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追 Uber、咬住马斯克,Lyft 将在 2025 年全部换用无人驾驶出租车

2016-10-24 14:32:00 来源: 互联网

masthead_xl

紧跟竞争对手的步伐是 Lyft 的一贯宗旨。因此,当 Uber 在匹兹堡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计程车后,这也让 Lyft 联合创始人 John Zimmer 更加明确了一件事:要让 Lyft 加速进入“第三次交通革命”,就得列个 10 年发展计划。

18 日,Zimmer 在科技博客 Medium 上发布了一篇名为《第三次交通运输革命》的文章,向我们具体描绘了 Lyft 未来 10 年及以后的发展愿景,而内容都与一个当下流行的“关键词”有关,那就是“无人驾驶”。

36kr 配图

▲ Lyft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John Zimmer。

在这篇文章中,他确定“Lyft 会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这件事实,在这个基础上,他将该计划分为 3 个阶段来实现:

第一阶段:在 2017 年以前,Lyft 将会推出半自动驾驶计程车,这类计程车将仅沿着固定的路线行驶。在这个阶段,辅助驾驶技术将主要用来保证计程车导航不会出现重大差错。

第二阶段:自动驾驶汽车将不仅可以沿着固定路线行驶,还可以自主导航行驶,但每小时最高行驶里程将低于 25 英里。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汽车系统将可以应对更加复杂的道路环境。当然,Zimmer 强调汽车的行驶速度将有极大的飞跃。

第三阶段(根据下图所示):公司预计将在 2021 或 2022 某个时候把 Lyft 现有普通计程车全部替换成全自动驾驶汽车。一直以来做为“削减汽车数量”的口头拥护者,Zimmer 特别强调,在这一阶段开始后不久,美国主要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将急遽下降,而这些都将在 2025 年得到验证。

总之,Zimmer 的论点非常简明:人们将不再需要拥有自己的汽车,因为他们都将使用 Lyft。

36kr 配图

▲ Lyft 总裁的 10 年计划。

对于密切关注 Lyft 无人驾驶汽车事业的人来说,这项较为详实的发展规划在 2016 年 1 月 Lyft 宣布进军“未来交通事业”的一年后才终于姗姗来迟。在当时,通用汽车曾向 Lyft 注资 5 亿以换取公司 10% 的股份,并与 Lyft 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

然而,尽管 Zimmer 的这个“未来交通三部曲”听起来十分崇高,但我们尚不清楚 GM 是否对这一想法完全买帐。通用首席CEO Mary Barra 虽然曾经表示,自己同意“在共享经济模式的蔓延下,个人汽车保有量将有所减少”这个看法,但她个人却预计这个参数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将会重新回到顶峰。

在 1 月份 GM 投资 Lyft 的消息被确认后,Mary Barra 曾在接受科技媒体 Recode 采访时这样表示:

“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将会被首次应用到汽车共享模式中。但必须强调的一点是,这一趋势将会与汽车持有率达到某一平衡。也就是在说,后者在某种程度上将不会受到前者的冲击。而这就是我们能够与 Lyft 达成合作的根本原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Barra 在 2016 年初提出的这个观点得到了特斯拉 CEO 马斯克的积极响应,而后者被视为通用汽车当前最大的竞争对手。马斯克在今年 7 月公布的下一个“ 10 年规画”(Master plan 2)中正式谈及了自己的共享汽车愿景:未来,公司将为用户铺设一个由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组成的共享经济网络。在这里面,车主将可以选择让陌生人搭乘自己的汽车来赚取额外收益。

据彭博社报导,实际上,马斯克起初并不认为“汽车共享”就是交通运输的未来,但其态度在最近却有了很大的转变,Master plan 2 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尽管 Zimmer 对马斯克的部分想法(针对“搭建汽车共享网络”这一点)给予肯定,但他却对马斯克的这番愿景提出了强烈质疑:

“首先,与那些东拼西凑的私人车队相比,我们的专业车队具备强大的稳定性与可用性。更何况很多车主并不愿意将自己的私人车辆租给陌生人。因此。那种方案(指马斯克的计划)将会很难得到拓展。

最重要的是,乘客们都期望搭乘那些干净且保养良好的汽车,而这个愿望可以在 Lyft 有组织的运作中很好地实现。目前,我们的业务取决于在最大限度上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并管理和解决车辆在高峰时段的出行问题。这些优势都能让我们为用户提供价格最优惠、覆盖面更广的无人驾驶出租车。”

2017 年就在眼前,对于 Lyft 能否按照其规划推出自己的半自动驾驶计程车队,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Lyft)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