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李新荣:如何继续维持半导体成长速率?

2020-07-06 19:02:39 来源: 互联网
2020年6月28日,SEMICON同期举行的“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上,AMD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做了题为《如何继续维持半导体成长速率?》的演讲。

AMD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在演讲中谈到高性能计算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市场上,有着数十亿记的装置,包括手机,传感器,PC等,每天产生无数数据,这些数据必须得到分析与处理,无论做大数据分析,还是人工智能训练与推理等,每个生产环节都展示了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

AMD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

李新荣表示,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从GPU的发展速度来看,每2.25年性能可以加倍,而以处理器角度来看,每2.5年即可加倍。

 

这些性能的提升来自哪里?李新荣解答到,这一切都源于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支撑了产业,也支撑了性能的增长。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摩尔定律不间断维持,使得晶体管密度可以加倍。

以CPU为例,细究其每2.5年性能加倍的细节,就会发现 ,是新的工艺制程带来了40%的增长,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这个背景中,如何继续维持这样的成长速率成为了需要思考的问题,不仅如此,业界甚至需要寻求更加速的成长,因为在某些AI环境中,某些芯片性能的提升速度要达到1.5年增加一倍。

这其中涉及到成本、摩尔定律放缓、以及功耗等原因,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设计与功能需要最新的制程,芯片更应该选择适合的制程。

而对于AMD来说,这种显然已经远远不够,随着Die size不断增加,良率、功耗、成本都将成为巨大的挑战,半导体产业是高风险产业,对于该产业,必须要大胆开发新的技术,这是AMD的策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