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密谋GeForce排它计划:打压AMD

2018-03-10 14:00:0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快科技」,谢谢。


资深硬件网站HOP的主编Kyle Bennett刊文严肃讨论了NVIDIA最近的一项动议,建立GeForce Partner Program(GPP,GeForce伙伴计划)。



Bennett首先澄清,NVIDIA 3月1日在官网宣布GPP的时候几乎鲜有人关注到,因为它显得很务虚,且不涉及产品。GPP之所以引起注意是AMD紧张了,后者联系到包括HOP在内的几家媒体注意下并仔细揣摩NV的决定。


HOP于是花费了3周的时间准备,并联系到了7家显卡厂商,最终写出了长篇报道。


在阐述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GPP。


NVIDIA GPP项目官方博客原文


根据NVIDIA的官方说法,参与GPP的伙伴可以获得NV的资源支持,包括全渠道的PR(公关)推广、提早尝鲜新技术的机会、得到NV工程师的支持参与游戏产品调教等。


NV还特别强调,GPP没有独占条款,伙伴们可以随时加入和退出。


其实,从这些严谨的措辞来看,NV无非是想更密切地建立和游戏GPU相关领域客户/供应商的联系,更好地做产品、打市场,但是当HOP看到注册的准入条款时,瞬间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比如,其中NV要求“Gaming Brand Aligned Exclusively With GeForce(游戏品牌要和GeForce完全对应)”。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华硕旗下有ROG作为电竞游戏品牌,技嘉是Aorus等,如果他们想成为GPP,就得确保ROG/Aorus只出GeForce显卡。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明白个大概了,即NV是要打着合作计划的旗号行垄断之实。


条款中当然不会只是限制,还有甜头。NV说,他们为GPP伙伴提供的资源有7种,除了前述公开披露的3种,事实上还包括首发支持、游戏捆绑、销售返点、企宣金援等。


既然有得有舍,那么到底都谁加入GPP了,有多少呢?


HOP说,最耐人咂摸的地方就在这里,他联系到的7家均拒绝对自己是否是GPP成员答复,称说了话会丢掉饭碗。不过,对于GPP本身,倒是形成了3点共识:

1、某些条款确实不合理(有违法嫌疑)

2、GPP将伤害消费者的选择权

3、它会伤害企业本身和AMD/Intel的合作。


Bennett凭直觉分析,可以断言,没有加入GPP的厂家屈指可数,也就是说,基本上有点名气的牌子都和NV GPP绑在一条船上了。


这位经验丰富的老编现在回想,他在2016年撰写的文章中就察觉到了NV这种苗头,当时Intel已经释放出信号要重新进军GPU市场(此事已经官宣确认),NV随后就在内部秘密布局对策,可能GPP就是从那个时候演化而来。


这便解释了,NV如今在独显市场上占据7成的份额,对AMD有明显优势,却要通过涉嫌垄断的行为干预市场,原来它是怕AMD和Intel在GPU市场上联手血拼自己。


这种计划其实很难说好坏和成效,至少短期肯定用处不小,如果成功打击到Intel,超过其对失败容忍的限度,逼其主动撤退是最好的结果。


至于你说“绑架厂商”这事,NVIDIA也不是没前科,业内爆料他们卖高端卡的一个前提是必须打包兜售一批低端产品。



另外,Intel也是“劣迹斑斑”,当年为了打压AMD,通过给OEM厂商回扣的做法来换取市场份额,事情败露被欧盟罚了10个亿。


只是,话说到这份上,又心疼起AMD来,真是个苦命的“理工男”。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成为AI产业的ARM?这家公司或真有机会!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快科技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