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佬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说了什么?

2016-11-21 11:07:00 来源: 互联网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来自全世界五大洲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国际合作、人工智能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小编集萃精彩观点,听听这些大佬都说了什么。

  

  阿里巴巴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

  我们互联网公司都有这么个感觉:过了一个季度就象以前过了一年。三年来,互联网世界发生的变化,产生的进步,我想至少相当于过去的十二年。互联网发展很快,世界变化很大,但其中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是不变的。

  我们回顾最近两百年的三次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的周期都是大约50年,而且有一个规律,前20年是技术研发的革命,新技术层出不穷,一批批涌现;到了后30年,进入技术应用,新技术开始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新产业不断出现,真正影响生活方方面面。

  三次技术革命中,第一次技术革命,解放了体力,煤炭成为生产资料;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距离,石油成为生产资料;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今天互联网刚好走过20年,未来的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

  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这三十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三十年。新技术将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引领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身处哪里,我们所有每个人都会是这场大变革的一部分。未来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电没有边界一样。未来没有人会拒绝互联网,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网络而存在。冲击传统商业的不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只是把握了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想,直到未来的经济将完全基于互联网,创造出一套适应未来商业的商业模式为止。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

  我们做互联网的人,其实特别喜欢看到这样迅速的变化。我们也习惯,甚至是在互联网之前,IT产业几十年的发展一直都是伴随着快速的技术甚至是市场的变化,这些个“变化”给人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惊喜,也带来了一些不适应。比如说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但是其实它背后有一些必然。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我认为是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是从今年开始变得很火,每一个人都非常关注。但是它会给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其实我觉得很多人还没有完全想清楚。但是每当我想到这些可能性时,我都觉得非常兴奋。比如说今天在乌镇景区外就有百度的无人车,有好多辆无人车可以让大家乘坐、试乘。一年前我们还只是把它摆在展厅里面让大家看静止的,今天你可以在公开的道路上来体验这样的无人驾驶的乐趣。

  这样的这种可能性还有很多。再比如说物联网,物联网在很多年前就被炒得很热,但是到现在一直没有起来,真正起来的时候,我认为已经为时不远了。以后,不管是你家里的电视也好、冰箱也好,还是你现在坐的椅子也好、用的桌子也好,你都可以用自然语言跟它进行对话,这样的一天我觉得也为时不远了。

  再比如说我们的物流系统,目前中国路上跑的这些大卡车,有40%是空驶的,这样的效率怎样提升?其实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的帮助。再比如客服,我们也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实时用语言识别,识别客户问的问题,采取最优的答案回答这些问题。在座的每一个人,所处的每个行业、每一个国家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到来发生重大的改变,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小米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军

  中国互联网还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点

  未来科技的引爆点,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而且出现引爆中国市场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不远了,可能在一两年之后。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还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点。

  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小米探索实验室,希望进一步强化技术第一的理念。小米探索实验室主要做VR和人工智能,近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布了小米的VR眼镜,在人工智能方面也做了很多投入。手机业务依然是小米最重要的产品,在万物互联中,手机其实是个载体,手机所包含的科技含量非常高,这也就是全球最后将手机做好的并不多。

  消费者买的是产品,如果产品没有足够的技术创新消费者不会购买,其次还要有商业创新,只有这两项都具备,才会异军突起。在过去几年,小米的方向非常清晰,就是如何在整个互联网领域里寻求突破,到这个阶段大家的精力在考虑人工智能对手机行业的影响上,手机究竟可以做到何种程度。

  未来,手机肯定是我们最核心的业务。小米围绕手机已经布局了整个生态链,从电视到笔记本到各种智能家庭设备,对于这一点,大众还不是特别了解,比如充电宝、平衡车、空气净化器。

  小米将通过电商的方式保证所有资金用于产品,而不是市场不是销售环节,电商已经很好地帮我们完成了效率革命。在线下拓展方面我们做了小米之家,在线下也能用电商的价格售卖,所以小米之家的产品要丰富。我们大部分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可买可不买,但规模上去了之后就会发现家里变成了小米之家。

  高品质第一点是感动人心的产品,第二点是成本定价,便宜是在同等品质上的便宜,整个小米产业模式的核心就是:我们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因此,我们在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还要保证价格厚道。

  我们有信仰、有纪律。正是因为有纪律,才能赢得铁杆粉丝的信任。

  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

  互联网安全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今年10月21日,美国东海岸出现了大面积互联网断网事件,大半个美国的网络发生瘫痪。据调查,该事件影响之所以如此之大,主要是黑客直接攻击了DNS服务器,从而迅速蔓延到了东海岸的所有互联网站,包括推特、脸书、亚马逊、纽约时报等热门网站都没有幸免,数小时无法正常访问。

  这次灾难,仅Dyn一家公司的直接损失就超过了1.1亿美元,事件的整体损失不可估量。

  域名解析服务DNS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安全防护的重点,也是互联网安全的薄弱点。如果不重视互联网的安全,不重视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不仅是关键的基础设施,连社会管理、企业运营、城市运营都会遭遇灾难性的后果。在美国断网事件发生后,360在10月底分别向工信部和网信办提交了相关技术分析和建议报告,建议政府与360这样的民间安全企业协同,建立我国的DNS应急灾备系统,保障根服务器或授权服务器修复之前对用户的解析服务基本正常运行。目前有些报告已经被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采纳,考虑建设中国DNS灾备系统。

  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安全需要不断地被注入新的内涵。两年前,360已经开始向万物互联转型,未来行业的大方向将是从保护PC、手机安全,转向通过万物互联的智能硬件保护用户人身安全。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智能互联网的时代即将到来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智能互联网的时代。智能的互联网会更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智能互联网将让人们能够大胆构想和实现那些过去不敢想象的生活场景。智能设备从电脑、手机等有限的种类变得无处不在,源源不断的数据从终端汇聚到云端,而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通过不断读取、分析这些数据变得越来越聪明。每一台终端又从云端汲取智慧,更能理解人们的需求,能用自然语言与人们交流。我们家里的电器、办公室设备、出行的汽车,都不再是被动听从指令进行运算的机器,而会贴心地替你着想,主动为你服务。

  甚至人们居住的房屋,生活的城市也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能动。比如窗子会根据室外的气候、市内的温度、采光等进行自我调节,城市的交通管理系统可能会连接汽车的导航驾驶系统,从而大大减少拥堵。

  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制造”也会向“智造”升级。就像蒸汽机之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之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样,以智能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的工业革命。传统的B2B、B2C将向C2M,也就是用户到厂商的模式演化,这意味着根据客户需求的定制化生产会日益普遍。在智能互联网的推动下,工厂会从数字化、自动化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这不仅意味着车间里有了更多的机器人,而是产品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都被智能网络串联起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更精准地进行设计开发,组织生产,提供服务。

  智能互联网会催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随着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将更加高效,各种各样的资源,无论是闲置的汽车、房屋、机床,甚至劳动力等都能被更精准地与需求连接起来。

  

  Facebook副总裁石峰

  人工智能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它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人工智能。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融入了我们产品的各个方面。

  比如我们讲新闻推送,每天有12亿的用户访问脸谱网站,可以说他们在这里花费了很多时间,我们的工作就是想要了解用户究竟想要什么故事,并且将这些内容推送给他们。

  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来讲,人工智能和传统计算机不同,它更像一个孩子在学习这个世界,而不是事先编程,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它,就像教孩子打棒球一样。一方面我们有超过10亿人在寻找内容,而另外一方面我们又有数以亿计的内容发布给他们,他们可以了解这两者怎么取得平衡,所以我们每天做很多预测,而真正最激动人心的就是我们还能获得很多的反馈。

  一旦我们向用户发布内容,我们就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内容,了解他们和朋友分享什么,点击什么内容,看什么视频等等。所以我们每天能够获得大量的反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帮助我们训练系统。

  为了能够进一步发展技术,推进人工智能,我们也在不断地发明新的硬件,这样能够帮助我们以更快的速度处理更多的数据,最近我们也给9个不同的国家、19个金融机构提供了支持。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