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效仿苹果自研手机SoC:GPU/CPU都自给自足?

2018-01-31 10:11:2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日前在收购完成HTC,有关谷歌新旗舰Pixel 3的细节逐渐曝光,关于Pixel 3,除了由这只完全谷歌领导的团队打造之外,彭博社也分享了一些新的信息。


根据彭博社的最新报道,在收购HTC负责Pixel的团队后,谷歌在自主芯片研发上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谷歌的硬件主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研发的芯片将会在未来的Pixel设备上出现。


而为了自研处理器,谷歌也是做了不少的工作。


首先,谷歌推一些协处理试水。


在谷歌的上一代手机Pixel 2上,谷歌就推出了第一颗自研手机芯片PIxel Visual Core,这是一颗尚未激活的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协处理器。



如上图所示,PIxel Visual Core的核心是一个八核的IPU(Image Processing Unit 图像处理单元),而每个IPU 都有512算术逻辑单元(ALU)。除了通过用Halide来进行图像处理,用TensorFlow处理机器学习,Google还做了一个编译器,来优化硬件代码,Google使得IPU的功能一场的强大。


不过,Pixel Visual Core现在依然在休眠,要等到Android 8.1推送之后,这款处理器就能用了。之后,Google会第三方开发者开放Pixel Visual Core,开发者也可以通过Android Camera API,让自己的App用上Pixel 2的HDR+(High-Dynamic Range,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


其次,挖苹果的专家。


为了加快芯片研发进度,谷歌开始挖同行的专家,苹果是他们的首要目标。2017年年底,他们聘请了前苹果公司工程师John Bruno来助力芯片的开发。资料显示,Bruno曾在显卡厂商ATI工作,后来担任AMD总工程师,也领导过苹果芯片相关的技术分析团队。他带领的团队被认为是iPhone和iPad处理能力优异的核心原因



在LinkedIn上,Bruno的自我介绍是:在将复杂的新架构及其相关平台推向市场方面有丰富经验,是结果驱动的平台架构师和ASIC设计专家。在管理大型ASIC工程团队方面也拥有良好的记录,并通过功能交叉来提供具有数十亿美元收入流的尖端复杂设计。高度细致、勤奋、拥有设计行业领先的产品能力。


Bruno加入之前,已经有至少6名苹果和高通的资深芯片工程师被挖到了谷歌,其中苹果的包括Manu Gulati,Wonjae Choi和Tayo Fadelu;高通的工程师包括Mainak Biswas,Vinod Chamarty和Shamik Ganguly。


谷歌疯狂招人的一个背景是与苹果的竞争。苹果公司于2010年推出了其第一代iPad的移动芯片,并且是第一家在iPhone 5s内推出带有A7芯片的64位移动处理器的公司。


苹果公司已经将自己的芯片放在智能手机上,并且正在开发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相关任务的芯片。苹果最终计划将AI芯片整合到iPhone和iPad等设备中。


Tirias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兼创始人吉姆·麦格雷戈(Jim McGregor)对The Information表示,谷歌手机芯片会很快推出,以及可能开发所谓的片上系统(a system-on-a chip),其中芯片将多个功能组合在一起。麦格雷戈表示,如果公司使用现成的知识产权,六个月后可能会有一个芯片。


Neowin报道,Google可能会把定制芯片的价格降低一倍,从而在利基市场为第一方硬件提供优势。以Bruno的技术背景,为未来的Pixel手机设计一个合适的SoC也是难度不大的。


Pixel系列手机一直因其品质卓越的软件产品而受到称赞,而内部生产芯片的能力可以让Google模仿苹果的商业模式。从头开始设计一个芯片确实需要一段时,如果公司决定,使用ARM的知识产权设计的手机芯片,Bruno在手机上的工作有结果之前可能还有一段科研时间


由于谷歌之前是使用的高通芯片,这次如果他们真的自研芯片成功,那么对这位无晶圆厂巨头来说,又增添了几分变数。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