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FPGA创新设计大赛,赛灵思多重策略应对新未来

2020-01-10 11:36:03 来源: 互联网
AI、5G技术的发展对芯片架构和软件支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芯片设计更加复杂,FPGA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但由于开发门槛相对较高,导致一直以来FPGA人才缺口很大。
 
近日,由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东南大学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以及赛灵思、安路科技、紫光同创等公司协办,深圳依元素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北新区 ICisC 人才实训基地隆重召开。
 

赛灵思眼中的FPGA创新设计大赛

 
“FPGA创新设计大赛作为高校FPGA人才培养理论教学的补充,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而且还为学生、高校教师与企业提供了一个及时有效的交流平台,这必将对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产生深远影响,帮助培养出更多的相关技术人才,促进整个产业发展。”赛灵思(Xilinx)大学计划技术经理刘伟这样说道,表达了对此次大赛的肯定。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此次大赛的举办地,自2015年获批以来,一直以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为契机,致力于加快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在本次大赛中,亦有不少优秀队伍聚集于此。
 
刘伟表示,本次大赛相较于往年涌现了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并且作品完成度整体上有了质的提高。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那些使用了最新技术和开发难度高的作品,还有来自东南大学的“串串最好吃”团队,其小组成员包含了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同学,他们从本专业应用需求出发,开发出了一套《智能屋盖开合系统》,最终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收获了最佳创意奖,同时也是二等奖的好成绩,一方面说明FPGA的应用领域很广,另一方面则说明FPGA的学习难度正在降低,尤其是近期Vitis统一软件平台的推出,进一步降低了开发门槛。
 
在比赛中,赛灵思为大赛参与者提供了目前产业界广泛使用的28nm、16nm全系列平台支持,除了硬件平台之外,还针对大赛在5个不同城市开展线下培训(重庆、哈尔滨、广州、深圳、武汉)以及2场线上培训。培训内容除了FPGA基础知识之外,还涵盖了PYNQ开源框架、HLS(高层次综合工具)、Xilinx Edge端 AI方案等最新的技术。目的是为了确保参赛者接触到前沿技术,与高校一起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优秀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赛灵思的全新战略

 
作为全球最大的FPGA厂家之一,赛灵思不断在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面对5G时代的来临,赛灵思做出了一系列布局,2018年初,赛灵思宣布启动公司三大战略,即数据中心优先、加速核心市场发展以及驱动灵活应变的计算。经过逾一年半的发展,赛灵思凭借独特的高性能与灵活应变能力,不断拓展市场,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等行业重大趋势应用领域,日益扮演重要的领导者角色。
 
2019 年 4 月,赛灵思与三星联手在韩国完成全球首例 5G NR 商用部署。赛灵思 UltraScale+™ 平台功耗极小、存储器容量大、散热低,助力三星开发出重量轻、外形紧凑、功耗低的尖端 5G 产品,成为其轻松部署 5G 的理想选择。
 
除了个人客户端应用,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也是 5G 业务的重要应用领域,并且对 5G 业务提出了低时延的要求,即信息传输要在几毫秒之内完成。针对这一需求,赛灵思可以提供灵活应变且业界独有的 5G 通信平台,其采用的高度集成的芯片具有 RF ADC 和 DAC 、加速 5G NR功能,以及可以满足 mMIMO 无线电、宏基站和小型蜂窝部署所需要的最高效率性能。
 
在 10 月初举办的赛灵思开发者大会(XDF)美洲站上,赛灵思首次推出 Vitis,这种统一软件平台,能够帮助包括软件工程师和 AI 科学家在内的众多开发者充分发挥硬件强大的灵活应变能力。
 
面对数据中心的全新要求,赛灵思推出了多款新型 PCIe 加速卡。最新推出的 Alveo™ U50 是业界首款支持 PCIe Gen 4 的半高半长加速器卡,从而将吞吐量、时延和功率效率改善达 10至20 倍。
总结
 
2019年是赛灵思公司业务表现强劲的一年:公司年收入首次迈入30 亿美元大关,从器件向平台公司转型战略也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也是赛灵思正式执行数据中心优先、加速核心市场发展及驱动自适应计算三大新战略的第一年。
 
刘伟表示,在未来,信息技术产业会呈现出这三大趋势:数据呈指数级增长、人工智能迅速普及以及自适应计算兴起。这些趋势是赛灵思自适应的FPGA,ACAP及SoC产品方案大展身手的领域,赛灵思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