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南京,郭台铭的半导体梦跨出重要一步

2019-03-30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半导体梦又近一步了,旗下所属半导体设备厂京鼎,近日在中国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半导体设备智慧制造产业价值链园区」,正式举行动土仪式。

京鼎南京半导体设备厂动工

京鼎的半导体业务包括设备及零组件代工、备品暨维修服务以及设备工程服务。京鼎策略长黄启智先前曾表示,南京第一期厂区初步规划明年9月完工,京鼎承诺未来6年内将会在南京投资20亿人民币。

针对该园区,黄启智说,目标3至5年内打造半导体设备的智能制造产业价值链园区,未来会邀集相关半导体设备零组件厂商,共同合作提供半导体设备的一条龙服务。

目前京鼎在中国已经有松江与昆山两个厂,预计未来南京将成为京鼎第3个在中国的据点。目前除京鼎外,位于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台资企业,还包括台积电的12吋厂Fab 16、日月光的IC测试中心等。

郭台铭半导体梦又近一步

曾说过「半导体我们自己一定会做」的郭台铭,近年来加强鸿海集团布局半导体的力度,包括成立专门负责半导体的「鸿海S次集团」。2月底京鼎的董事长,也由鸿海S次集团总经理刘扬伟接任。

目前刘扬伟除了担任京鼎董事长外,还兼任夏普董事、富泰康电子研发(烟台)董事长、大湾区半导体(珠海)董事长、晶兆创新董事长以及虹晶科技董事等职务。

除京鼎外,还包括IC设计服务公司虹晶以及天钰、系统模组封装(SiP)讯芯、半导体及面板设备厂帆宣等等,鸿海所收购的夏普,旗下也有8吋晶圆厂Fab 4。夏普更是在去年12月也分拆成负责大型集成电路(LSI)与传感器和雷射二极体的部门,分拆部门在4月1日起正式营运,被认为是鸿海又一布局半导体的讯号。

大部分合作地区都在中国

不过除了夏普外,鸿海大部分签署的半导体协议,都是分散在中国多地,与地方政府合作,包括先前传出鸿海将与夏普、中国珠海市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在珠海建造「半导体制造基地」,预计2020年动工。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当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该厂规模可能达1兆日圆,不过大半经费由珠海市政府等负担。

鸿海也和山东省济南市政府签署共同筹建济南富杰产业基金,投资规模近37.5亿人民币,依据当时的合约显示,鸿海会先将1家高功率晶片公司和5家半导体设计公司落地于济南。

只是半导体产业是高技术、高资本密集,与鸿海过去制造业的高人力密集,讲求成本效益很不同,因此在鸿海半导体布局越来越明朗的情况下,外界都在看未来「S次集团」将怎么运转。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