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增长15%

2018-07-21 13:36:00 来源: 老杳吧
1.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增长15%;
2.厦门海沧:设计产业园2018年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
3.无锡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15.84%;
4.浙江德清打造特色小镇,聚集千寻位置/中科微电等企业;
5.济南槐荫区签约了一批前沿的半导体产业项目;
6.首笔扶持资金450万元!宁波宝芯源项目加速落户于研发
1.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增长15%;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同比增长15.0%。从集成电路的产量来看,工信部旗下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共生产集成电路537.3亿块,同比增长13.6%。
2.厦门海沧:设计产业园2018年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短短一年间,总投资约330亿元的10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落户,在谈项目超过30个,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朝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基地”的目标,海沧将持续抓好《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海沧区实施方案》的落实。充分发挥专业化、市场化团队力量,围绕信息产业园、设计产业园两大园区,加快项目引进与服务,全力保障和加快通富微电子一期、士兰微电子、恒劲科技项目建设,力争2019年形成产能,力争设计产业园2018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历史的机缘把一个偏僻落后的闽南小渔村带进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台商投资区,经济特区中的行政区,福建省第一个保税港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地,厦门海沧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暖风,在创新中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一路向前。
专业化团队筑巢引凤
“有些地区,政府干部来与我们谈招商,虽然态度真诚,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谈起来基本停留在优惠政策层面。”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说,通富结缘海沧,不仅因为这里的区域优势,而且还得益于海沧派出专业的招商团队前来对接服务,让人安心又舒心。这样一份信任,源自海沧打造的专业化招商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海沧按中央要求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机制。海沧率先成立区委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方向、带队伍、建机制,加快全区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决策;依托区属国企成立了三家平台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创新招商服务机制,建立起专业化、市场化队伍与传统队伍相结合的招商服务体系;构建起“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的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的工业领导机制带动下,海沧“大产业”格局势如破竹,解决问题86项,促进11个项目竣工,推进35个企业增资扩产,新增产能100亿元。
在新阳工业区,海沧也在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机制,以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当地还把“政企分开、干管分离、国企统筹、系统治理”的“大城建”模式拓展到经济工作的各个细分领域中。海沧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育新兴产业
走进位于厦门中心30层的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凭窗望去,湛蓝的海湾、鳞次栉比的新城映入眼帘,微风拂面沁人心脾。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汇联说,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落地的过程中,海沧坚持规划先行,认清自身优劣势,结合国内外产业态势和阶段,在半导体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实现差异化的精准定位。依托专业团队、专业平台,将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海沧已经从零基础的“边角地”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
生物医药、新材料都是厚积薄发的产业领域,需要长期培育与积累,更需要创新驱动。这两个行业正是海沧着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另外两驾马车。“生物医药需要潜下心搞科研,8年来,在海沧区多项政策扶持下,艾德吸引了一批业内顶尖的人才加盟,他们成为艾德快速成长的关键。”艾德生物董事长郑立谋说。
现在,厦门海沧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行业正从培育期步入成长壮大期和收获期。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相继上市,万泰沧海第二代宫颈癌疫苗获得临床批件,特宝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新材料领域,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延伸拓展”的思路,海沧正重点推动厦钨三元二期投产、5万吨新材料基地等项目建设。据介绍,到2020年,该行业领域的产值将达到145亿元。
质量高速度相统一
“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海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由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专业主体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这一系列转变使海沧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接下来,海沧还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和高速度发展相统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破解新旧动力接续转换难题。
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海沧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做好市场拓展。海沧全区目前共有规模以上智能家居制造企业50多家,龙头企业在厦门市具有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拥有长鸿光电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2017年,海沧区成立了出口智能家居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把海沧打造为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以捷太格特、安井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增资扩产,发展新动能雏形已现。
目前,传统优势产业持续优化升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已经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海沧的经济发展搭建起“四梁八柱”。
3.无锡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15.84%;
这是一个创新涌流的时代,每回顾前一个时段都能发现“新能量”。回望上半年,可以看到城市创新之力——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华云数据登上“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以智慧赢得市场的企业正在这座城市锐意生发。而这几天,本年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发资金项目申报已火热开启,为城市的产业创新力再添助力。
与之呼应是核心科技数据的出炉,昨从市科技局获悉,预计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3512亿元,同比增长15.8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约43.64%,同比增长1.86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平稳增长,是动能转换的能量蓄积。在一些销售增幅较大的企业身上,智慧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挥能量。无锡橙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在美国成立,前年入驻国家集成电路(无锡)设计中心,这家专业研发功率半导体组件设计、制造技术服务的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173%。其所在的国家集成电路(无锡)设计中心,主要业务以集成电路设计及配套服务为核心。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达20%。
更多面上的数据展现了新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蓬勃活力。全市科技创业人才企业,这一创新为鲜明特征的企业群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上半年产生销售收入104亿元,缴纳税收9.08亿元,同比增长21%。1-5月的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强势支撑,产值之和、营业收入之和分别占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营业收入的65.0%、66.4%;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引领增长,产值增速分别为61.6%、30.3%,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45.5%、23.5%。
产业数值增长的背后,是创新热情、创新平台的提升,创新资源的集聚。企业创新热情见涨,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数同比增长30%; 创新平台更为宽广,累计获批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均位居全省第二;专利产业量质并举,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位居全省第三,新承担的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立项数和获批经费均居全省第一。
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化的步伐。根据全市科技系统的工作计划,之后将推动出台力度更大、扶持精准度更高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打造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升级版、加强重大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瞄准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进一步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记者 胡桃) 无锡日报
4.浙江德清打造特色小镇,聚集千寻位置/中科微电等企业;
一个个特色小镇,正如竹笋破土,成为浙江的风景,吸引了全国的关注。
2015年,浙江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目前已形成“首批2个省级特色小镇、三批106个省级创建小镇、两批64个省级培育小镇”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格局。浙江特色小镇,正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独特气质,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梦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平台。
地理信息小镇
“聚”出新天地
位于湖州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眼下正忙着筹备今年11月要在小镇举行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这是联合国主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
以打造国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从2015年全面启动建设。目前已聚集了浙江国遥、千寻位置、中测新图、中科微电子等170余家国内顶尖的地理信息企业,逐步形成了一条涵盖芯片研发、装备制造、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完整地理信息产业链,研发出超长航时无人机、新能源车辆信息平台等一批德清“智造”的尖端地理信息产品。
行业顶尖项目和人才纷至沓来。山西人王志军正是小镇的入驻者之一。2016年,他带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项目和年轻的创业团队,毅然把业务从北京搬到了地理信息小镇,创建了浙江德清航天中维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为测绘、国土资源、林业、智慧城市、气象等行业领域提供全面的空间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王志军说,他看中的除了德清“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更重要的是小镇里日趋完善的产业链,为产业延伸及创新理念的落地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在软环境建设上,小镇举措不断:与社会资本合作,引来专业投融资机构,助推创新成果转化;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行业科创、云上政务、技术攻坚、市场开拓等多项服务;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建立就业实践基地,为小镇上的企业定向培养地信人才;为留住人才,小镇专门建了2000套人才公寓,引进了诺富特酒店、机器人餐厅、咖啡吧等商业配套……
初见成效的产业集聚,让德清距离打造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目标更近一步。2017年,小镇完成投资9.9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超过86%,营业收入达65.8亿元,税收收入超4.6亿元。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融”出高质量
特色小镇已成为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升级、优化生产力、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新载体。不久前,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将分论坛开到了伦敦,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受到金融圈广泛关注。
这个位于钱塘江畔的基金小镇,仅仅用了3年时间,讲述了中国版的“创富故事”。截至今年5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67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1至5月实现税收14.75亿元,同比增长50%。
作为浙江省首批重点推进的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文化底蕴深厚,观赏游憩价值较高,构筑了“旅游+金融”休闲旅游共同体。今年5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全国首个特色小镇类的4A级旅游景区。
记者在小镇看到,智能烟感、双路供网实现全覆盖,国际学校、国际诊疗中心、人才公寓等相继建成更让落户企业有了归属感。“我们去年6月落户小镇后,得到小镇许多‘红利’。我们获得了更多人才的关注。”杭州新鸥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泼庆幸自己的选择。而今,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吸引了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736人,海归人才400余人,1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人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优秀人才资源已然成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围绕“募、投、管、退”产业链,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全力打造私募产业“生态圈”。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说:“我们计划与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等合作,探索私募基金LP份额或产品收益权质押转让退出平台,探索一套较为成熟的基金评估、交易流程和服务体系。”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积极响应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主导“金融小镇浙江行”等行动,助力全省动能转换。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02家。为更好地助力浙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基金小镇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董秘学院,课程内容包括顶层战略思维重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上市公司资本运营、并购重组等。 浙江在线
5.济南槐荫区签约了一批前沿的半导体产业项目;
19日上午,槐荫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槐荫区人民政府、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管委会、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大面积硅漂移探测器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荷兰施泰克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创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签署了科研成果转移战略合作协议。

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指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是落实《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区产业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槐荫区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在槐荫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十强产业和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中,新材料产业是其中的重点,而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又是新材料产业中的核心产业之一,它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据国内外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宽禁带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发展空间广阔。”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孙永军说,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广泛应用于照明、通讯、电能变换等领域,不仅可以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而且更加绿色节能。

这次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和签约活动吸引了众多半导体业界大咖,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说:“在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方面,槐荫具有良好的产业引领、优质的成果转化平台、适合的发展空间、优越的区位交通、强大的政策支持五大优势。”

在18日举行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筹划建设的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的初步设想,受到业界大咖的一致肯定。专家们认为,济南槐荫工业园区具备建设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的条件和要素,建设思路可行性强,是建设半导体产业聚集区的适合区域,并签署了论证结论。

根据初步方案,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将打造以宽禁带半导体产业为核心的生态科技城。

该科技城拟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推进:近期,重点建设总占地约500亩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起步区,该片区主要建设宽禁带半导体研发总部,引进行业领军人才,打造国际领先的研发平台;中期,重点建设总占地约800亩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拓展区,依托强大的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宽禁带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孵化基地,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孵化基地;远期,重点建设总占地约3600亩的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聚集区,按照“一轴、一带、五组团”的总体空间规划布局(一轴:绿色生态景观轴;一带:科技活力商业带;五组团:先进半导体材料智造组团、企业总部办公组团、创新创业孵化组团、科技服务中心组团、智慧社区配套组团),以宽禁带半导体产业为核心,同步建设高端人才公寓、高等级医院、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打造成为“既能发展产业,又能留得住人才”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配套完善的国内外知名生态科技城、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和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 齐鲁晚报
6.首笔扶持资金450万元!宁波宝芯源项目加速落户于研发
近期,北仑区(开发区)和中芯集团电路(宁波)有限公司共同引进了宁波宝芯源项目,该项目公司已于今年5月在我区设立完成,财政拨付首笔扶持资金450万元,用于项目的落户及研发资金支持。
宁波宝芯源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是由国内功率器件领域王凡领衔的技术团队投资,拟组建专业从事高性能功率半导体元器件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芯片设计公司。该项目引进后,主要内容包括设计生产和销售应用与锂电池应用、手机快充、电源管理等领域高性能功率半导体元器件。
近年来,北仑区多方协作、多管齐下,致力于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建设,为我市“3511”新型产业体系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政策、资源等要素保障,积极配合高新技术企业战略发展,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