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面板正式迈向 8K 世代,中国台湾地区厂商率先量产

2016-10-25 17:53:00 来源: 互联网

160802-25536-1-624x351-624x351

半导体行业观察尽管今年有欧洲杯及里约奥运等大型运动赛事议题带动,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仍未有显著攀升,成长幅度已随需求饱和而逐渐放缓。TrendForce 旗下光电事业处 WitsView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中国台湾地区厂商 8K 电视面板抢先获得品牌客户采用,韩厂与中国大陆面板厂也紧追在后,使得市场关注已久的 8K 电视有望于下半年正式量产,期待为市场创造新话题。

WitsView 表示,中国大陆面板厂挟丰厚资源大举扩产,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只有抢先一步推出新的产品才有机会维持技术领先的地位,如同 4K 电视面板的开发历程,8K 电视面板目前也以中国台湾地区厂商的开发脚步较快。群创的 65 寸 8K 面板已成功推给国际品牌大厂,友达的 65 寸 8K 面板也计划在第四季放量,本届的 Touch Taiwan 将可看到两家厂商展出 8K 面板较劲。此外,韩厂、中国大陆面板厂的 8K 电视面板开发也不落人后,韩厂预计 2016 年底分别推出 98 寸曲面及 65 寸平面的 8K 面板,而中国大陆最大面板厂京东方也正积极布局,规划 65 寸(含)以上尺寸的 8K 电视面板来抢市。

8K 播放内容完善与否才是需求成长关键

多数 IC 设计公司目前皆缺乏支持 8K 面板的原生 SOC(系统单芯片),只能以现有的 4K 用 SOC,另搭配 MEMC 将传输讯号提升到 8K 水准的方式做为解决方案。WitsView 进一步指出,8K 播放内容能否跟上硬件开发脚步更是 8K 电视普及的关键。日本为了迎接 2020 年东京奥运,已在 NHK 电视台试行制播 8K 的节目,此外,全球其他地区似乎没有对应的讯号及内容可播送,因此 8K 面板可否成为面板厂冲刺营收及去化产能的新主力,尚待后续观察。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