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拉拢亚马逊和苹果抢东芝半导体,打的又是三星?

2017-06-06 10:0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联合报 ,谢谢。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首度证实,已获美国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金援,组台美联军竞标东芝半导体事业。郭台铭也对东芝喊话,表示投资东芝会与夏普一样,由日本人治理,不会插手企业经营,要让东芝半导体成为百年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五日刊出郭台铭的专访后,东芝股价五日开高走低,最后收在255.6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81%。

东芝半导体事业出售案也成为美日对话焦点。美国能源部长培里(Rick Perry)访日,五日拜会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美方再次关切东芝财务重整状况,双方也对此交换意见。

郭台铭接受专访时说:「当然苹果与亚马逊是一起出资,但我不能透露他们各自出了多少钱,这是商业机密。」据传五组竞标人马中,鸿海的开价最高,超过两兆日圆(约182亿美元)。

郭台铭也抛出保证,未来不会介入东芝半导体营运,将循夏普模式,由日本经营管理层持续经营,鸿海收购夏普一年,夏普仍维持原有品牌与事业,未来「东芝」的名字至少存续五十、一百年。郭台铭说,鸿海能帮债权银行收回提供给东芝的贷款,鸿海与私募基金不同,私募基金收购一家公司后,日后往往会脱手卖掉,套取利润,但鸿海希望一辈子经营东芝。此外,鸿海还可以协东芝处理巨额负债。

日本有人担心若鸿海买下东芝半导体事业,由于鸿海在大陆生产电子产品,东芝的先进技术可能因此落入中国人的手中。对此郭台铭指出,鸿海创立以来一直都是靠自己的钱建立事业版图,累积资金,凭自己的获利做投资,从未拿别人一毛钱。

郭台铭说,鸿海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鸿海在智慧手机与伺服器生产方面经验丰富,说到如何生产出未来产品需要的记忆体零件,鸿海或许能提供一点建议,鸿海真心希望能协助东芝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鸿海是苹果零组件供应商和组装厂商,五成以上营收来自苹果,鸿海也为亚马逊生产Kindle电子书与Echo喇叭。

三强联盟的三大好处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首度证实,携手两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共同竞标东芝半导体事业,业界解读,鸿海获得苹果、亚马逊等美商支持,将有三大好处;而郭董提出协助东芝对银行担保债权,对东芝来说,将具莫大吸引力。

郭董透露携手苹果、亚马逊合组三方联盟,业界解读,从鸿海角度来看,有三大好处。首先,iPhone的NAND快闪记忆体,很大一部分来自东芝,也就是说,苹果是东芝大客户之一,对于东芝半导体有很大的影响力,鸿海与苹果联手,将增加鸿海竞标胜算。

其次,苹果、亚马逊美商的身份,将降低东芝、日本政府对半导体关键技术外流的疑虑,让鸿海在竞标上与其他美商团队站在同一起点。最后,藉由三方的联盟,也让鸿海与亚马逊、苹果关系更为紧密,不单只是代工厂与品牌厂的合作,而是事业合资伙伴。

此外,由于郭台铭特别点名夏普的案例,强调延续日本经营阶层治理东芝半导体,市场预期,夏普应该也会在鸿海的竞标团队内,到时将会有含鸿海在内、日本夏普、美国苹果、亚马逊,合组团队,共同竞标东芝半导体。

法人认为,东芝因为旗下的子公司西屋电器核能业务不佳导致亏损,金额接近六千亿日圆。庞大的财务黑洞,让东芝可能面临银行压力,而郭董提出的协助银行担保债权,对于现阶段东芝来说,将有很大吸引力。

东芝是鸿海攻半导体的最后拼图?

鸿海集团积极转型,要从代工制造、零组件供应,跨入半导体领域,竞标东芝将成为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也让郭董亲征日本,在大阪接受日经新闻专访,首度证实将与苹果、亚马逊共同竞标东芝半导体事业。

鸿海组成的三方联盟,外传竞标金额高达2兆日圆(约台币5,400亿元),是所有东芝半导体事业竞标者中出价最高的厂商。郭台铭强调,苹果与亚马逊共同出资,但具体金额牵涉商业机密,无法透露。对此,苹果拒绝回答,亚马逊则尚未回应。

鸿海了获得东芝青睐,郭董抛出两大保证。首先未来不会插手东芝半导体经营,将持续交由日本管理阶层负责,就像像对夏普一样,会交由日本人管理。其次,由于东芝背负巨额债务,鸿海可以协助银行担保债权。

郭台铭强调,期许东芝半导体能永续经营,至少存续50~100年。而且呛声私募基金,只想高价转卖公司,如果鸿海成功标下东芝半导体,将会永续经营公司。对竞标案对手之一,东芝的事业伙伴威腾电子(WD)近期向国际法院仲裁,希望停止交易案,郭董仅简单回应,不会与威腾电子联手。

郭董特别呼吁,参与东芝半导体竞标案的相关人士,遵守竞标游戏规则,但对细节则没有说明。郭台铭指出,对参与竞标有信心,鸿海将会脱颖而出,因为公司长久累积的手机组装及服务制造经验,将有助于东芝半导体事业,未来将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收购完成或撼动三星市场主导地位

据悉,东芝的NAND闪存芯片应用广泛,是智能手机、电脑、服务器等电子设备的重要部件。

东芝是苹果iPhone的主要供应商,与此同时,亚马逊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也要使用NAND闪存芯片,以此为公司和外部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数据中心是亚马逊、Facebook(NASDAQ:FB)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的重要基础设施,用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创造新一代科技,如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等。

《日经亚洲评论》认为,苹果和亚马逊有意进军存储芯片业务,可能会显著改变目前三星电子(KRX: 005930)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同时,三星也是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据研究公司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从NAND闪存芯片业务中获得了42.1亿美元的收入,全球市占率为35.4%。西部数据和东芝紧随其后,全球市占率分别为17.9%和16.5%。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中指出,东芝打算出售的芯片业务目前是整个东芝唯一盈利的部门,东芝之所以迫不及待地进行出售,是因为公司希望在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结束前完成这笔交易。东芝打算利用此笔交易弥补其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的巨额亏损。

SK 海力士搅局,传携 ORIX 抢亲东芝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日文版 2 日报导,据投资银行业界透露,为了收购东芝(Toshiba)以 NAND 型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为主轴的半导体事业,韩国 SK Hynix 除美国投资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之外,也找来日本金融公司 ORIX 加入自家阵营。

据报导,携手 ORIX 是 SK 考量日本国内弥漫着不想东芝半导体事业卖给海外企业的情绪之后所祭出的杀手锏,而 ORIX 除将提供收购所需的资金援助之外,也将扮演通沟桥梁的脚色,希望让 SK 能与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及东芝合作伙伴 Western Digital(WD)筹组联盟。

报导指出,ORIX 会长宫内义彦在日本具有一定的政治人脉,且据悉宫内义彦已和 INCJ、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接触,希望能让 INCJ、DBJ 加入 SK 阵营;另外,宫内义彦很有可能已在台面下和 WD 进行协商,希望能筹组联盟。

东芝半导体最后会“情归何处”?让我们静观其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Qorvo高性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oger Hall:布局关键射频技术,提供最优系统级解决方案 | 摩尔领袖志

国产CPU单核性能有多强?

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