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8运算效能成为AI推理芯片重要发展指针​

2020-03-27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 MoneyDJ 」, 谢谢。

随着Google推出TPU后,半导体产业竞相投入AI(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商用化,希望能将AI技术与芯片加以结合,以满足诸多终端应用服务的需求。根据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观察,在硅IP大厂Arm推出Ethos系列的NPU方案后,数据结构运算精度INT8的运算效能表现,预料将是各方芯片大厂在AI推论应用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此之前,尽管近年来市场不断推出NPU、APU乃至于DSP等专用AI硅IP方案,但Arm仅是强化CPU与GPU在AI性能上的表现,并未推出专用的AI加速器硅IP方案。不过,由于Arm是全球硅IP龙头大厂,在Arm陆续推出Ethos NPU方案后,AI技术的发展方向大致已经确定,INT8的运算性能提升将是各家芯片大厂竞逐的重点之一,与此同时,如何兼具成本效益与功耗表现也将是业者必须考虑的关键。
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表示,Arm在推出AI专用的NPU硅IP方案后,有可能会影响Arm与其他AI硅IP业者之间的竞合关系,从手机处理器乃至于微控制器等芯片业者如何选用硅IP方案,将会是今(2020)年下半年的观察重点。
而NVIDIA在推出Turing(图灵)架构的GPU方案后,已有一年半以上的时间,并未针对AI训练应用有任何动作;在此之前,NVIDIA所推出的Tesla V100等相关产品,由于搭载HBM、NVLink等技术,让NVIDIA在云端服务、AI模型训练与HPC等市场,取得出色的成绩。拓墣预期,新一代GPU架构的产品将有机会承接Tesla V100的角色,持续稳固NVIDIA在AI训练市场的领导地位。
至于在手机处理器方面,为了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使用体验,5G将扮演数据与AI模型之间传输的重要角色,这将促使手机处理器的AI运算性能必须向上提升,除了CPU的升级外,再加上针对新一代AI加速运算的硅智材导入,以及LPDDR5在进入量产后,与处理器之间的搭配,都会提升手机处理器的AI运算效能,消费者将有机会体验到更实时的语音翻译、脸部解锁功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6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FPGA跨入28nm,意味着什么?

半导体界的“六脉神剑”,哪支最灵?

AI芯片大战,IP将扮演什么角色?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东南亚芯片 |传感器 |IGBT SiC |MLCC |中兴|腾讯|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