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是否有权搜查海外资料?美国最高法院将做出关键裁决

2018-02-27 14:00:21 来源: TechNews
20180225224804

美国最高法院将在本周审理微软公司和美国司法部的一起重大隐私权案,法官们将决定美国司法部是否有权力依照美国法律原则要求科技公司交出储存在海外的资料。

最高法院的 9 位法官将听取微软公司和美国司法部代表律师的陈辞,核心的争议点是科技公司对于用户隐私的保护是否受执法部门的约束,执法部门在对刑事案件和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调查时会提供相关的讯息要求。

此案始于 2013 年美国检察官要求位于爱尔兰的微软服务器中心提交涉嫌运毒的嫌疑人邮件资料,检察官持有法官批准的搜查许可证,但微软公司质疑美国法官签发的许可证是否可以用于执行搜查储存在美国境外的资料。美国司法部认为由于微软总部在美国,美国检察官有权搜查这些资料。

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执法部门也在密切关注此案,美国最高法官的裁决有望在 2018 年 6 月底出炉。

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在 2016 年做出一项裁决,支持了微软公司的要求,而美国白宫倾向于更严格的监管,便由司法部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在全球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美国科技公司对于裁决结果表示担心,如果客户认为美国政府执法范围扩展到了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有可能选择其他公司的服务。目前微软在全球 40 个国家拥有 100 个数据中心,是第一家挑战美国法官搜查令的公司。

微软公司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 Brad Smith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不应该单方面采取行动,在不考虑其他国家法规和利益的状况下搜查用户资料,这种行为很可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和混乱。

美国司法部代表律师 Noel Francisco 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支持微软的裁决将妨碍国内行政部门的执法和反恐工作。

如果最高法院支持微软一方,美国政府仍然有办法可以获得储存在海外的资料,但这个过程会非常复杂,需要很长时间。

此外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制定新的法规,如果司法部门的要求与其他国家的法律发生冲突,该法规将允许美国法官颁布相关的执行命令,同时给予被执行方申诉的机会,如果美国国会在高院的裁决之前确立新规,此案的结果将不再重要。

目前 IBM、亚马逊、苹果、Verizon公司、Alphabet 等公司均发文支持微软,Google 也曾面临同样的挑战。美国司法部则得到了 35 个州政府的支持,执法部门经常需要访问储存在海外的资料,特别是调查一些涉及儿童色情案件时,包括爱尔兰、英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已经向法庭提交了文件,表达了对于美国政府立场的担忧。爱尔兰政府在声明中称,执法部门如何获得调查所需的讯息已经在 2001 年两国达成的条约中列明,该条约允许讯息共享,确保法官的命令得到执行。代表欧盟 28 国的欧盟委员会认为,当一个国家从其管辖的范围之外获得资料时,必须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和法规。

  • U.S. Supreme Court weighs Microsoft overseas data fight

(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2/27/u-s-supreme-court-weighs-microsoft-overseas-data-fight/

责任编辑:linli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