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群龙无首,韩国业界呼吁特赦李在镕

2022-05-02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互联网,谢谢。


韩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受美国2019年开始对中国制裁的影响,去年以存储器为主的韩国半导体对中国的出口占有率比2018年减少5.5%,其中存储器出口则减少13.7%。韩国业界忧心半导体龙头企业三星电子缺乏强有力的人物来引领未来,呼吁文在寅离任前特赦李在镕。

韩国全国经济家联合会(简称全经联)近日就2021年中国进口半导体市场的各国占有率变化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与2018年相比韩国产芯片下降5.5%,而台湾和日本则分别增加了4.4%和1.8%。

美国商务部在2019年4月至2020年9月期间,先后四次以中国华为、中芯国际为对象,限制任何公司未经许可出售利用美国软件或设备制造的半导体。

分析报告还显示,中国2021年半导体进口比2018年增加了37.2%。其中,自台湾和日本进口的半导体分别增加了57.4%和34.8%,但自韩国进口的仅增加了6.5%。这表明在美国对中国半导体制裁下,台湾和日本是受益者,而不是韩国。

报告分析,韩国半导体在中国出口市场占有率减少,是因为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停止进口韩国存储芯片所致。另外,由于存储芯片价格下降,去年中国进口韩国存储芯片金额比2018年减少了13.7%。

此外,根据报告,在全球半导体竞争激化的背景下,韩国政府对芯片企业的支援远低于其竞争对手。全经联国际本部长金奉万(Kim Bong-man)表示,“美国、中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动员国家力量构建自主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加快供应链重组,因此,韩国新政府为了确保韩国半导体的竞争力,也应加强半导体企业的研究开发(R&D)投资、税制优惠等政策支援。”

三星群龙无首 重大投资受阻


最近,韩国业界对半导体龙头企业三星电子缺乏拥有强大领导力的人物来引领未来而忧心忡忡。因为目前指挥三星电子中长期投资战略的副会长李在镕(Lee Jae-Yong)刑期未满,虽然他去年8月获假释,但仍无法积极参与经营。

目前,三星电子在其主导的存储半导体领域,受竞争对手的挑战越来越大,而在系统半导体领域,一直未能缩减与排名第一的台积电的差距。

在半导体投资计划上,三星电子也不及台积电。台积电今年的设施投资(CAPEX)计划规模高达440亿美元。其中,70%~80%投资于极光刻工艺(EUV)。台积电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

三星电子虽然去年宣布到2030年将斥资171万亿韩元(约1,514.5亿美元)投资半导体,但与台积电相比,投资规模还是较小,而且三星电子除了去年决定斥资17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代工厂外,至今尚未提出任何重大的半导体投资方案。

为使李在镕能够全面参与三星经营,韩国经济界最近敦促文在寅在5月9日离任前,对李在镕给予特赦。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2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湾的Fabless江湖

无掩膜光刻,有机会吗?

模拟芯片公司奔向12英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