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英特尔,盘点三星电子那些年的发家史

2017-05-05 09:2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5月3日,美国研究公司IC Insights发布报告预计,以销售额计算,三星电子很有可能超过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商。

IC Insights表示,考虑到存储芯片价格涨幅这一因素的话,英特尔预计在2017年二季度将实现144亿美元的销售额,而三星电子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46亿美元。因此如果存储芯片的市场价格在二季度及余下时间里都能持续增长,三星电子将会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

独占半壁江山

但跟核心处理器芯片不同的是,三星的增长是受益于不断涨价的存储芯片。数据显示,英特尔预计在2017年二季度将实现144亿美元的销售额,而三星电子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46亿美元,如果未来存储芯片价格依旧居高不下,三星将会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换句话说,在手机领域的存储元器件方面,三星一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即便在去年因为手机电池爆炸事件遭受重装,但由于日益高昂的存储芯片,三星的赚钱能力竟毫发无损。

三星在2017年第一财年报告显示,受到芯片业务强劲表现的提振,三星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7.68万亿韩元(约合67.8亿美元),同比增长46.3%。

而具体到半导体部门,销售额为15.66万亿韩元(约合138.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15万亿韩元增长40.4%;营业利润为6.31万亿韩元(约合55.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63万亿韩元更是增长了恐怖的139.9%。

但是三星在40多年前进军芯片行业时并非一帆风顺。

白手起家的三星电子

三星电子是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企业,同时也是三星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1938年3月它于韩国大邱成立,创始人是李秉喆。现任会长是李健熙,副会长是李在镕和权五铉,社长是崔志成,首席执行官是由权五铉、申宗钧、尹富根三位组成的联席CEO。在世界上最有名的100个商标的列表中,三星电子是唯一的一个韩国商标,是韩国民族工业的象征。

李秉喆出生富裕家庭,贪玩但聪明,入读日本早稻田大学。

1936年,与朋友合开碾米合作厂(协同精米所),不久失败。

1938年,3万韩元创立三星商会,主要出口干货、蔬菜、水果到中国东北地区。

china0513-624x468

1948年,成立三星物产公司,增加经营品种,扩大贸易地区。

1953年,他建立了“第一制糖”厂,结束韩国白糖依赖进口的历史。

1954年成立了“第一毛织”,满足国内需求。

1960年,进军肥料工业,筹建肥料厂。

1969年,把握趋势进军电子行业,“三星三洋电子公司”成立,开始生产电视机。之后与三星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合并。主要是为日本三洋公司生产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电子。之所以会发展电子业,是因为李秉喆根据当时韩国的技术、劳动力、附加值、出口预期等多方面判断电子业将是一条康庄大道。

1984年,三星电子工业公司更名为三星电子。

在更名之前,1976年,三星电子机械公司累计生产一千万台黑白电视机。

1978年,三星电子工业累计生产破四千万台黑白电视。

1979年,三星电子工业开始生产微波炉。

1980年,三星电子工业开始生产空调。

1981年,生产破一千万台彩色电视机。

三星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最关键的是李秉喆提出“走开发尖端科技”路线,之后三星投入巨资发展尖端科技,还引进美国技术,使韩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独立开发半导体的国家,这也是如今三星和苹果能够抗衡的资本。

把握趋势进军电子行业

在韩国,有句话流传甚广:“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这真是一件极恐怖的事!

虽然三星集团业务涉及各大领域,但从总的来看三星电子的收入大概占了集团的六成左右,其实主要还是以电子产业为主,这要归功于当年李秉喆的眼光。

李秉喆是个十分会洞悉市场需求的人,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会抓风口的人,每当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时候他都能立即把握住趋势。

七十年代晚期到八十年代初期,是多元化程度逐步提高,三星核心科技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增长的阶段。

1978年,三星半导体以及三星电子成为两个独立的实体,同时也开始向全球市场提供新产品。

在1983年12月成功开发出64K 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VLSI芯片,并因此成为世界半导体产品领导者。在此之前,三星只是为本国市场生产半导体。

在八十年代中期,三星开始进入系统开发业务领域,在1985年成立了三星数据系统(现在的名称为三星SDS)作为在包括系统集成、系统管理、咨询,以及网络服务的信息技术服务的领导者。

在1986年成立的三星经济研究院(SERI),以及在1987年成立的三星综合技术研究院(SAIT)。这两个作为先驱的R&D组织,成功地帮助三星将其业务甚至进一步扩大到电子、半导体、高分子化学、基因工程、光纤通讯、航空,以及从纳米技术到先进的网络结构等广阔的领域。

在1987年11月19日,三星的创始人李秉喆会长在执掌三星集团近50年之后逝世。他的儿子李健熙继任成为三星新的会长。在1988年三星集团庆祝公司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他宣布公司开始“二次创业”,将领导三星进一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二十一世纪企业。

为了“二次创业”,三星挑战自己,重组了旧的业务,并开始进入新的业务领域,目标是成为世界五大电子公司之一。 1988年,三星电子与三星半导体&无线通讯的合并无疑是向这个目标前进的一个关键。因为在公司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三星那时走上了最大化技术资源、开发增值产品之路。

重叠项目的综合节约了成本,并有效地运用资金与人力。到八十年代后半叶,三星在创建稳固电子与重工业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公司获得了与高技术产品相匹配的声誉。

三星电子迈上世界舞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高技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兼并、联合以及收购等商业行为非常普遍,竞争与合并风起云涌。各个公司都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技术与服务的定位。业务开始跨出国家与国家、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界限。为了把握这些机会,三星在1993年提出来“新经营”规划。

“新经营”不仅仅是三星业务结构的重新设计,而是一场旨在制造世界一流产品、提供全体客户满意,以及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的全面革新运动。回顾过去,“新经营”是三星发展过程中决定性的转折点,是整个公司以“质量第一”为基础重新进行定位的阶段。

在此期间,17 种不同的产品,从半导体到计算机显示器,从TFT-LCD显示屏到彩色显像管,在其各自领域中,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跃居前五位。12种其他产品也在其各自领域中名列前茅。在一些领域,比如LCD等,三星从一开始就是第一。

自从1993年进入LCD以来,三星就毫无争议地是世界领导者。另外一个实例是三星重工业的钻井船,自从三星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就拥有了世界市场60%的份额。

毫无疑问,三星在这些领域的成功,一部分归功于三星在其遍布世界的工厂中严格的质量控制。

由于实行“一站停线(Line Stop)”系统, 任何员工只要在生产流程中发现不 合格产品,都可以立即关闭组装生产线。整个生产线会被停下来,直到问题得以解决。在总体质量管理过程中,三星还坚持采用“六西格玛(Six Sigma)”方法。

当然,“新经营”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优质产品,同时也是为了获得优秀的人才。无论三星的业务开展到世界的什么地方,三星人力开发院就会专门为所有直接与客户接触的人员提供客户服务的讲座。三星旗下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世界级酒店——新罗饭店甚至还为三星生命保险、三星证券和三星信用卡等公司的雇员提供礼仪培训课程。

劫后重生的三星电子

1997对于几乎所有的韩国人来说都是黑暗的。在那一年,几乎所有的韩国公司都处于萎缩状态,三星也不例外。公司通过将下属公司的数量减少到45个(附属公司数量的标准根据“公平贸易法”(Fair Trade Law)确定),几乎裁减了50,000人,改善了公司财务结构的合理性,使公司的负债率从1997年的365%降低到1999年的148%。

公司以15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原有的10个业务单位卖给了国外公司,包括三星重工业旗下深受好评的施工设备业务卖给了瑞典的Volvo AB,将叉车业务卖给了Clark。

虽然这个消息令人感到凄凉,但是由于其在数字以及网络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及其在电子、金融,以及其他相关服务方面的稳定与专注,使三星成为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够在经济危机后继续增长的公司之一。

1998年2月 三星电子开发出世界第一个128MB同步DRAM以及128MB Flash内存。

7月 三星电子开发出世界最小的半导体封装。同年,三星电子成为世界第一个拥有4-GB半导体处理生产技术的厂商

1999年7月 三星电子世界第一个1G DDR DRAM 芯片实现商业化,并引入世界最快的3D Graphics 图形卡专用222 MHz 32-Mbit SGRAM。

2001年,三星电子移动电话生产量超过5千万台,并开发出世界最大的40英寸TFT-LCD显示器。

2001年,三星电子销售额达到247亿美元,创利润22亿美元。在存储器芯片和超薄显示器市场都是世界第一,并且已经稳居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商位置,三星开始领军全球电子业。

2007年,开发出了世界第一款 30nm 64Gb NAND Flash内存。

2010年,三星电子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30nm DRAM, 销售业绩创历史新高——总销售额100万亿韩元和营业利润10亿韩元同时突破。

时至今日,三星电子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除了消费者熟知的智能手机、电视机之外,三星还拥有半导体、显示面板在内的零部件业务。今年二季度,三星电子将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的营收霸主。

负面不断,却触底反弹

“炸机”和高层贿赂事件曝光后,世人都认为三星要完蛋了。8月,三星股价下跌3.2%至110.4万韩元,创下自前年10月28日以来新低。可三星电子股价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剧烈震荡后,于11月中旬开始,奇迹般触底反弹,大涨20%,到12月,股价多次超过180万韩元,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新高。

china0513-624x468

在这祸不单行的一年里,董事会的重组、产品业务部的强势市场扩张等因素促成了三星的逆袭,三星电子意外地收获了80%的股价上涨,投资回报率甚至超过了买房。

到底是什么原因帮助三星触底反弹的呢?

中国消费者将三星捧上王位

据称,二季度,三星电子芯片业务收入将实现149.4亿美元,而英特尔的收入预计将只有144亿美元。报告指出,三星芯片销售强劲增长的关键在于DRAM和NAND闪存价格的攀升。IC Insights认为,这两种闪存价格在二季度可能会有降温,但是全年涨幅仍然较为客观,预计DRAM价格全年涨幅约39%,NAND则将上涨25%。

china0513-624x468

一般而言,在手机元器件的分类中,存储的元器件包括了内存和闪存,内存即大众所理解的DRAM,而包括eMMC、UFS都是闪存(NAND Flash)加上控制器的套件,这个解决方案也广泛应用了当下的手机行业。

.根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目前三星内存(DRAM)整体市场份额超过50%,应用在智能手机的内存更是超过60%,eMMC、UFS所属于的闪存(NAND Flash)方面,三星的市场份额接近40%。

就市场情况而言,目前可以生产eMMC型号闪存的厂商很多,但能够生产UFS却只有三星、东芝、SK海力士三家,而在具体的量产能力上,三星比起其他两家公司来说更胜一筹。

在主流的高端手机上,也会有更多厂商选会选择UFS,因此可以说国产手机在存储芯片方面对三星处于绝对依赖的状态。

价格趋势方面,trendforce的分析师对36氪记者说,存储器产品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呈现大幅上涨状态了40%,持续到今年一季度,从二季度开始上涨趋势减缓,但是上涨势头还会持续到年底,预计应用于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行动式内存2017年全年涨幅将大于10%。

而反映到智能手机产品上,今年以来,包括小米、酷派、魅族等手机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而华为发布的P10更是比上一代产品P9,贵了将近1000元。

所以,虽然三星在2016年遭遇了“Note7爆炸事件”,但其股价在2016年仍然大涨了接近50%。进入2017年,短短的四个来月,股价又上涨了25%。

学习三星,中国芯片任重而道远

目前,全球芯片生产商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台湾地区。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每年生产销售了最大量的手机、电脑、汽车和各种家电,但芯片90%依靠进口。虽然也有部分企业(比如华为)力图在芯片上实现突破,但取得的进展一直不大。

全球每年生产的芯片,50%左右被中国人高价买走。这意味着,中国电子产业仍然处于全球生产链条的中低端,还意味着最丰厚的利润被芯片生产商拿走了。而中国市场,则沦为了三星、英特尔、高通这些企业的提款机。

你知道中国目前每年进口金额最大的单一商品是什么吗?估计很多人还以为是石油,事实上过去几年芯片已经超过石油,成为我们从海外购买最多的商品,每年进口额超过2200亿美元。换句话说,中国的“芯片安全问题”,已经超过了“石油安全问题”。

“萨德入韩”事件后,中韩经贸关系受到了影响。这时候,很多中国人才惊闻:中国最大的商品进口国竟然是韩国,每年中国从韩国的进口额超过了美国、日本;中国最大的贸易逆差,也是韩国带来的,相当于韩国顺差来源的73%。

china0513-624x468

2016年全球主要芯片企业排名,中国只有台湾地区的企业上榜

很显然,芯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下一个急需攻克的阵地。而三星,就是我们实现跨越的最大对手。我们不能为手机在中低端市场击败三星而沾沾自喜,而应该清醒地看到三星在芯片业务上的强大优势。

主要来说,中国企业应当学习三星“两头抓”的战略。在上游,三星掌握电子产品四成以上的关键零组件成本,如面板、内存、快闪内存与电池等。在下游,三星深耕品牌与渠道。

在芯片等核心业务上学习三星、研究三星、超越三星,应该是中国的“华为们”下一个重要的目标。(文/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另辟蹊径,石墨烯带来不一样的半导体制造方法

高通联芯建合资公司,打什么算盘?

华为海思引领国产视频芯片的10年逆袭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