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三星,郭台铭掌管下的夏普成长靠这个了

2017-02-06 10:5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商业周刊,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我们为什么不能把面板收回来,自己做电视,做到世界第一?」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再次和全球媒体宣示,让夏普重返往日荣光的野心。

2016 年年底,韩国《朝鲜日报》报导,夏普将停止供应三星面板,全力投入夏普电视生产,导致三星对居中采购夏普面板的日本电子零组件贸易商黑田电气求偿。

对此郭台铭虽澄清,夏普只是对三星涨价、并未停止供货,但他也明言,「它(三星)现能做到全世界电视第一,就是因为夏普卖面板给它!」

甚至表示,除斥资人民币610 亿元在广州盖面板厂,还考虑再砸70 亿美元赴美设厂,豪语一出,不禁令外界好奇,郭董究竟如何振兴夏普品牌,加快产品销售速度?尤其,去年3 月入主夏普后,他喊出2017 年全球卖出1 千万台液晶电视目标,这数字,整整是2016 年销售成绩的近2 倍。

郭台铭之所以选中国做为重振夏普品牌主战场,则因这里是全球产业变化速度最快、最剧烈的市场。去年10 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郭台铭提到,当马云与他分享对新零售、新制造等趋势的想法时,「我产生了无比的惊慌…。」

卖电视,与马云三方联手

全因这群中小企业更懂用户需求,买夏普后,如何切入过去不擅长的消费市场,成为郭董的最大难题。

直到有天马云主动找上他,提议鸿海、夏普、阿里巴巴三方合作,结合各自优势,进军中国正夯的互联网电视产业,消费者买夏普电视,就能收看阿里影业拍摄的影视内容,或使用各种体育、游戏、购物应用。

其实,这非郭董首次卖电视。但这次他卖的是高端品牌夏普,除硬体价值,透过网路串起的各种内容、服务,恐怕才是日后胜出重点。

「郭董一直讲,我们不是要做价格的破坏者,而是价值提供者,这对整个富士康是很大的挑战。」负责鸿海商贸事业的H 次集团副总裁陈振国说。

炒买气,任命首位行销长

在马云力挺下,夏普更首度参与去年天猫双十一促销活动,光70 吋电视就卖出逾1 万台,销售金额超过人民币1 亿3 千万元。

去年双十一前,为炒热买气,鸿海建立成立来第一个行销团队,由郭台铭钦点,找来在中国有12 年广告业资历,曾操牌海尔、标致汽车等品牌的袁学智担任行销长,带领年轻的行销、科技人才,成推动夏普品牌的核心小组。

同样是外来品牌,三星去年广告预算高达人民币6 亿元,夏普却很少打广告,如今重回市场,对手除海信、创维等传统家电巨头,更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新兵,如何唤起消费者对夏普的注意力?

鸿海和中国湖南卫视合作,将在小年夜节目发起微信「摇一摇」活动,并结合互动游戏,老客户只要输入家里夏普电视型号,就能抽奖抵现金,立即换新电视。

拼业绩,管工厂的兼抢市

为贴近市场,管工厂的主管得变市场负责人,承担业绩目标;组织架构也跟着变,当夏普新行销方案推出,便从各次集团调兵,找来各种专业人才,建立专案小组。

「鸿夏恋」成亲10 个月来,郭台铭多次提到,重振夏普的关键就是让「专利转成技术、技术转成产品。」但光卖产品还不够,如何从过去重视市占率思维,变成看重每位用户的「心占率」,才是最大挑战。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先搞定电机电控吧

低调的德州仪器是怎样坐稳模拟老大位置的?

数据解读中国半导体,史上最全的分析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