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投资巨大的中国半导体仍难超韩国

2019-11-06 14:00:2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公众号「半导体及显示行业要闻」 ,谢谢。

韩媒报道,中国政府即将开启对半导体产业的新一轮投资,从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就持续推进半导体国产化,而韩国专家指出中国想在短时间内赶超韩国依旧很困难。


半导体领域的专业媒体EETimes报道,中国开始筹措半导体大基金的2期资金,大基金为中国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从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积极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大基金是举措之一。大基金的2期资金规模为2041亿元,约为2014年1期1387亿元的1.5倍。大基金2期的投资重点为材料和设备,包括Etching设备和Etching Film、清洗设备等,旨在构建中国半导体产业自给自足的生态链,但半导体产品、与5G相关的AI等新一代产业领域的重点投资方向还未决定。
2014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计划实现半导体国产化,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是仍依赖于韩国、台湾进口,为了摆脱依赖,中国政府决定推进半导体国产化。

韩国KDB未来战略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32%发生在中国,2018年中国半导体贸易赤字为2281亿美元,其中韩国和台湾占比70%。为了改善这样的情况,中国政府筹措了大基金、制定“中国制造2025”,提高半导体等尖端产业核心零部件和材料的自给率,目标半导体自给率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

但是大基金1期的成果并不理想,三星证券研究所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半导体自给率去年为15.5%,除外资企业以外,中国自主生产仅占4.2%。政策支持、也有半导体投资基金,中国半导体设备投资实现大幅增长,但是仍然无法追赶韩国领先的存储器技术水平。

韩国相关专家认为,虽然中国政府推出大基金2期,但考虑到目前的技术难度持续提升,且投资额巨大,短时间内中国企业还是很难进入领先行列。能否根据存储器设计进行生产很关键,不能轻视中国的实力,但是中国想短时间内缩短差距还是很不容易的。投资一条半导体产线约需1800亿人民币,2000亿人民币将投资在哪里很重要,但是要说真正能改变什么还是很困难。
(全文翻译自韩国网站,韩语原文请点击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2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小米再次投资芯片企业的逻辑

室内定位和导航芯片,下一代智能设备的关键技术

我们需要18吋晶圆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晶圆 |英特尔 |5G |华为 集成电路 印度半导体|AirPods Pro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