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佐斯也要研制可载卫星的新型火箭,这次是真的要与马斯克抢生意了

2016-10-22 22:27:00 来源: 互联网

c3hci0jxdctenp3c-624x510

与马斯克一样,亚马逊 CEO 贝佐斯在航空探索领域的野心也从来不只是说说而已。早在 2000 年亚马逊还入不敷出时,贝佐斯就低调建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 Blue Origin。之后,你很难想像一个以电商起家的公司除了押注云端服务以外,还能在火箭制造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到目前为止,贝佐斯的 New Shepard(新谢帕德号)火箭已经成功回收 4 次,而这些都标志着可重复利用火箭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

13 日凌晨贝佐斯突然又宣布,Blue Origin 将计划建立一个能够发射商业卫星的新型火箭。此外,这款更强大的火箭还可以将把人们送到更深的太空领域。

新型火箭 New Glenn 3 号与老王牌 New Shepard

贝佐斯向外界透露,Blue Origin 4 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开发一种可回收的垂直降落型火箭助推器,并预计将在未来 10 年内进行首次发射。这款名叫 New Glenn 的新型火箭是以美国前太空人兼参议员 John Glenn(世界上第一个绕地球一圈的美国人)的名字做为参考。而最新的 New Glenn 三阶火箭版本(暂被称为 New Glenn 3 号)比 Blue Origin 的明星火箭产品 New Shepard 飞得更远,负载量也更大。

在这里还需要介绍一下 Blue Origin 的王牌火箭 New Shepard。这款火箭的次轨道太空船可重复使用(截止目前已成功回收 4 次),其主要“使命”就是完成贝佐斯的太空旅游业务──一次将最多 6 名乘客送往超越“卡门线”以外的目的地。所谓的“卡门线”是国际公认的大气层与太空分界线,也就是太空的边缘线,位于地球表面 100 公里以上。而在这一高度,乘客除了能体验数分钟的失重状态,还能观看地球大气层的大致面貌。

彭博社表示,亚马逊的这次公告其实是向外界表明,贝佐斯的野心已经跳出了“太空旅行”的这个昂贵的消费者导向业务。很明显,Blue Origin 的各项计划(例如卫星发射)都在向 SpaceX 及军工制造商 Orbital AHK 的业务逐渐靠拢。

而专注于航空领域的投资机构 Space Angels Network 主席 Joe Landon 则认为,贝佐斯希望 Blue Origin 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一些,而“卫星发射”就是他航空事业的下一个重点:

“由于技术与经验的限制,Blue Origin 可能要花上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发射那些应用在农业及气象监测等方面的近地轨道卫星。但是贝佐斯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了。”

虽然存有顾虑,但 Landon 似乎很认同贝佐斯的“疯狂”举动:

“尽管把卫星送入轨道还存在一些瓶颈,但我仍然很好奇贝佐斯究竟能将这张‘饼’画成多大。”

公然挑战马斯克的 SpaceX:稳当很重要

有意思的是,贝佐斯此次的公开讲话也似乎有意无意指向了马斯克的 SpaceX:

“Blue Origin 的吉祥物是一只乌龟,而公司的座右铭也是‘循序渐进,勇往直前’(拉丁文:Gradatim Ferociter)。太空探索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不能太快。”

此外,他还在一封公开的邮件中这样表示:

“我们一直坚信‘缓慢代表着稳当,而稳当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快’。从长远来看,深思熟虑与有条不紊的工作进程才能让我们取得最后的胜利。你需要在不冒然越过任何步骤的同时加快做事的步伐。”

这些话有些意味深长。因为就在 11 天前, 航空技术公司 SpaceX(马斯克担任 CEO)的 Falcon 9(猎鹰 9 号)刚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尔发生爆炸。

更有意思的是,在贝佐斯 12 日晚上更新的 Twitter 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到他把两支不同级别的 New Glenn 火箭与 SpaceX 的 Falcon 9 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虽然也有其他火箭,但双方的火箭外形一直被拿来比较)。

实际上,贝佐斯与马斯克曾在 Twitter 上就自己在航空领域取得的成绩展开激烈的公开辩论。马斯克认为,自己的两支火箭体型更突出,有效负荷也更大,因此更够搭载通讯卫星等重量型物件进入太空。而贝佐斯之前一直将重点放在小型火箭的研制与发射方面,主要目的是将乘客送往太空次轨道旅行。

现在贝佐斯计划一变,估计双方都在考虑怎样把这几天一直很郁闷的大客户扎克伯格(SpaceX 爆炸的火箭上搭载了 Facebook 的通讯卫星)拉到自己这边来。

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此次 Blue Origin 的新计划预示着贝佐斯又开启了新一轮漫长的业务游戏:与亚马逊在电子商务及云端服务领域采取的发展策略相同,贝佐斯又要在太空探索领域采取缓慢且持续的“放长线钓大鱼”战术。还记得亚马逊的长期亏损吗?还记得贝佐斯给华尔街写了足足 20 年“发自肺腑”的股东信吗?不知道这一次,贝佐斯能用多长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

在此次声明中,贝佐斯最后强调,New Glenn 3 号吸取了 New Glenn 2 号在回收利用方面的经验,它将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

“我们的愿景听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让数以百万计的地球居民能够在太空生活及工作。而 New Glenn 就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一步。”

你也许不知道的是,贝佐斯不久前还在热映的《星际争霸战:浩瀚无垠》中过了一回演员瘾。(现在想想,难道是为自己的新火箭做预热活动?)虽然镜头秒闪,但也不妨碍他正在热切地将电影中的一切努力搬到现实中来。关于太空,会做梦的显然不只马斯克与贝佐斯,但能落到实处的,大概真找不出几个人来。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

延伸阅读:

  • SpaceX 火箭发射时爆炸, Facebook 2 亿美元卫星被炸毁
  • 亚马逊 CEO 杰夫·贝佐斯将演出《星际争霸战:浩瀚无垠》,满足儿时梦想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