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联发科宣布重大转型:未来十年无限看好ASIC业务

2018-05-02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在谷歌、微软、阿里巴巴和Facebook等厂商先后切入芯片市场之后,关于互联网企业做芯片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按照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智能设备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的说法,这波互联网企业造芯主要与近来AI的兴起有关。


他表示,由于终端的运算能力的增强、深度学习算法面世,加上云端有足够的数据用来训练,人工智能在经过了两次的尝试之后,终于第三次真正火热起来。


谷歌TPU


面对这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在最近十年积累了庞大数据、用户和资金的互联网企业争先恐后地涌入,并发布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和应用,由于各自专注的领域和服务有所不同,这就让他们产生了定制芯片的念头。于是各大互联网企业开始组建自己的芯片团队,加上国内对集成电路的重视。可以预见,芯片产业进入了新时代。


系统厂商造芯:产业的新风口

回顾集成电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从IDM到无晶圆厂模式的转变;还是从几乎每个大的系统厂都做芯片,再到他们分拆芯片的业务转型,集成电路的每一次转变都是都是与当时的终端生态密不可分的:


在大型机时期,基本每个厂商的硬件都是自己独立成一套系统,几乎每个厂商都能提供自己的软硬件;到后来的PC和智能手机时代,Wintel联盟、Arm+iOS和Arm+Android联盟先后统一了大容量市场之后。上游供应商针对这些新市场特性,在衡量了成本和需求之下,打造了现在的半导体供应链局面。联发科就是在这个时段,抓住手机的机遇,迅速成长起来的。


但现在,维持了几十年的供应关系开始发生了变化,之前所构造的芯片厂和系统厂商各司其职的阵线开始出现了动摇。具体来说,就是后者(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在笼络了大量的用户、市场和资金之后,想往上游寻找优质、便宜和极具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现在的市场环境,他们就走上了自研芯片之路。


联发科智能显示暨客制化芯片事业部行销处处长彭建凯也表示,随着区块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AI/ML/DL和智能汽车等四大应用的流行,ASIC的需求强烈是大势所趋。上半年火热的“挖矿”就是以上应用的一个典型范例。


2009年,神秘人士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概念,这种去中心化的发明迅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紧接着推出的比特币算法客户端程序之后,大家开始了对“挖矿”的探索,这就需要从比特币的原来谈起。


根据比特币的设定,在它的世界里面,大约每10分钟会记录一个数据块。同时在这个时候,所有的挖矿计算机都会尝试打包这个数据块提交,而最终成功生成这个数据块的人,就可以得到一笔比特币报酬。但是要成功生成数据块,就需要矿工需要找到那个有效的哈希值,而要得到正确的哈希值,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靠“猜”,“猜”的过程就是计算机随机hash碰撞的过程,而这个“猜”与算力密切相关的。换个角度看,就是你的算力越强,获得的比特币越多。


在早期,大家都是用传统的CPU来挖矿,也是勉强可行。但后来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升,更多的矿工加入,大家将目光转向了并行运算的GPU。之后的比特币暴涨,挖矿人士也快速增加,算力要求越来越大,就催生了比特大陆这些做ASIC的厂商。


另外,现在无论是AI、数据中心市场或者汽车应用,背后都带来了庞大的计算需求,去推动不一样的终端应用,这时候就驱使包括BAT在内的众多互联网服务商提出了做ASIC的需求。针对这个现状,游人杰甚至提出了一个十分激进的预测:


“根据现在产业的分工,未来很多产品的规格,基本上都是由现在这些主宰市场的互联网公司制定,届时他们必然会有很多新的规格和需求,这就给ASIC带来了机会”,游人杰告诉记者。这个存在已久的产业将会焕发新的活力,游人杰补充说。


ASIC业务:联发科成长的新引擎

看到ASIC需求的联发科在日前宣布,未来将会加强ASIC业务方面的投入,将其发展成公司营收的另一个主要来源。


纵观联发科的发展,过往无论是DVD芯片还是后来的手机芯片,联发科所从事的业务都可以统称为ASSP,具体来说就是开发一个通用的芯片,卖给所有的客户。但ASIC业务则不一样,这是依照客户需求所做的开发,为此只会卖给一个客户。这样就能保证各个不同客户的差异化,提高其竞争力。


对联发科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可以看做是他们在整个移动市场走弱的背景下作的一个业务转型。而联发科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相关的业务。按照游人杰的说法,联发科从事这项业务有其天生优势所在。


联发科副总经理暨智能设备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


游人杰说:“在过去几十年里,联发科一直从事SoC芯片的研发,这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IP产品库,同时还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尤其是在手机SoC上的持续跟进,让我们对先进制程封装工艺有足够的了解,这也是其他ASIC供应商所不能具备的”,“尤其是我们拥有的SerDes 和TCAN等独到 IP,更是未来ASIC主要客户必须,但供应商却不多的产品”,游人杰强调。


联发科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SerDes和TCAN是前面我们提到的互联网企业所必须的数据中心的必要技术,而联发科正在引领相关市场。日前,他们推出的业界第一个通过 7nm FinFET 硅验证(Silicon-Proven)的 56G PAM4 SerDes IP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介绍,该 56G SerDes 解决方案基于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采用高速传输信号 PAM4,具有一流的性能、功耗及晶粒尺寸(Die-area)。联发科技 56G SerDes IP 已通过 7nm 和 16nm 原型芯片实体验证,确保该 IP 可以很容易地整合进各种前端产品设计中。


联发科表示,他们拥有业界最广泛的 SerDes 产品组合,能为 ASIC 设计提供从 10G、28G、56G 到 112G 的多种解决方案。这些产品组合和ASIC服务能够为企业级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超高性能网络交换机、路由器、4G/5G 基础设施(回程线路Backhaul)、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应用、需要超高频宽和长距互联的新型计算应用等多个领域提供服务。


基于这些产品和经验,联发科在ASIC业务上面能够能提供从前段到后段的多样化服务。


联发科ASIC服务的业务模式


游人杰表示,诸如互联网这类的客户,对系统、架构和需求有充分的了解,通过与联发科在ASIC方面合作之后,就必然能提供极具差异化的竞争方案。


“帮助客户打造差异化是联发科ASIC业务的精髓”,游人杰强调。


但正如文章开头提到那样,很多互联网厂商都打造了自己的芯片团队,而联发科所看重的客户未来,互联网企业会是一个重要组成。他们ASIC业务模式是否真的有存在的空间?


在问到相关问题的时候,游人杰笑着回答记者:“要想和牛奶,不一定需要养一个奶牛”。在他看来,联发科的这些ASIC服务,不但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从某种意义上看,他们的存在,能避免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联发科展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提高ASIC业务的业绩表现。在这个后智能手机时代,这对联发科来说,未必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智能手机衰落下的半导体厂商百态

北大理科一号楼的芯片往事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