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禾尽起!忆芯科技高端企业级主控芯片及方案全球首发!

2023-03-03 13:03:00 来源: 忆芯科技
作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科技创新企业,忆芯科技已先后完成了四颗高端消费级/企业级PCIe SSD主控芯片流片,并实现大规模量产。2023年3月2日,忆芯科技在国产高端企业级SSD赛道上,再迎来新里程碑——“风禾尽起   忆芯科技高端企业级芯片及方案发布会”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隆重举行,面向全球正式首发全新一代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及方案。

忆芯科技新品发布会得到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合肥市副市长赵明、省经信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蒋晨捷、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山,及合肥市发改委、经信局、投促局、科技局等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国元证券副总裁胡伟、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陈军宁;神州数码副总裁/神州信创集团总裁韩智敏、安谋科技智能物联及汽车业务线负责人赵永超、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董事长胡郁及投资机构、产业协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媒体等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忆芯科技自研的全新一代STAR2000系列产品的多项行业创新和突破!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山首先为发布会致辞,他表示,忆芯科技高端企业级芯片及方案的发布,有利于我国存储产品早日实现自主可控,同时对于合肥市及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与推动像忆芯科技这样的科创企业,希望忆芯科技能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院士上台致辞,并发表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 确保智能存储安全可信》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有利于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存储安全可信事关国家发展与安全。希望忆芯科技始终致力于以更高标准的安全可信产品与方案,为国产可信存储芯片迈入新阶段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沈昌祥院士
 
科创长征  风禾尽起
高端企业级产品全球首发

从全球首款存/算/传超融合原型芯片面世,经过多年自主原创技术与产品的创新迭代,忆芯科技始终在“科创长征 不忘初心”的道路上,不断引领、不断超越。
 
忆芯科技创始人/CEO沈飞携手沈昌祥院士、合肥市副市长赵明、省经信厅电子处处长蒋晨捷、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山、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陈军宁、神州数码副总裁/神州信创集团总裁韩智敏等各地领导与合作伙伴,一同点亮STAR2000芯片的全球首发时刻,共同见证“中国芯”力量!

 
在新品正式亮相之前,沈飞上台分享了忆芯科技的科创之路、产品命名由来及企业愿景。沈飞表示,忆芯科技成立于2015年10月,从创立之初,就立志成为让世界记住的伟大芯片公司,成为“芯”空中最亮的那颗星,这也是忆芯科技STAR系列命名的由来。
 
从“平地春雷”到“风林火山”,再到今天的“风禾尽起”,三场发布会见证了忆芯科技从自研技术到首次商业落地再到全面商业开花的历程,也见证了忆芯科技从第一款以地球母星命名的“Earth”远航至今天发布会推出了STAR2000(Uranus)的漫漫征程。STAR2000系列芯片及方案将成为赋能大数据应用的芯片全球领导者发展之路上的新坐标,更是以忆芯科技为代表的国产芯向全世界的重磅发声——风禾尽起,东方破晓,壮志新天!
 
沈飞介绍,新系列芯片及方案的面市,背后是一群不浮躁,不畏惧的忆芯科技人,他们忍受寂寞,忍受质疑,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有挑战强者的能力,他们愿意用他们的付出,用他们的青春,去做时间的朋友,去做追风的少年,去告诉这个时代,忆芯科技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在为这个时代留下令人感动的产品。
 
忆芯科技创始人/CEO 沈飞
 
作为高性能企业级PCIe4.0主控芯片STAR2000的首席研发人员,忆芯科技芯片首席架构师薛立成博士为大家带来《重剑无锋,STAR2000主控芯片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STAR2000是行业内首批将Arm®  Cortex-A55用作CPU、首款支持NVMe 2.0、最高性能PCIe4.0的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能为企业级SSD带来更长使用寿命、更灵活管理机制和更低的成本。同时集成了高达8TOPS算力的NPU,可以更好满足企业级SSD“存算一体”的需求。高性能 、低延迟、低功耗等特性,预示着STAR2000已开启国产企业级主控芯片的新纪元。
 
此次与STAR2000主控芯片同时发布的,还有其高可靠版本STAR2008及高安全版本STAR2010,该系列主控芯片除通用数据中心之外,还可面向加固设备、可移动数据记录设备、恶劣环境存储设备、个人电脑等场景。
 
薛立成表示,STAR2000的诞生将重新定义国产高端企业级存储主控芯片,而支持下一代PCIe5.0的数据中心级主控Moon也将在今年研发完成,忆芯科技正以迅猛的速度实现国产替代。
 
忆芯科技芯片首席架构师 薛立成博士
 
基于STAR2000主控芯片,忆芯科技自研的最新一代PCIe4.0高性能企业级固态硬盘STAR2000E,也成为本次发布会最受关注的拳头产品。忆芯科技软件首席架构师程雪发表演讲,为大家揭晓STAR2000E全球领先的性能表现。
STAR2000E主要面向数据中心、存储服务器、云计算等市场,在一级国密安全、可信计算、固件加密和签名验签等高规格下,更能助力数据中心安全性提升。同时STAR2000E支持ZNS/NVMe Set/KV等先进企业级功能,能够提供更优的系统存储方案,将在批量化生产与商业化落地方面具备极高竞争力。
 
程雪认为,STAR2000E将成为国内数据中心和企业级存储市场中,国产自主高性能企业级SSD的首选,将开启国产企业级存储鼎新之路的序章。

忆芯科技软件首席架构师 程雪
 
忆芯科技拥有“主控+固件+算法+模组”的全方案整合能力和深度的定制化开发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栈式企业级存储方案,在“存储+AI”的探索与创新方面,STAR2000D此次做出了全新的完美答案。忆芯科技首席AI科学家孙唐博士发表演讲,阐述STAR2000D的可计算存储革新之路。
 
孙唐介绍,在人工智能实际落地过程中,AI模型不仅需要推理高效,同时还要保证数据传输的高效。而信息交互的极简之道是融合,在高性能的可计算存储上,STAR2000D基于8TOPS的AI算力,可以很好地完成数据分类、比对、检索等计算功能,提供高算力、大存储、高保密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他表示,针对传输带宽、能耗条件均受限场景下,STAR2000D具备高AI算力、高传输带宽、低延时、低功耗等特性,将为信创及边缘计算市场提供算力+存储一体化支持。

忆芯科技首席AI科学家 孙唐博士
 
市场认可  行业见证
产业与信创生态互信合作

忆芯科技不断构建完善的企业级SSD产品应用生态圈,本次发布会也得到了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他们以各种不同方式诠释对忆芯科技产品的信任与合作展望。
 
划时代的STAR2000,是首批将Arm®   Cortex-A55用作CPU的高性能企业级SSD主控芯片,而此创新突破将为双方都带来深刻影响。安谋科技智能物联及汽车业务线负责人赵永超表示,Arm助力STAR2000发挥了极致性能,实现高效灵活的闪存控制。未来,安谋科技将继续与忆芯科技一道,以更高性能、更丰富的产品类型来满足消费级和企业级存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等市场的需求。

安谋科技智能物联及汽车业务线负责人 赵永超
 
神州数码副总裁/神州信创集团总裁韩智敏以《同芯协契 信创神州》为主题,介绍了与忆芯科技在信创市场的合作,并表达对与忆芯科技长期合作的期待。忆芯科技是神州数码重要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今后双方将在国防、安平、政府、金融、运营商等多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助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神州数码副总裁/神州信创集团总裁 韩智敏
 
云时代的下半场是什么?百度杰出架构师王雁鹏认为是存储的较量,其中成本和性能、数据多样化、数据安全是重中之重。基于此,百度和忆芯科技开展了多项合作,双方将于2023年推出NVMe Gen4 高性能企业级SSD应用来提升搜索速度和存储效率,并推进ZNS、KV技术应用商业化,满足更复杂化和多样化的数据存算。2024年,百度还将在数据中心导入SSD产品,全力满足云时代的智能存储。这些都表明,云时代的下半场就是存储的较量。

百度杰出架构师 王雁鹏
 
将元宇宙与存算一体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创新尝试与挑战。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董事长胡郁表示,数据是构成元宇宙的基本元素,算力则支撑着元宇宙虚拟内容的创作与体验,更加真实的建模与交互。因此,他非常期待未来与忆芯开展更多精彩的创新与合作,让存算一体芯片在元宇宙应用中得到更大发展。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董事长 胡郁
 
正是基于众多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的共同支持,忆芯科技在国产高性能企业级SSD赛道上的领先地位才得以进一步夯实。未来,忆芯科技将携手更多上下游伙伴构建开发生态,促进信创生态圈的建设与发展,共襄国产计算产业大计。
 
发布会结束后,不少产业链生态伙伴、新闻媒体记者汇聚在主会场入口处的产品展厅,进一步深入了解忆芯科技此次发布的STAR2000系列新品,现场交流热烈。

发布会现场展示区

忆芯科技主控芯片发展历程展示

忆芯科技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PCIe4.0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STAR2000

忆芯科技自研的最新一代PCIe4.0高性能企业级固态硬盘STAR2000E
 
高算力、大存储、高保密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STAR2000D
 
在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和媒体朋友的共同见证下,忆芯科技高端企业级SSD芯片及方案全球首发成功亮相,得到了行业与市场的高度认可,并已初步接受了重要厂商的出货验证。
 
东方破晓,壮志新天,作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科技创新企业,在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的双重拉动下,忆芯科技努力践行“成为赋能大数据应用的芯片全球领导者”的使命,助力国产高端企业级市场风禾尽起!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