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手机品牌可望受惠于 Note 7 停卖,DRAM、NAND 与 AMOLED 涨幅维持

2016-10-25 17:52:00 来源: 互联网

Galaxy-Note-7-2-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三星电子正式宣布停卖 Note 7 信息震撼产业界。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科技指出,Note 7 的停售将使得手机品牌出货出现消长状况,原需求估将流向大尺寸智能手机品牌,包含苹果、华为、vivo 与 OPPO。在 DRAM、NAND 与 AMOLED 等关键零部件价格方面,预估 Note 7 事件后都将维持价格涨势。

根据 TrendForce 合理预估,原来三星 Note 7 今年的生产数应为 1,000 万至 1,200 万支,从 Note 7 发售至今来看,已生产约 400 万支。TrendForce 指出,目前 400 万支已生产的 Note 7 能拿来重工(rework)的机率很小,估计最有可能是以报废方式处理。

从产业影响性来看,TrendForce 指出,Note 7 停售将使得智能手机品牌的大尺寸手机出现消长态势。预估消费者的需求将流向中国三大智能手机品牌华为、vivo、OPPO,以及上个月刚开卖的 iPhone 7 Plus 手机上。

关键零部件维持涨势,缺货状况可能更为严峻

此外,TrendForce 认为,Note 7 停售后,DRAM、NAND 与 AMOLED 等关键零部件涨价幅度将维持。由于各大手机品牌将在 Note 7 停售后出现生产数量消长状况,反而造成供应商供货更吃紧,不仅不会松动原先内存的涨价态势,更可能在供应吃紧的状况下提升涨幅。

在 AMOLED 面板供给方面,Note 7 停售短期并不会改变 AMOLED 缺货态势。TrendForce 观察供应链状况指出,AMOLED 的供应持续吃紧,原先就无法取得 AMOLED 面板的客户并不会因此受惠,而三星可能会试图增加其他中低端手机机种的供应量来弥补 Note 7 流失的数量。

观察电池的供应,TrendForce 指出,对于电池而言,材料、尺寸等都是客制化,且导入时间至少要 3 个月以上,要在短期转移供应商的机会较低。且电池应用涵盖 IT 与非 IT,IT 部分有手机、平板与笔电,可采用方形电池与高分子电池。由此观察,对于三星 SDI 的 IT 电池在短期冲击来看,只能说是特定规格与配方的品质问题,并未迅速扩及到其他IT应用,甚至是动力电池的领域,根据 TrendForce 的观察,后续的转单可能性还要时间观察。

Note 7 事件后,三星在关键零部件价格与电池布局策略受关注

另外,Note 7 停售对于三星往后策略的影响,也将是一大观察重点。TrendForce 表示,短期来说,由于三星决议停售 Note 7,预期三星将把营销资源转至 Galaxy 其他系列手机上,因而可望观察到在 Galaxy S7 较明显的促销方案。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因 Note 7 停售造成的营运压力,是否使得三星出现进一步拉高其具寡占及高度影响力的关键零部件市场价格策略,以维持整体企业获利能力,为产业高度关注重点。而此次造成 Note 7 停售的电池产品,是否影响三星往后在手机电池产业的布局,也需持续观察。

新闻稿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