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奥运会开无人便利店:人根本不够用

2016-10-06 22:15:00 来源: 互联网

有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会认同深夜里亮灯的便利店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不过如果下次上班赶着买早餐、半夜加班路过买宵夜时,却发现店里没有店员跟你扯皮的话,这份温暖感大概会降低50%吧。

据日经中文网的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为了实现不需要营业员的“无人便利店”,决定引入内置IC芯片和天线的电子标签,大大简化商品结算和管理的操作。

目前在日本零售店,条形码依然是店员管理商品的主流方法,通过扫描商品上的条码,条形码能够了解个别商品的销售情况和保鲜期。不过引入电子标签后,能够存入更多信息,还能通过无线方式读取,形状和大小也比较容易加工。

日本东京奥运会开无人便利店:太缺人了

在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的库存管理已经用上了电子标签。2005年到2007年,沃尔玛供应商每年使用了50亿张电子标签,每年可节省83.5亿美元。

现在这些电子标签的成本还比较高,一枚大概10-20日元(约合人民币0.66~1.32元),经产省希望通过扩大使用后降低价格到每枚在1-2日元之间

不过日本引入电子标签的目标除了提高效率之外,还想实现“无人便利店”。比如说,例如通常同类型的产品的条形码都是一样的,但电子码则能存入单独食品的保鲜期信息,如果再加入自动通知这样的机制,就能大大减少店员数量,缓解日本因为零售业人员短缺造成的困扰。

而除了各便利店企业之外,NEC和大日本印刷等收款机和标签企业也将参加。将讨论首先在便利店引进,随后推广至超市等。

第一个试点的对象是罗森便利店,经产省将在明年初开始和罗森对纳入电子标签的功能和信息进行确认,希望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使用。

那么,日本有多缺人?在日本总务省在6月份公布的2015年人口普查的统计中,现在日本就业人数中,女性和超过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超过50%,由于少子化和老龄化,日本的劳动人口比2010年调查是减少了294万人,只有6075万人。

奥运会4年一届,除了体现国际影响力外,奥运会对当地经济涉及到的人才、资本流动影响都会非常大,根据领英对里约奥运会相关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IT、体育、服务、市场营销与广告这些产业是参与最多的,而在几周的比赛结束后,虽然部分从业人员奥运结束后会回归到原来的工作领域,但也有一部分相关从业人员继续投身体育产业。不过,东京奥运会的问题好像不是带动当地经济、促进就业这么简单,而是根本不够人用。

此前,同样为了解决人力问题,日本政府还搞了一个创新项目RobotTaxi,由日本网络服务提供商DeNA、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ZMP共同出资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会之前推行无人出租车。

日本东京奥运会开无人便利店:太缺人了

RobotTaxi在明年三月之前就会在神奈川县测试,首先为50名市民服务,为住在偏远地区的他们提供接送服务,从家里到杂货店,届时车上依然配有驾驶员,应对突发状况。

无人出租车、无人便利店——我无法想象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怎样一个画风。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