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芯片背后的“无名英雄”

2024-02-01 08:25:45 来源: 李寿鹏
这几年芯片的火热,大家对芯片产业链无论光刻机、光刻胶、晶圆,甚至EDA都有了充分理解。但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产品对于芯片非常重要,那就是专注于芯片应用开发的软件,俗称的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
 
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嵌入式应用为例。据领先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和服务提供商IAR的亚太区副总裁Kiyo Uemura介绍,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每天能接触到不少于三十个使用IAR解决方案开发的产品,这足以说明这类产品的无处不在和不可或缺。
 

IAR亚太区副总裁Kiyo Uemura
 
而纵观整个嵌入式开发市场,我们会发现类似IAR这样的“无名英雄”类供应商不胜枚举,当中除了商用的工具以外,不少开源的工具也正在以各种方式吸引着开发者。然而,成立于1983年的IAR却凭借领先的产品和对市场深刻的理解,走过了四十年的岁月。
 
进入近年,IAR更是越战越勇。在笔者看来,这一方面得益于其产品的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他们近年来对市场的把握和服务能力,也是IAR能够在IDE这个市场更进一步的根本。
 
15000款芯片,100多万个嵌入式应用
 
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IAR已经针对不同架构的芯片打造出杰出的产品。如公司的IAR Embedded Workbench就是一个业界知名的,用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完整工具链,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完全集成的开发环境(IDE),其中包括编译器、汇编器、链接器和调试器。通过强大的集成和功能,利用单一视图就能完成您需要的一切操作。
 

 
相关资料显示,IAR Embedded Workbench能支持25种嵌入式架构。以当前流行的Arm架构为例,2023年12月,IAR推出了旗舰产品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及IAR Build Tools for Arm最新9.50版本。此次更新在嵌入式软件开发领域实现了显著进展,引入了一系列增强功能,例如在Linux上进行先进的云调试和仿真。在这个版本上,IAR公司更是更新了对Arm虚拟硬件(AVH)的集成以及针对Linux的增强的IAR C-SPY调试器和模拟器,进一步彰显了其为满足嵌入式系统行业不断演进的需求而致力于提供高效解决方案的承诺。
 
Arm嵌入式高级总监Reinhard Keil更是直言:“Arm致力于确保开发者能够简洁、顺畅地获取创新所需的工具。在IAR最新版本中集成Arm虚拟硬件,可助力加速开发流程,支持现代化工作流程,如基于测试的开发与持续集成,这些都会对嵌入式开发者产生深远影响。”
 

 
除了IAR Embedded Workbench外,IAR还有IAR 构建工具、功能安全解决方案、C-Trust和IAR Visual State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开发者实现高效的开发工作流程。得益于这些领先布局,让IAR的嵌入式开发和嵌入式安全解决方案已被用在100多万个嵌入式应用的开发中,支持了来自70多家半导体合作伙伴的15000款芯片。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光是在过去一年多以来,IAR就与恩智浦、瑞萨、英飞凌和兆易创新、思瑞浦、中科芯、普冉半导体以及芯来科技等海内外知名的芯片厂商达成多项合作,涉及的应用领域也覆盖了汽车芯片、电机控制芯片和车身控制MCU等多个方面。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市场上拥有众多的开发工具,但还是有如此多的开发者选择了IAR,用Kiyo Uemura的话来说,这主要是因为“5S”和“4A。
 
所谓5S,对应嵌入式开发方案,分别是Speed(速度)、Size(体积)、Safety(功能安全)、Security(信息安全)、Support(支持),其内涵主要体现在IDE、编译器、调试器、代码分析工具以及工具的预先认证上,能够带来更优质的代码和持续的集成性。
 
4A则对应端到端的嵌入式安全构建方案,分别是Anti-cloning(防克隆)、Active IP protection(主动IP保护)、Anti-rollback(防回滚)、Authentication(身份验证),能够为从概念到设计,再到生产乃至现场升级的整个产品开发周期提供强力的安全防护支持。为了建立一个可信任的供应链生态系统,IAR正在与信息安全方面领先的元器件、MCU和服务供应商紧密合作。
 

 
发力RISC-V,加快拥抱中国
 
在与Kiyo Uemura的交流中,他多次强调了IAR在这个日益崛起的嵌入式市场的机遇。从他的总结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包括汽车产业、工业自动化、医疗科技、消费电子和通信领域将会爆发出巨大的成长能量,这也将是IAR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瞄准这些方向,IAR除了提供领先产品外,还会针对一些特定技术和市场发力。例如RISC-V和中国,就是IAR近年来的关键词。
 
作为一个以开源著称的架构,RISC-V在过去十多年里飞速发展。尤其是进入到最近几年,RISC-V不但在全球迎来了大爆发,其性能水平也迎来了高速增长,这就需要好用的工具提供支持。有见及此,IAR提供了稳定的、面向未来的RISC-V解决方案以及全球技术支持。
 
据介绍,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RISCV 是一个完整的工具链,具有出色的优化技术,优化了内存的利用率和程序的运行效率,可确保开发人员的应用符合需求。对于安全关键型应用开发,该工具链还提供了功能安全版。对于高效的CI/CD工作流程,IAR 构建工具(RISC-V版)可在Ubuntu、Red Hat或Windows上实现自动构建。
 
这些领先的工具能够让IAR为全球的客户,尤其是中国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我们将加大在这个市场的投入。”Kiyo Uemura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无人机等新兴行业上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这也是IAR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Kiyo Uemura补充说。
 
正是因为看好中国市场,IAR一改过往用代理商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的模式,而是改为由公司的团队直接支持。Kiyo Uemura直言,以往的代理模式最大缺点就是响应慢,代理商专注销售,但对于专业问题解决并不擅长。他们拿到一个开发者反馈的问题,往往需要转述给IAR,再把IAR的回复转述给开发者,周期很长,不适合中国这种讲求效率的市场。
 
但在转为由IAR的团队直接提供服务后,很多问题能够迎刃而解。
 
Kiyo Uemura透露,IAR对客户的支持不仅仅局限在工具本身,而是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联手解决开发者解面对的问题。在客户支持方面,IAR在中国市场承诺24小时内回复客户问题,并寄望借助当地FAE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IAR与中国客户的关系是合作,更是共赢,只有帮助这些中国客户成功,我们才能成功。”Kiyo Uemura说。
 
写在最后
 
除了继续服务传统客户和市场以外,IAR还加大了在AI市场的投入。
 
2023年10月,IAR宣布与领先的人工智能(AI)平台供应商Edge Impulse达成商业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合作基于Edge Impulse平台与IAR Embedded Workbench的集成,旨在进一步促进双方产品在工作流程中的紧密整合。
 
IAR表示,工程师们,特别是那些渴望在嵌入式开发工作流程中高效地融合机器学习(ML)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者们,现在可以利用Edge Impulse的先进技术来建立和评估具有预测性的机器学习模型。用户可以基于实时数据或以前收集的数据生成这些模型,然后测试其效果和性能。此外,用户随时可以生成经过优化的C/C++代码,并轻松地将其集成到嵌入式应用程序中。这种无缝的Edge Impulse平台与IAR Embedded Workbench的整合将帮助工程师节省时间,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同时提升机器学习工作流程的代码性能。
 
通过这一崭新的商业伙伴合作,全球数百万使用IAR Embedded Workbench的用户从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获得了Edge Impulse的高级附加功能选项。
 
而从IAR过去几年的动作和表现看来,这家老牌厂商在服务开发者方面,必然会登上一个新台阶,这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