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OP 10半导体采购商:OV母公司增长最猛

2018-01-27 12:57:2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MoneyDJ,谢谢。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 26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芯片需求(所有厂商采购额)年增22.2%至4,197.20亿美元,其中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与苹果 (Apple)持续蝉连全球前两大芯片采购客户。



2017年三星芯片采购额年增37.2%至431.08亿美元、以10.3%的市占率稳居龙头,且和苹果之间的市占差距从2016年的0.5个百分点扩大至1.1个百分点。2017年苹果芯片采购额年增27.5%至387.54亿美元、市占率为9.2%。


Gartner分析师山地正恒指出,三星、苹果从2011年以来就持续稳居前2名的位置,持续对整体半导体业界的技术、价格趋势带来重大影响。2017年三星/苹果芯片采购额合计达818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了200亿美元以上、占整体市场比重达19.5%(2016年为18.1%)。


2016年前10大(Top 10)芯片采购商中有8家于2017年持续留在Top 10榜单内,其中前5大芯片采购商名单同于2016年,除上述的三星、苹果之外,Dell、联想(Lenovo)、华为分别以3.7%、3.5%、3.4%的市占率分居第3-5位。


步步高(BBK)2017年芯片采购额较2016年飙增88.8%至121.03亿美元,增幅高居前10大厂之冠,以2.9%的市占率位居第6位、市占排名前进了一个名次。


南韩LG电子于2017年重返Top 10、以1.6%的市占率位居第9;Western Digital则新挤进榜单内、以1.5%的市占率位居第10位。至于日厂,则是「全军覆没」,没有一家厂商挤进Top 10榜单内。


东芝 ( Toshiba )于2015年退出Top 10行列;Sony在2016年时还以1.8%的市占率排在第8位,2017年则遭LG/WD超越、自Top 10名单中消失。


Gartner指出,前10大芯片采购商的采购额大幅增加,2017年占整体市场比重达40%,且预估此种倾向今后将持续,2021年占比有望提高至45%以上水准。


OPPO拿下手机出货量亚洲第一

1 月 3 日,市场统计公司 Counterpoint 发布了 2017 年智能手机出货统计数据。


该统计显示,三星依然占据全球市场第一的位置,苹果和华为则位于第二和第三。OPPO 位居第四,而和它们相差 1% 的 vivo 和小米紧随其后。


整个排位跟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换,如果要说亮点的话,那应该在各大地区细分市场的数据里面。



Counterpoint 这次也公开了各个地区的统计数据,三星和苹果分别占据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的榜首。在亚洲市场中,OPPO 拿下了第一,三星则排到了亚洲第四,苹果并没有在榜中出现。


拉丁美洲市场和中东及非洲地区方面,三星的占比分别为 37% 和 31%,稳坐在两大市场的第一。而联想和华为则以 16% 和 9% 的排在后面,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市场的第二第三则被传音科技旗下的手机品牌拿下。


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 1月25日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减4%至4.59亿台,史上首度陷入萎缩。2017年第四季度(10~12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表现不佳,是拖累全年出货下滑的最大原因。这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略低于1.13亿台,同比大减14%。



从个别厂商表现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华为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成长9%至2,400万再度蝉联首位,创下季度最佳表现。Canalys指出,华为大举进军三、四线城市获得成效,Nova和Honor品牌产品成功使其从魅族、金立等厂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荣耀与华为的市场表现相辅相成,贡献了华为超过一半的出货量,但两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华为必须面对内部品牌竞争的行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速度背后的辉煌与辛酸

晶圆厂不按常规出牌,芯片厂也懵了

Kirin 970的NPU实力究竟如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MoneyDJ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