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态势未歇,2015 年 12 月欧美及中国地区 LED 灯泡价格续下跌

2016-10-19 12:15:00 来源: 互联网

LED_Flickr1013-624x412

TrendForce 旗下绿能事业处 LEDinside 最新价格报告指出,2015 年 12 月全球取代 40W 白炽灯的LED 灯泡零售均价下降 1.6%,来到 10.6 美元;取代 60W 白炽灯的 LED 灯泡零售均价则下跌 0.7% ,达 14.5 美元。

LEDinside 分析师余彬表示,欧美由于年底促销活动,部分产品价格有所下滑,亚洲除中国以外,其余地区年底促销迹象不明显,价格相对平稳。中国则在经历了 11 月的双十一促销后,12 月部分产品继续低价促销,冲刺销量。

中国 LED 封装方面,由于处于年底备货期,加上 12 月市场景气持续回暖,价格跌势有所趋缓。低功率 2835 LED 封装价格保持稳定,中大功率 LED 封装价格则微幅下调。

市场景气回调,封装价格跌势趋缓

2015 年各主流 LED 产品皆呈现衰退,年跌幅 20%-40%。其中 2835 价格下调幅度最大,0.2W、0.5W 年衰退分别达 31% 及 40%;5630 及 3030 产品年降幅则在 20% 左右。12 月市场短期回暖,使价格跌势有所趋缓。2835 LED 封装价格保持平稳;EMC3030 LED 封装价格小幅下调;中功率的 5630 LED 封装则下降 2.1%。

余彬表示,虽然第四季市场景气有所回调,但短期内仍不能缓解中国封装厂商产能过剩的问题。LEDinside 预估 2016 年中国 LED 封装产品价格仍将继续下降。

December China LED package price changes

2015 年底促销,全球 LED 灯泡价格下调

取代 40W 部分,英国价格降幅达 6.8%,为幅度最大的区域。部分产品由于年底的促销活动,价格明显下滑,如 Toshiba 7.7W 470lm 球泡灯,价格降幅超过 4 成,至 11.24 美元。美国价格亦调降 3.6%,部分产品更为明显,如 GE 9W 450lm 球泡灯,价格由 19.99 美元降至 9.99 美元,降幅达 50%。德国年底促销活动则不明显,价格保持平稳。日本在经历前两个月价格连续下跌后,12 月有所回调。中国同样维持下滑,台湾及韩国价格则持稳。

40W LED

取代 60W 部分,中国价格降幅明显,达 4.9%。在经历 11 月双十一促销后,12 月部分厂商继续维持促销活动,冲击销量。部分产品价格降幅较大,如 Panasonic 7.2W 800lm 球泡灯,价格降至 7.81 美元,同比下降 33.71%;其他中国品牌产品价格亦有下调。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价格则相对稳定。

60W LED

余彬指出,2015 年取代 40W 白炽灯的 LED 球泡灯价格降幅为 14%,取代 60W 白炽灯的 LED 球泡灯价格降幅为 16%。从各区域看,中国和美国价格调降幅度较为明显。与 LED 封装价格相比,终端照明成品销售价格降幅相对缓慢,部分早期推出的产品,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的价位。

(首图来源:Flickr/Juan Pablo Colasso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