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口碑推出微笑餐厅解决方案 计划年内帮助40万商家智能化升级

2016-10-06 22:19:00 来源: 互联网

餐饮行业步入微利时代已是周知的事实。那么,在微利时代该如何寻求更高的利润?专注用数据和产品赋能线下商家的支付宝口碑给出的答案是,向成本要利润!

日前,口碑平台正式推出取名为“微笑餐厅”的餐饮行业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工具,帮助商家实现从排队叫号、在线点餐、移动支付到进销存管理的全面智能化,以此降低餐饮企业服务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增加利润。

支付宝口碑推出微笑餐厅解决方案 计划年内帮助40万商家智能化升级

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随着房租、人工、原材料等成本的持续高涨,再加上税费负担,餐饮企业的利润空间已被挤压到临界点,2015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也仅为4.8%。协会还指出,服务成本高、运营效率低、营销效果差已成为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顽疾,餐饮行业亟待优化环境,转型升级。

口碑平台高级专家雪芝表示,“微笑餐厅”行业解决方案正是从这些实际痛点出发,帮助餐饮商家有针对性的逐一解决,让餐饮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实现开源节流。

首先是通过云端系统降低成本。在实际经营中,不少餐厅都存在顾客点菜犹豫期长,忙时餐厅排队等位严重,餐厅翻台率低,服务体验难以提升,顾客流失严重的问题。“微笑餐厅”提供的方案是用云端自助点餐,解决点餐犹豫期长的问题。

“具体来说,传统点餐需要服务员记录,一般点餐需要10分钟以上,快餐需2分钟以上。接入自助点餐以后,顾客在线或者扫码即可点餐,点餐信息直达后厨,服务员无需介入,到点顾客自取或服务员按桌号送餐即可,自助点餐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省餐厅人力,同时提升翻台率,进而提高餐厅营业收入。”雪芝说。

其次是通过菜品营销增加利润。菜是餐厅最主要的出品,除了正常利润的菜之外,餐厅通常都还会有一些主推的高毛利菜、急销菜以及符合时令的特价菜。在过往的餐厅营销中,餐厅主要通过服务员口头推荐,把信息触达给顾客。可固定的话术并不适用每一个顾客,而“微笑餐厅”则可以通过自助点餐,打通单品数据,准确地把握住每一个顾客的食品偏好,并且根据偏好,帮助餐厅优化菜品结构,在千人千面的推荐中,巧妙地把餐厅高毛利菜、急销菜以组合的形式推荐给顾客。

最后是通过大数据供应链提升效率。供应链管理事关后厨,是对餐饮商家最重要的考验,不少商家为此不惜重金购买或者开发自有的CRM系统、进销存系统,可问题在于。就算系统完善,单一商户也只能掌握自己门店的经营状况。至于整个行业、整个区域、整体的消费人群时下发生了什么变化,商户无法精确了解。

“微笑餐厅”则不同。基于支付宝口碑的平台属性,“微笑餐厅”可适时生成最新的行业数据、区域数据、人群数据,并开放给广大商家,让商家有机会把这些整体数据结合自己的门店数据,最终形成更智能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准确把握商机与走向,比如调整菜品迎合新消费人群,比如提前研判可以在哪个区域开新店。

除上述功能外,支付宝口碑生态合作伙伴们还为餐饮商家提供了包括游戏、预订、排队、CRM系统、服务打赏等一系列从前厅到后台的餐饮一站式互联网工具。

据悉,正式推出前,“微笑餐厅”行业解决方案已在金鼎轩、绿茶餐厅、一鸣真鲜奶吧等全国不同规模、品类的餐厅展开试点,均取得喜人的效果。雪芝称,试点给了我们信心,口碑计划在年内帮助至少40万餐饮商家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