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品牌摆脱“低价”路线,足以挑战 iPhone、Galaxy 系列

2016-10-26 19:12:00 来源: 互联网

15710950965_18a4f777ef_z-624x414

对于中国的手机品牌,消费者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低价”、“山寨”吧?情况早已扭转,中国手机品牌出货量囊括全球 10 大手机品牌中的 7 名,这成绩并非单靠低价和中国广大消费人口拼出来的,事实上,中国手机品牌已经从低价路线,转战高端市场,尤其华为、OPPO、Vivo 三家,在 500 美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里,已经达到 40% 的出货量占比,足以跟苹果 iPhone、三星 Galaxy 系列较劲。

调研机构 Canalys 的分析师 Jessie Ding 指出,华为、OPPO、Vivo 三家中国手机领导品牌的手机平均单价已经超过 300 美元,他分析,人们现在追求的是更高端的手机,好的品质和好的服务比低价来得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以低价、高 CP 走红的小米,近一年的销售表现逐渐下滑,小米的手机平均单价约在 180 美元。

OPPO 副总裁吴强曾说,公司要专注在“明星产品”,以品质脱颖而出,他希望年轻消费者更加了解 OPPO,他也强调公司会远离便宜低价手机市场。

1024-china cheap phone2

▲近 4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国手机品牌出货量迅速上扬。(Source:Bloomberg)

在往高端智能手机迈进的同时,中国手机品牌同时也试着往海外扩张。像华为就挹注很多的资元在设计部门,请来前三星设计师 Joonsuh Kim 主导,并在首尔、东京、伦敦、中国各地组成多个设计团队,目标是品牌打造出一致的造型和风格。而华为下一步是向美国拓展,Joonsuh Kim 说,“我们需要在美国组成一个设计团队,确保能设计出美国消费者会喜欢的造型。”

美国市场对中国大陆手机品牌来说相当具有挑战,根据 comScore 在 2016 年 1 月的调查,苹果在该市场占比43%,其次是三星、LG、Motorola、HTC。而中国大陆手机品牌在美国多是预付卡用的。

美国之外,印度也是中国大陆手机品牌的重要市场。Vivo 在印度靠近达里的地方开设一间工厂,还砸大钱营销,让品牌名字出现在印度最热门的板球联赛。

(首图来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

资料来源:

  • The Cheap Phone Is Dead in China

延伸阅读:

  • 中国 300 间智能手机品牌会在一年内消失一半
  • 中国手机印度市场大进补 苹果第 4 季也将破百万支
  • 高通积极拉拢 200 家中国手机商签授权协议 贡献第 2 季财报一半业绩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