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2016-09-30 16:52:00 来源: 互联网

现在的汽车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自动变速器、倒车影像、电子辅助等等设备已经完全普及到家用车上了,而且很多车辆已经可以接近于半自动驾驶的形态了。这时候汽车上就有很多部件或者功能显得比较落后,比如CD机、机械钥匙和转速表等等,而关于汽车进化到现在为什么还要有转速表的话题一直属于比较热门的。今天猹先生就来谈一谈汽车进化到现在为什么还要有转速表!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现在汽车的组合仪表的形式越来越多,最开始的机械指针式的,到现在比较普及的机械与液晶相结合式的组合仪表以及最近开始火爆的全液晶屏幕的组合仪表。而且组合仪表显示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发动机转速、速度、公里数,到现在的各种警示灯、以及导航功能。但是无论组合仪表怎么发展,自动档车型怎么普及,看似没有用处的发动机转速还是会出现在组合仪表上。那么汽车为什么还要有转速表呢?其实转速表看似用处不大,但是实际上可以传递很多重要的信息,下面就详解转速表到底有啥用处!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观察汽车是否启动

转速表的一个用处就是观察汽车是否启动,相信很多车友们都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坐在车内然后就忘了车辆是否启动了。而且现在的汽车的整体静音性都非常的好,不注意的话车内基本没有发动机的声音,有的人就会直接拧钥匙门,然后就听见咔啦啦啦啦啦啦的声音,虽然对起动电机并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但是也会惊出一身冷汗,旁边如果有人的话也会很尴尬。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其实这个时候转速表就派上用场了,车在未运行的时候,就会处于怠速状态。而这个时候转速表的指针会并不是指在0处,而是指在700转以上的位置。所以无论任何时候,无法确定车辆是否已经启动,只需要看一下转速表就可以了。在中国的大部分驾校都不会教学员这个问题,所以导致很多车主开车很长时间也并不知道可以用这种方法判断汽车是否已经启动,如果您看了这篇文章,可以跟身边的车友们分享一下。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确定换挡时刻

现在市面上虽然自动挡车型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由于手挡车型相对来说售价比较低廉,也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很多刚从驾校出来的学员为了应付考试,学会了根据速度换挡的方式,其实这种换挡的方式是完全错误的。也有很多老司机说根据发动机声音来换挡,但是现在随着整车静音性越来越好,发动机声音也基本上听不到了。最正确的确定方法就是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来确定,这时候转速表就派上用场了。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确定换挡时刻非常的简单,如果想要动力性强一点,或者目前在上坡或者下坡的情况,那么就可以适当提高转速后再换挡。如果追求经济性的话,保持车辆平顺的情况下最低转速换挡就可以了。如果是自动挡车型,建议还是在追求动力性的时候使用手动模式,这样能让车保持一个较高转速而不换挡,达到提高动力性的效果。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指示发动机安全运作区域

转速表上面都会有一个红区,一般红区的转速都会在6000转以上。而对于发动机来说,维持较长时间的过高转速就会造成发动机的润滑性能不佳,同时散热系统的负担也是比较大的。过长时间处于红区状态对于发动机的各个零部件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早期的汽车都会在转速表上设置红区,但是现在由于汽车技术的发展,发动机的保护机制都比较健全,如果发动机处于极限工况下,一般都会进行切断燃油的保护措施。但是有一些高性能车型或者比较低端的手动挡车型对于发动机的极限宽容度比较高,也需要自己根据安全区域判断发动机的情况。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检查汽车是否出现问题

最后一项发动机转速表的功能就是能够反应出很多汽车出现的问题,很多有经验的车友或者维修技师能够通过发动机怠速时转速表指针的运动就能判断出这辆车是否出现问题,比如积碳问题、节气门问题以及火花塞、点火线圈等等是否出现问题。如果判断车辆有问题,那么配合进一步的检查就可以确定问题的所在了。可见转速表不仅具有指示发动机状态的功能,而且还具有判断汽车是否出现问题的功能。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转速表是否会消失呢?

转速表虽然看似没有用了,但是仔细一分析现在转速表能够承载的功能还是非常多的。那么随着组合仪表承载的了越来越多中控屏幕的功能,比如导航、设置、甚至多媒体界面以后。转速表能不能在自动档车型上逐渐淘汰呢?猹先生认为转速表可能真的会被淘汰,而取而代之的是类似于现在水温指示灯的提示灯,或者也有可能是转速表被隐藏到全液晶组合仪表菜单当中比较靠后的选项设置当中。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自动档车型的车主对转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而且现在的汽车排查故障的方式越来越电子化,集成故障排查的仪器功能越来越强大,传统的排查方式慢慢也会走进历史的怀抱当中。所以转速表就会和CD机以及全机械钥匙慢慢的成为车友们那激情岁月里的回忆。那么如果自动档车型切换手动模式怎么办呢?其实很简单,现在虚拟的转速表已经很多了,当切换的时候,全液晶仪表也进行页面切换就可以了。平时显示实的就是类似于水温指示灯的转速指示灯就可以满足使用需求了。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汽车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很多东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比如化油器、磁带播放器、车窗要把等等,很多年轻的车友都没见多这些东西。而刚刚出现这些东西的替代品的时候往往也伴随着一些争议的声音,但是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就习惯了。而类似于转速表、机械钥匙、甚至是外后视镜、汽油机等等也会随着汽车的进化而慢慢进入历史。未来汽车的样子能进化成什么样子,真的令人向往和期待。

汽车转速表有啥用?居然这么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