6 次修改协议。而对于修改协议后,也将有利于台积电未来争取 AMD 的晶圆代工订单。

根据 AMD 公布的内容表示,最新修改协议的内容,主要在于 AMD 未来可以下单给其他晶圆代工厂。意思也就是未来到 2020 年第 4 季为止,AMD 在 14 纳米制程上不再以格罗方德为唯一供应商,也可以下单给其他的晶圆代工厂商。对此,AMD 也将从 2016 年第 4 季起,到 2017 年第 3 季为止,分期到支付 1 亿美元给予格罗方德,做为修改协议的代价。

业界人士指出,AMD 之所以会 6 度修改协议的主因,在于 AMD 处理器与绘图芯片的出货量不如预期,使得当时承诺给格罗方德的晶圆代工数量难以达成,最后才不得不修改协议内容。而且,除了修改晶圆供应协议之外,AMD 也同意由阿布达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West Coast Hitech L.P. ,于 2020 年 2 月底前认购 AMD 发行的认股权证。而此 2 项决议的 3.35 亿美元支出,AMD 将在 2016 第 3 季财报中认列。

事实上,由于格罗方德原本就是 AMD 的晶圆制造部门。所以,两家公司在 2009 年分家后,AMD 当时就承诺以格罗方德为主要晶圆代工厂。而根据 AMD 的原本计划,新一代的主力产品 Zen 架构处理器,与 Polaris (北极星) 架构绘图芯片,都预计采用由格罗方德的 14 纳米制程进行代工生产。但是,在修改协议后,未来 AMD 将可以转单给与格罗方德 14 纳米制程相容的其他厂商代工。这样的协议,甚至还包括了下一代的 Vega (织女星)架构的绘图芯片。

而在修改协议之后,新协议的适用期间将自 2016 年初,到 2020 年底为止,这也预告着未来 AMD 在 7 纳米处理器及绘图芯片上订单,届时就将成为各家晶圆代工厂抢食的重点。AMD 总裁暨CEO苏姿丰就表示,这项为期 5 年的修正协议,不仅强化 AMD 和格罗方德的委外生产关系,AMD 亦于打造高效能产品时具有更高的弹性,能在 14 纳米与 7 纳米制程技术上与更多晶圆代工业者进行合作。

(首图来源:AMD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