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指纹识别芯片的下半场,图正科技助力新应用腾飞

2018-05-10 14:00:14 来源: 官方微信


在苹果于2013年推出带指纹识别功能的iPhone 5S之后,默默无闻的指纹识别彻底火热了起来,带动了整个市场出货量爆发性增长。国内一大波厂商看到了这个机会,大力投身其中,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指纹识别芯片市场规模及增长


然而进入最近两年,受困于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还有屏下指纹识别和苹果带动的人脸识别的山雨欲来,加上国内厂商芯片厂的低价厮杀,指纹识别芯片厂陷入了“苦战”。包括最近超越FPC成为安卓阵型指纹识别芯片供应一哥的汇顶科技在内的厂商开始谋划手机以外的新市场和方向,指纹锁这些产品就成为他们的目标。但据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了解,在这些厂商、之前,上海图正科技(贝尔赛克)已经在这个市场站稳了脚跟。


主攻手机外的指纹识别市场,连续三年300%的增长


首先强调一下,图正科技并不是不做智能手机市场,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已经向16个行业提供了其指纹识别相关产品。当中就包括了智能锁具、汽车电子和智能手机。当中的智能锁具方面的表现尤其特出。


上海图正科技(贝尔赛克)董事长刘君


据该公司的董事长刘君介绍,依赖于技术团队在指纹识别技术和算法方面的深厚积累,公司通过提供芯片和模组两种业务模式,在指纹识别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指纹识别模组在智能锁领域的供货量,图正科技更是处于国内的主导地位。据了解,他们的半导体指纹沐足自2015年上市以来总出货量已达数百万颗,2017年当年出货量更是突破了一百万颗。


“过去三年,公司每年都取得了300%的同比业绩增长”,图正科技的CEO郭佳补充说。而这主要是得益于公司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积累,刘君表示。


从刘君的介绍中我们得知,图正科技的核心技术团队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指纹识别的相关算法研究,并在2008年成为德州仪器全球唯一指纹技术服务团队。他们更是从2010年开始,就为全球锁具企业提供指纹技术解决方案。到2013年,他们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指纹传感器、算法、指纹算法芯片,并于两年后推出了全球手快最新尺寸一体化半导体指纹模组。


正是这些积累,成就了今天的图正科技。


推五款革新性产品,引领中国指纹模组跨入新时代


据行业数据显示,未来五至十年,智能锁具的产业规模有望突破300到500亿美元大关,但是现在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依然存在识别精度、速度等问题,甚至在产品的设计上,也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图正科技有见及此,在日前推出了四大指纹芯片硬件产品(陶瓷改版序列指纹传感器及模组、高性能单芯片化一体式指纹模组、支持国密的单芯片化一体式指纹模组和超薄封装低功耗指纹传感器)和一个算法产品(V8指纹算法),为指纹识别应用保驾护航。


硬件产品方面,其采用业界领先的DISP封装和FOD封装是产品成功的保证,尤其是在成功导入SiP芯片级封装之后带来的高集成度和可靠性正在引领图正科技推动半导体指纹识别行业的变革。


图正科技副总裁谢建友


图正科技副总裁谢建友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的记者,图正科技引入的晶圆级DISP封装很具备超强的穿透能力,这是他们“陶瓷盖板序列指纹传感器及模组”首次在大面积上实现陶瓷盖板方案大规模量产的技术制程。由于这个超薄指纹产品厚度降低至225um,这就让它能够被广泛应用到信用卡、手机等对空间有严格要求的方案中。


225微米超薄封装低功耗指纹传感器


另外,图正科技还推出了FOD封装方案,能够实现2in1、3in1的SiP单封装方案,提供更薄、更小、更高集成度的产品。基于这个封装技术,他们在一颗芯片上集合了半导体指纹识别传感器、指纹算法芯片以及大容量存储器,打造了厚度仅为650微米的“”高性能单芯片化一体式指纹模组,彻底改变了目前行业应用系统的制作结构


正是基于这些封装革新,图正科技还带来了“支持国密的单芯片化一体式指纹模组”和“超薄封装低功耗指纹传感器”,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需求。


第六代全新升级的指纹识别算法V8版本则是图正科技的另一个杀手锏。


图正科技CTO赵旭


图正科技CTO赵旭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记者,图正科技的“指纹识别算法”历经17年的积累和15年的商用检验,现在已经更新到了全新的V8版本。因为采用了稳定结构特征和图像特征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这就让通过率较上一代提升了10%,误差率也降低至0.0001%,对结构特征的依赖也降低到1到2个。


除了上述产品外,图正科技还推出了一个WIFI数字视频模组,推动中高端智能锁向“门卫机器人”的发展。


借助于这些软硬件搭配的方案,图正科技正在推动中国指纹技术在各个领域的革命。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一个集成电路老兵的肺腑之言

兆易创新联手Rambus成立合资公司,推动RRAM技术的商业化

5G带给半导体厂商的挑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