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长期报酬可悲,巴菲特:用股债比例横量风险错了

2018-02-26 14:00:19 来源: TechNews

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来认为“股优于债”,他 24 日在写给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东的信上又重申,投资人应继续投资美国股市,别怕股价波动、别理资历华而不实者的建议,也别把持不住投入债券。

巴菲特在信上 直指 ,对退休基金、大学与校务基金,以及想要存钱的长期投资者而言,以投资组合的股债比例来衡量投资风险,是一项“严重错误”(terrible mistake)。

巴菲特指出,就算是优质债券,也会因为固定收益被通膨吃掉,而增加投资组合的风险。举例来说,他之前为了跟纽约避险基金业者 Protégé Partners 打赌,2007 年购买了面额 50 万美元的美国 10 年期零息公债,当时购买这些公债实际花费的金额是 318,250 美元,等于打 64 折。也就是说,若持有至到期日,这些零息公债每年应有 4.56% 的报酬率。然而,到了 2012 年 11 月,这些还有 5 年才会到期的零息公债,价格却已涨到面额的 95.7%,若继续持有至到期日,年殖利率只剩下可悲的 0.88%,就算 2012-2017 年的通膨年率只有 1%,握有这种所谓的“零风险”公债,购买力还是会下滑。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 500 指数每年的股东权益报酬率却可超过 10%,到了 2012 年 11 月,股利的现金报酬每年也有 2.5%,大约是美国公债殖利率的 3 倍左右。这些配发的股利几乎肯定会成长,不只如此,标普 500 企业还保留了大量盈余、以便扩张营运并执行库藏股计划,这两者都可大幅拉高每股盈余。

巴菲特坦承,在接下来的一天、一周甚至一年,股市的风险的确远高于短期美债,但若将投资期间拉长,只要在每股盈余相对时下利率来到合理水位时买进股票,一个分散的美国股票投资组合,风险都会逐渐低于债券。

不过,巴菲特强调绝不要融资买股,因为股市短期内要跌得多深、根本无法可循,即使你只是小额融资、部位并未立即受到股市重挫的威胁,吓人的新闻标题、连番轰炸的实况报导,依旧会加重你的心理负担,而人在心态受到冲击的状况下,很难做出理想的决定。

巴菲特并说,虽然市场一般都相当理性,偶尔却有疯狂之举,投资人必须拥有不随群众集体恐慌或乐观过头起舞的素质,只把焦点放在几个简单的基本面──即使这让他们看起来很愚蠢。他直指,在美国,股票投资人拥有获致成功的绝佳环境。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2/26/buffett-leeter-to-shareholder/

责任编辑:moneydj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