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业者:大陆同业很low

2017-09-15 10:19:28 来源: 自由时报
为期三天的SEMICON Taiwan国际半导体展热闹开展,昨登场的“两岸合作发展论坛”今年特别冷清,甚至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没有大咖产业代表参与,这让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陶金龙频疑问“会不会是政治因素?”他甚至呛声,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的决心很大,绝对不会动摇,两岸合作才能创造双赢,如果双方争得你死我活,“受伤的将会是台湾企业”。
 
今年论坛冷清 中唱独脚戏

前几年的SEMICON Taiwan国际半导体展期的各式论坛,以“两岸合作发展论坛”最热门,台湾产业界都派出指标性代表参与,会场是座无虚席;例如台积电中国区业务发展副总经理罗镇球、联电前执行长颜博文都曾出席发表演讲。
 
但昨上午登场的“两岸合作发展论坛”却大异往年,仅见大陆代表“唱独脚戏”,中企有上海华虹、南通富士通、北京北方华创及盛美半导体设备等,派出中阶主管介绍自家产品,但场面显得冷清且毫无吸引力;TSIA仅派出执行秘书游启聪参与,未见台湾产业大咖出席;同一场地下午是物联网、人工智慧论坛,则是大爆满,台积电、晶心、力旺都派出高阶主管主讲。
 
这让陶金龙很不解,频问“会不会是政治因素?”还呛说,大陆发展半导体的决心很大,绝不会动摇,两岸合作才能创造双赢,如果双方要“争得你死我活”,“受伤的将会是台湾企业”。
 
大陆重外表 实质很Low

中国大陆半导体业“见笑转生气”不是首次,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去年出席“两岸新经济论坛”时因入股台企受阻也呛过,“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没有希望的地区,因国强民富是没有人可以阻挡的趋势”。
 
但台湾半导体业者指出,国际半导体展是看趋势、谈未来,大陆厂商却是来谈生意、搞合作;他前一天去参加科技晚宴,遇过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高层,直言跟他说,“大陆半导体重视外表,实质很Low”。
 
台看衰自己 才是最大隐忧

力晶集团创办人黄崇仁说,台湾半导体产业拥有成本优势、管理效率高与专利技术支援强,大陆是相对弱;円星科技董事长林孝平认为,台湾对半导体业充斥大不如前的负面讯息,阻隔年轻人进入产业工作的意念,这才是隐忧,但其实“只看到外面的机会,却忘记自己的优点”。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