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美元投资滴滴,富士康的汽车梦与乐视不同

2016-10-24 14:32:00 来源: 互联网

car

半导体行业观察获得苹果 10 亿美元的投资后,滴滴出行又获得了苹果代工厂的投资。近日,富士康旗下子公司鸿准宣布,已经对滴滴出行投资了 1.199 亿美元,换得了后者 0.36 %的股份。

至此,富士康成为继苹果之后对滴滴出行投资的第二家产业公司。

为何投资滴滴?富士康方面还未给出具体的原因,不过在业界看来,富士康投资滴滴的动机很明确,即在代工行业不景气的当下,尽快转型新市场。

狠甩代工标签,富士康进军互联网汽车市场有前景

苹果代工厂是富士康最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不过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巨头的业务并不局限于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在其他领域,富士康亦有建树。

foxconn

▲ 富士康代工产品(Source:Flickr/Dilshan Jayakody CC BY 2.0)

比如富士康的客户还有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富士康为后者代工 106 个零部件,包含模具、线束、电池等产品线。

近年,随着代工行业景气度持续降低,富士康摆脱“代工”标签、寻找新出路的倾向日益明显:

2015 年 3 月,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一起打造了和谐富腾公司,正式迈入互联网造车的行列; 2015 年 6 月,富士康又与阿里巴巴一起投资了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 SBRH ; 2015 年 8 月,富士康与阿里巴巴、软银一同投资了印度电商企业 Snapdeal 。

从过去一年富士康的动作来看,互联网汽车、机器人与电商是富士康转型新方向,业界认为,三个新领域中,富士康的汽车项目最有发展前景,依据有以下三个:

    • 其一,富士康有汽车行业代工基础,在智能化的电动汽车领域中,富士康有电池及管理系统、轻量化材料及成型、高效率电机及电控、汽车电子及系统整合控制等先进技术积累,这有助于其更快切入汽车市场。
    • 其二,富士康的“汽车梦”有互联网企业腾讯,以及汽车经销商和谐汽车助力,富士康造车不再缺乏“智能”基因,而且后续市场推广了也有了保障。
  • 其三,早前,富士康与北汽共同成立了电动车分时租赁公司,投资滴滴出行后,二者有望共同开拓在线租车市场。那么,未来富士康的汽车可以走生产、销售、专车服务、分时租赁等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富士康的汽车梦与乐视不同,力争汽车中控屏?

互联网造车热潮下,富士康的姿态并不如乐视——这家从娱乐跨界汽车产业的公司那样高调,当然,两家公司的追求也不同。

乐视希望借超级电视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一个汽车行业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另外,乐视也想一手包揽整车制造。

与之相比,富士康的汽车“野心”更小。根据媒体对富士康高层的采访可知,起码在现阶段,富士康进军汽车市场,不为整车制造。

2015 年 3 月,富士康汽车总经理林栋梁这样向媒体解释:“即使富士康(汽车)做到 100 万、 500 万、 1000 万辆又怎样?要知道,全球每年的汽车产量是 8000 万辆”。为了做整车,把富士康供应给整车厂商的路堵死,在林栋梁看来,这是不划算的。

另外,富士康也向媒体透露,富士康与腾讯成立公司,为的是智能电动汽车的那块中控屏。屏幕硬件本身价值不大,富士康的真正目标是通过汽车中控屏发力汽车网络智能化产品配套及应用的高端平台。

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预计, 2020 年全球的联网车比例将高达 75 %,车联网成长的收益也将达到 29.4 亿美金。同时,自动驾驶车辆将正式量产,并在 2035 年突破百万辆市场规模。

智能汽车席卷传统汽车的时代到来,在此背景下,汽车有没有搭载中控屏,中控屏里有什么应用,是消费者和汽车厂商会重点思考的方面。

业界认为,富士康与腾讯“软硬结合”的方式,将有实力抢夺智能汽车中控屏市场,进而打造一个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以继续在汽车市场中受益。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大众江淮联姻,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走捷径
  • 为 2020 奥运做准备,日本将研发 3D 地图并装载于无人驾驶汽车
  • 新能源汽车的后补贴时代 该谈锂电池突破了
  • 逾亿辆 Volkswagen 汽车有安全漏洞,一个简单设备即可无线打开车门

(首图来源:Flickr/Jaguar MENA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