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工作者暴增 日本半导体公司一样偏爱台湾人

2018-06-24 14:00:45 来源: 老杳吧
毕业季将届,许多年轻人对于出国工作跃跃欲试,近两年日本企业也开始积极招募台湾人到日本工作,以IT人才最为抢手,有规模的公司甚至会自掏腰包让不懂日文的员工补习。 究竟到日本工作需要什么专业? 当地薪资、休假待遇如何? 当地台湾人最感困扰的人际相处,究竟该如何应对?

「我下个月去台湾出差,就会谈年底雪季的事了。 」今年是何仰轩在日本工作的第三年。 透过系上老师介绍,何仰轩从高雄餐旅大学日文系毕业后,就到日本长野县一家观光旅馆集团工作。 没有全职经验的他,从基层房务做起,去年雪季开始负责台湾旅客的住房业务,由于表现良好,今年正式接手对台湾旅行社洽谈。

像何仰轩这样在日本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日本劳动人口不断下滑,人力需求对台湾形成磁吸效应。 除了打工度假名额在2014年从每年2000名一举扩增到5000名,日本企业这两年也开始积极网罗台湾人赴日工作,甚至开始接受不懂日文的IT人才。

根据日本法务省统计,从2012年12月到去年6月,居留日本的台湾人从两万三千人增加到五万四千人,成长近140%。 五万多人当中,超过半数是21岁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族群。 以签证别来看,增加最多的除了获准永久居留者,其次是在日本从事「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的专业人才。

随着日本就业市场开始对外敞开,究竟社会新鲜人在日本的工作待遇如何? 要具备什么专业能力? 面对在日台湾人最苦恼的人际相处问题,该如何应对?

近年来,日本当地企业开始积极向台湾年轻人招手,身在招募第一线的人力顾问公司最有感觉。 日商保圣那管理顾问公司营销主任刘于涵表示,保圣那已连续六年在台举办征才博览会,以往征才职缺以在日台商居多,但今年首次出现「赴日职缺」多于「在台日商职缺」的黄金交叉,有高达六成职缺是要到日本就职,也开始有征求机械、 半导体等理工人才的企业参与,「以前都是透过一对一的推荐,但参展就是想要一次一网打尽。 」

除了征才博览会,日本企业也开始深入大学校园招募优秀理工人才。 日本人事顾问公司NeoCareer台湾分公司立乐高园总经理满尾友哉表示,今年上半年为一家日本当地龙头IT半导体企业举办征才,在台科大、清华、交大、成大等四所大学举办征才说明会及面试会, 从两百个应届毕业生中选出20人进行个人面试,最终录取不到10人,将在明年四月进入日本总公司工作。

为了争取优秀IT人才,日本企业甚至愿意花钱让工程师去上日文课,满尾友哉表示,公司两年前成立海外事业部,开始为日本当地招募以来,有出现不需要日文能力的IT职缺,通常具有规模的公司会出钱让员工去上日文课程, 由于日本仍然需要许多IT人员,这样的趋势很可能持续。

尽管如此,多数工作仍然需要具备一定日文或英文能力,刘于涵表示,以服务业而言,至少需要日检N1以上,口说是否灵活是重点,在制造业若能到N3程度是比较实际的,信息业一开始对于日文没那么要求,但需要能用英文沟通, 在国际化程度高的公司,内部可能完全以英文沟通。

现况而言,台湾人要在日本职场就业,语言和人格特质是优势所在。 今年27岁、在大阪工作的余瑞云表示,会讲中文、个性又好相处,是台湾人的优点,在日本职场上,如果本身英文程度好也会是强项。 余瑞云从台大日文系毕业后,到日本专攻近代文学研究,研究所毕业后决定转战商界,目前在一间大型制造商负责对台湾、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海外营销,她希望未来能够精进自己的英文能力,跟各国应对。

当赴日就业成为职涯选项,日本职场的新鲜人待遇是如何? 刘于涵表示,服务业月薪在都会区大约是20万日币(约台币5万5),非都会区通常稍低一些,大概16万日币(约台币4万4)。 另外如制造业、科技业的大型商社,大学毕业生起薪大概是26万日币左右(约台湾7万2)。 她也提醒,日本不少公司会提供宿舍或交通津贴,新鲜人在考虑待遇时,要把本薪以外的福利也纳入考虑。

余瑞云就是受惠于公司房屋补助的例子,她住在公司承租的公寓,虽然租金要近七万日币左右,但她只需付一万元。 以她基本月薪加上加班费共日币27万(台币7万5),扣掉健保、年金、所得税和住民税共5万出头,每个月大概可存下5到10万日币(台币1万四至2万2)。 但房屋补助常见于大型日商,中小企业可能就没有或额度较低。

在休假上,大型企业新鲜人的年假相对比台湾多。 今年29岁,曾在两间大型制造业公司担任业务的吴健荣表示,先前公司无论年资,年假都是24天,现职公司是17天起跳,最多到20多天,不过日本同事大多不会把年假休完。 他会在农历年时请休一周左右,「我算是休比较多的。 」

尽管到日本工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职涯选项,但要进入当地就业仍需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 在东京一间人力顾问公司担任教育及住房业务主任的侍学文表示,日本职场很讲究规矩,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不应抱持随性态度,对于面试原则,像是穿套装、守时等规定,必须认真面对。

除了职场文化,台湾人在日本工作最常碰到就是「融入当地」的问题,根据台湾人在日职涯社群WorkLife in Japan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在日本生活最烦恼的问题第一名就是与日本人的人际关系, 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为此所苦。

事实上,WorkLife in Japan共同创办人支心贤表示,一部分台湾人受到挫折的原因是想要变得跟日本人一样。 他解释,当一个外国人日文说得很好、想融入成日本人时,对方会以「自己人」的标准来评断他,「如果是一个有专业的外国人,对方的要求不会这么高。 」

在日工作十年,目前在美商科技公司负责海外业务开发,支心贤观察,要融入日本文化有相当难度,但不完全是因为族群歧视,而是因为日本文化中的集体意识很强,「连日本人不跟随主流时,都会被质疑为什么不像一般日本人。 」国二后就在加拿大求学,支心贤说,就连在国外长大的日本人在日本也会碰到类似问题。

对于有心在日本长期发展者,适度融入但又能突出才是生存之道。 支心贤建议,要学习了解当地文化,让朋友、同事、老板知道自己是可以在日本文化中生活的,但相处上不需要过份掩饰自己的个性,「让对方知道你就是这样的人,应对起来比较舒服。 」职场上,作为外国员工,要能不怕展现出自己的优势,才能发挥价值。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