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抛光、打蜡、封釉和镀膜有何区别?

2016-09-30 17:05:00 来源: 互联网

新车到手,除了正常的洗车、装饰之外,很多人都会急不可耐的给爱车美容,打蜡、封釉、镀膜又该如何选择呢?这些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汽车抛光、打蜡、封釉和镀膜有何区别 ?

1、产品成分和作用上的区别:

① 打蜡:较早出现的一种美容手段,蜡的主要成份来源于石油,用手摸上去并不算光滑,甚至有些麻麻的感觉,并且粘在手上会有一些油油的感觉。

打蜡可以去除车漆表面的污物,并且增加亮度。

② 封釉:釉的主要成分同样来自于石油中,通过专用机器将釉压入车漆内部,从而形成一个类似网状的保护层,而并非很多人所理解的类似瓷器上的釉层。

这种保护层一定程度上起到隔绝紫外线,隔绝空气防氧化,以及减少酸雨等对车漆伤害的功能。

③ 镀膜:膜的主要成分则是一种被称作玻璃纤维素的物质,专业学名叫做全硅氮氢烷,它在操作时以液态形式存在,并且固化后可以在车漆表面形成一个透明保护层,隔绝外界物质对漆面的损害。

同时保护层本身有一定的硬度,因此对于保护车漆效果更加出色一些。

2、操作工序上的区别:

打蜡的工序相对简单一些,漆面清洗干净就可以进行操作了。而封釉和镀膜的工序比较类似,如果是老旧车辆提前需要进行抛光(新车无需抛光),相对来说比较复杂。

先说下抛光

抛光就是用带有研磨颗粒的抛光剂在抛光机的帮助下与漆面发生摩擦,起到清除漆面的污垢,打磨光滑漆面,磨平表面的细化横的作用。当然抛光的弊端也很明显,就是打薄了车漆,一个正常的车漆最多可以抛光6-10次左右。

① 打蜡:

首先将车身清洗干净,然后将蜡在漆面上进行规律的涂抹,涂抹过程中可以研磨掉漆面本身残留的污浊颗粒,随后用干布将蜡擦净,整个操作就完成了。

汽车抛光、打蜡、封釉和镀膜有何区别 ?

② 封釉:

封釉和镀膜需要提前进行洗车然后抛光(新车不用此步骤),抛光完成后将膏状的釉通过专用的机器使劲压入车漆内部,反复多次,使得釉完全进入车漆。

③ 镀膜:

与封釉相同,首先进行洗车抛光,而后要进行脱脂处理,所谓脱脂就是将抛光环节所使用的抛光剂残留在漆面上的油性成分完全去除,以保证镀膜对于漆面的良好吸附效果。

这一环节完成后将一种液态的膜均匀涂于车漆表面,随后进行高温烤干,干燥后会形成一层透明并且坚硬的保护膜。

以上就是关于镀膜、封釉、打蜡的一些小常识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保养项目。

汽车抛光、打蜡、封釉和镀膜有何区别 ?

除此之外,汽车的日常保养也能对车漆的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比如,尽量不要让汽车在太阳下暴晒,夜间不要将车停在树下,以免植物分泌的液体或鸟粪等酸、碱性物质对车漆造成腐蚀等等。

雨后等天气转晴时,一定要记得去洗洗车。因为雨水中含有很多酸性物质,这些物质对车身和漆面都会造成严重伤害。如果不及时处理,久而久之,车身会失去光泽、影响美观。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