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有双摄像头不稀奇,苹果发力虹膜识别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iris

半导体行业观察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将在 9 月 7 日举行,业界曾爆料 iPhone 7 将搭载后置双摄像头。

手机上的后置双摄像头,主要起到浅景深的用途。

其工作原理是拍照时两个摄像头分开工作,主摄像头负责成像,副摄像头保存画面的数据信息(景深),以便手机实现多种后期处理的效果。

这种分工再合作的方式能让手机拍照体验大幅提升。不过,要泼冷水的是,双摄像头在手机市场已经不是新鲜元素,华为 P9 、 LG G5 、荣耀 8 、荣耀 V8 、红米 Pro 、乐视生态手机 cool 1 、酷派大神 F2 等均为双摄像头手机。

另外,手机拍照性能已经比过去得到大幅提升,不少消费者已经满足现状或者说不在意单摄像头与双摄像头的照相区别,因此双摄像头在市场上不温不火。

效仿微软三星,iPhone 8 或搭载虹膜识别技术

以上,在 iPhone 手机“大改”之年,如果苹果想以 iPhone 7 的双摄像头为亮点,可能得不偿失。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消费者日益难以讨好,强大如苹果也需要不断赋予手机新亮点。从苹果的动态来看,iPhone 7之后的机型更加值得关注。

近日,媒体报道,明年是苹果进入手机市场的十周年,为此,苹果 CEO 蒂姆·库克( Tim Cook )正准备推出一款全新的能够让人“惊艳”的手机,并在其身上搭载虹膜识别技术。业界认为,这款新机很有可能命名为 iPhone 8 。

早前,媒体曾报道苹果计划在 2018 年将虹膜识别技术搭载于自家手机中,不过最新爆料显示,苹果供应商 Xintec 准备明年就大规模量产虹膜识别组件,这透露出苹果虹膜识别手机计划提前的信号。

业界预计,未来苹果将会让两种识别技术分工合作,指纹识别用于一般的安全验证场景;虹膜识别则应用于更高的安全验证。除此之外,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比如手指沾水或变脏无法识别时,虹膜识别将是指纹识别的替代方式。

hongmo

▲ 三星展示 Galaxy Note 7 虹膜识别技术(Source:三星Galaxy盖乐世微博)

与双摄像头一样,苹果在虹膜识别技术上的动作也比竞争对手慢。目前,微软 Lumia 950XL 以及三星的 Galaxy Note 7 都提供了虹膜识别功能。幸运的是,虹膜识别技术应用市场才刚刚起步,且未来大有可为,这有助于苹果手机发展。

巨头光环效应下,虹膜识别市场升温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以上因素作用下,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而生。

虹膜识别是指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进行身份识别的方式,它是目前生物识别中最精准、最安全的识别方式。

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 其一,虹膜识别的误识率已经能达到 0.0001 %的水平,指纹识别与人脸识别误率分别为 0.8 %与 2 %,在识别精准性上,虹膜识别有极大的优势。
  • 其二,虹膜识别已经能识别出 266 个特征点,而指纹识别仅能识别出 40 个特征点。虹膜识别能检测出更多特征点,从而使身份验证结果更加“靠谱”。

基于以上优势,科技大佬积极推动虹膜识别技术发展,微软、三星发力手机虹膜识别技术,英特尔公司主导成立了全球首个虹膜支付联盟,苹果也将入局虹膜识别……在这些巨头的光环效应下,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加入虹膜识别研发大军,虹膜识别市场需求将不断提升,这一技术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研究机构预计,虹膜识别技术有望在未来 10 到 15 年内快速普及,在生物识别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 16 %,虹膜识别产品也将在全球收获 35 亿美元的总产值。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小米“不务正业”搞人脸检测 生物识别迎发展机遇
  • 指纹识别将成历史?三星曝光静脉辨识专利曝光
  • 人脸辨识也不安全,美国科学家利照片组图重建即可破解
  • 美审计局揭露:FBI 的脸部辨识系统竟能搜索 4.1 亿的人脸

(首图来源: pixabay )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