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是建设芯片工厂的好地方吗

2019-12-02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 theinvestor 」,谢谢。


近来,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越南成为了很多厂商的选择。 最近更有消息传出,越南计划招揽三星,希望他们将半导体工厂项目落户越南。 届时越南方面会在政策和补助等多个方面给三星支持。


但越南真的适合建设芯片工厂嘛?


在12月1日于汉城举行的一次私人会议上,越南总理阮宣福(Nguyen Xuan Phuc)要求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勇考虑在该国建立芯片制造厂。 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已经在他们那建立了手机和其他IT设备的生产工厂。


官员们表示,按照要求,总理表示将提供大量激励措施,尽管李在勇并未立即做出承诺。 但三星的事实上的负责人承诺,将雇用总计3,000名越南工程师到河内目前正在建设的三星研发中心工作。 设想的中心定于2022年完工。


考虑到激励因素,东南亚国家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其经济增长前景,去越南建设芯片制造厂的想法听起来对双方来说都是制胜法宝。 但业内人士称,三星会去建厂的机会微乎其微,原因是半导体业务本身的一些基本要求。


一位行业官员说: “芯片制造商寻找工厂地点时,会考虑两个因素-当地人才和市场(有大量客户)。


这位官员说,高科技制造工厂必须配备一流的工程师,低成本劳动力对芯片制造商的吸引力较小。


他说: “更重要的是,芯片工厂必须靠近目标市场。


三星目前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设有片上系统工厂,在中国西安设有存储器厂。


三星高管解释说: “奥斯丁是学习工程学的顶尖学生的家园,美国也是三星最大的市场。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仅三星,而且全球第二大内存提供商SK hynix也在中国拥有内存生产线的原因是,这是一个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重要市场。


知情人士说: “三星和SK海力士因为劳动力成本低而没有在中国建造工厂。 ” “他们一方面更了解市场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更了解韩中的外交关系。


经济学专家也对三星是否有可能在越南的一家芯片厂破土动工表示怀疑。


现代研究所经济研究团队主任Joo Won说: “芯片工厂需要非常先进的高级工程师来运作,”他指出越南人才库的潜在差异。 “此外,尽管越南是东盟国家中领先的经济体之一,但市场规模不及中国。


自1995年以来,三星在东南亚国家投资了近170亿美元,并在制造业中雇用了约13万名本地工人电视,智能手机,显示器,电池和其他电子零件的设施。


越南总理说,全球售出的三星手机中,多达58%是在越南制造的。


半导体对于智能手机的生产至关重要。 但是,与用于制造车辆或大型IT设备的笨重零件不同,运输微小零件相对容易,因此不必在附近设有芯片厂以降低物流成本。 其他专家说,越南有许多IT设备的生产设施,但其中大部分是消费类产品,不需要高规格的三星芯片。 宋秀贤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4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功率器件市场,国内企业迎来好时机

一文看懂BLE芯片竞争格局

ASML与应用材料,究竟谁是第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美半导体|AI |台积电 |英伟达 ASML RISC-V EDA|松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这里,可阅读
英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