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2016-09-30 17:20:00 来源: 互联网

2016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发布了苹果手表Apple Watch2代,预计10月份上市,售价2888元起。还跨界联合了爱马仕和Nike耐克,推出了不锈钢款的Apple Watch Series 2、爱马仕表带款的Apple Watch Herms、耐克运动款的Apple watch nike +、陶瓷表壳款的Apple Watch 2 Edition。可用于游泳的防水性能和独立GPS功能,出门运动可无需手机,也能记录运动轨迹。终于,苹果手表Apple Watch 2(iWatch2)、问问手表Ticwatch2、摩托罗拉手表Moto 360 2、三星手表Gear S3、华为手表HuaWei Watch到齐了,可以详细解析、测评了。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只有可扩展应用的智能手表才是好手表

在所有可穿戴设备中,智能手表是个典型的存在。智能手表不仅能像手环那样满足装饰需求、实现运动与健康检测,还可以置换表盘、接收消息、导航,甚至一句话叫车。可以看到,智能手表改变了用户的一些习惯。

要了解到底哪款适合买?先了解操作系统和交互方式。

强大的系统是发挥硬件性能的关键

像华米手表这种智能手表不在此列,为什么?因为它无法像智能手机那样下载应用。测评了上文提到的5款手表后,发现它们都能扩展应用。这得益于它们使用的系统。

Ticwatch使用自己研发的Ticwear系统,Apple Watch 2使用自己研发的Apple Watch OS,华为手表和Moto 360使用谷歌的系统Android Wear OS,三星Gear S3使用自己研发的Tizen OS。

Apple Watch OS 3沿袭iOS以应用为核心的理念,所以我们可以看到Apple Watch 2的应用界面被设计成“逼死处女座”的密密麻麻的样子。

Android Wear OS以语音交互为核心,其开始的设计理念是“一切都在语音中”,它重视语音交互,用户动动嘴说话“OK,Google”就可提出各种需求,无论是看新闻、导航、查天气。另外,与国际版不同,中国版Android Wear核心的语音服务由出门问问提供。

Tizen是英特尔intel与三星联手研发的操作系统,是4个系统中唯一开源的系统。对于开发者来说,Tizen最大的特点是跨平台性——可运行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车载信息系统和智能电视。但对于用户来说,语音指令的准确性、关联性、内容推送等才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

Ticwear OS由Android改造而来,结合Apple Watch OS 3与Android Wear OS的理念,既有良好的语音交互也有良好的应用界面。这种多交互方式结合、快捷卡片信息、多线程的UI界面称为Cubic UI(多维度UI)。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TicwearOS

流畅的操作离不开交互的多样性

由于屏幕尺寸问题,仅仅以触控为主要交互方式会影响操作流畅度。于是,Android Wear、Ticwear系统选择了语音为主要交互方式,可分别以“你好,安卓”和“你好,问问”唤出语音服务。也有了Apple Watch可转动的数码表冠,Gear S2可选择应用的旋转表盘,Ticwatch可滑动菜单并可实现细微调节的“挠挠”。

另外,Apple Watch OS、Android Wear OS、Tizen OS、Ticwear下的5款手表配合都有着抬手亮屏的功能,并分别有一些独特的手势功能,比如Ticwatch的摇摇功能,摇晃手腕儿就能开启语音服务。

测评Apple Watch 2: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Apple Watch 2是一款方形智能手表,38mm和42mm两个尺寸,主要的交互方式是“触屏、语音、手势、数码表冠”,有Apple watch series 2(不锈钢款)、apple watch nike +(耐克运动款)、Apple Watch Herms(爱马仕表带款)、Apple Watch Edition(陶瓷款)4款,售价2588元起,主要的不同点是表带材质、表壳材质。

Apple Watch 2最大特点是50米防水、方形表盘、独立GPS。不过独立GPS并不特别,在Ticwatch2中已经有了。这一次,苹果公司和爱马仕、耐克Nike合作,专门针对“奢侈”和“运动”打造了Apple Watch 2。

Apple Watch最大的缺点是学习成本太高,且功能并不突出,还很贵。

测评Ticwatch 2: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Ticwatch 2主要有4种交互方式,分别是“语音、触屏、手势、挠挠”。Ticwatch 2通过特殊方式使得手表成为了纯圆的,没有Moto 360的黑下巴。

Ticwatch 2最大的特点是本土化中文语音交互功能。Ticwatch 2与国内近百家生活服务类公司合作,用户只要动动嘴说“你好问问”,即可轻松唤起语音界面实现相关服务,比如滴滴出行、导航、找饭馆——这一点,或许连Apple Watch 2都望尘莫及。另外,出门问问有成套且独立的中文语音搜索技术。这被谷歌认可,并被使用在中国版Android Wear上面。

Ticwatch有着优秀、全面的功能,但价格却很亲民,只有Apple Watch一半不到,999元。可以说,是这几款手表中性价比最高的。

测评Moto 360 2: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Moto 360 2是最早搭载中国版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有42mm、38mm两个尺寸。仍保留着黑下巴,表带可快速拆卸。

Moto 360新一代最大的特点是仿照冰球设计表身,很多用户称其颜值高。不过,Moto 360 2的缺点是国行版配套的Android Wear本土化服务不足。空有一个表样子,却不能做什么

华为智能手表: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华为智能手表HuaWei Watch是继Moto 360之后搭载中国版Android Wear的圆形智能手表,表盘尺寸为42mm,售价是Ticwatch的两倍。

华为手表的特点就是特点并不明显。它搭载的系统与Moto 360一致,没有特别亮眼的功能。颜值呢?许多评论认为,不如Moto 360。

华为手表HuaWer Watch最大的缺点是它的定价。华为手表HuaWei Watch在广告费上花费很多,找了超模Karlie Kloss,价格与Apple Watch sport相当。在这种尴尬的定位下,是否会有人买?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测评三星Gear S3:

Apple Watch 2/Ticwatch2等五款智能手表哪个是你的菜?

三星手表Gear S3主要的交互方式是“按键、触屏、手势、旋转表盘”四种,S Voice辅助,屏幕是一块分辨率360*360。

Gear S3最大的特点是Tizen OS和可以宣传的表盘。Tizen OS很小众,应用数量少,因此可玩性差。为此,三星不得不自己研发预装App,基本涵盖日常所需,如地图、S Voice、天气、音乐播放器等。Gear S3的旋转表盘在旋转时很有阻尼感,但有点噱头在里面,实用性很差。

Gear S3最大的缺点是没有良好的中文语音服务。Gear S3有三星自家的语音服务“S Voice”,但这个语音和Siri、你好问问、Google NOW没法比。

总的来说,如果你是第一次尝试使用智能手表,那么高性价比的Ticwatch2是你的不二之选。如果你同时有安卓和苹果手机,那么Ticwatch2也是首选,因为只有它同时兼容安卓和苹果手机。如果你就是喜欢方形表盘,那选择Apple Watch 2没的说,不过,你也得同时承受高昂的售价。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