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和高通和解之后,苹果是否能战赢高通

2017-05-22 09:5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这几年,高通一直是手机芯片和通信行业的霸主,高通一直在全球推行它的高通骁龙平台,利益的角逐中,自然要受到一些阻碍。手机界就有些智能手机厂商不用高通处理器,而它们和高通的矛盾会更加凸显,比如魅族,比如苹果。

几个月之前,魅族和高通之间的专利战,在手机界闹的沸沸扬扬。那时,人们普遍分两派:一方支持魅族勇于反抗不公平的规则,一方是反对魅族,说魅族不交专利费是不对的。这其中到底谁对谁错,我们这些外行人无法去判断。魅族使用了别人的专利,交专利费肯定是理所当然的。而魅族会反对高通也是有缘由的,高通凭借其市场地位而推出苛刻的规则肯定会有人站出来反对。

在这场对决中,魅族的失败也是注定的,毕竟这是用实力说话的时代。魅族输了,那苹果呢?苹果这次能否战赢高通呢?

相对于魅族,虽然两家都是不依靠高通处理器发展起来的。但苹果可不是像魅族那样的普通手机厂商,无论是在财力上还是在技术实力上,苹果都可以和高通一战。

对于苹果来说,没有任何方面对高通有依赖。苹果有自家的处理器,并且苹果的处理器不比高通处理器差,有些方面苹果处理器还强于高通。

china0513-624x468

但高通在4g通信方面的技术专利却是事实,只要使用到4g通信,就必然要涉及到高通的专利,假如高通在全球各个市场同时起诉苹果,肯定还是会对苹果手机的销量有一定影响的。

别看现在缠斗,正式上市周期,保不准双方其乐融融,最终促成一场资本狂欢。当然,这里面确实有游戏规则转换。

苹果与高通诉讼缠斗,既反映出苹果封闭模式创新不力的一面,也反映出高通、诺基亚等巨头巧妙利用苹果关键产品周期捞一把的心理。

专利费诉讼缠斗,一定程度上确实夺去了2017年iPhone10周年纪念版的风头。

但当你觉得一切都在走坏的时候,苹果可能利用这一事件为iPhone8上市蓄力,同时完成一场供应链重塑,波及未来新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老实说,若只是为了几亿美元的费用,它怎么可能会如此大动干戈。苹果富可敌国,现金2000多亿美元呢。

年初以来,有关iPhone8上市可能延宕的传言多多。距离发布这么久,消息言之凿凿,且多是投行与证券业分析师借所谓供应链之口发出,充满一种诡异。

让我们来看看一组数据:在过去五个财年,高通已将370亿美元的授权业务收入,变成了32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也就是说高通授权业务的毛利率高达61%,市场研究机构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麦克•沃尔克里预计其毛利率还会进一步扩大。这里要提一句所谓的毛利率指的是扣除生产成本后剩余收入所占的比例。

相比而言,苹果和三星在最新财年的毛利率都只有39%,分析师预计在2017年毛利率会继续收窄。要知道在2016财年,仅苹果和三星就贡献了高通235亿美元营收的40%,专利授权业务也占到高通税前利润的大多数。

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机销售总量为14.7亿部,较2015年的手机出货量增幅仅为2.3%。而就在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还保持在11.6%的两位数增长率。

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放缓,竞争便日趋激烈。苹果选择在此时突然向高通发难,而高通反诉苹果冷酷无情无理取闹,归根到底质在争夺手机利润。

几大巨头不断缠斗,看去充满巨大风险。高通甚至还因苹果死活不给专利费而下调收益预期,并开始对苹果供应链上的代工企业,尤其台湾四大代工巨头发起诉讼。后者本来应该缴纳专利费给高通,而苹果要挟它们不要缴,潜在损失自己来扛。

当然有成本诉求。2017年的苹果,有太多压力。它打破了过去多年合作情境,不惜闹翻,甚至还与区域国家反垄断调查机构合作,扮演了不是污点证人胜似污点证人的角色,导致高通在许多地方遭遇调查,面临风险。

苹果当然有把柄,被高通扣留的所谓10亿美元专利费,其实不过是高通之前应该给它的回扣费。这类费用过去是一种苟合与妥协,双方都知道咋回事,日子好的时候不会点破,一日一遭难,马上成为斗争的筹码。这个对高通来说非常不利。

过去多年,谁让高通垄断嫌疑那么多,仗着市场地位欺行霸市呢。现在苹果持续撕,会不断强化高通在全球的垄断印象。

苹果在区域国家牵手反垄断机构搞高通,可一举两得:既能少点费用,又能获得区域市场认同。

即使最后它没在专利成本上获得什么优惠,也能制造许多效果,借机重整产业链,稳固出货。你看它对台湾4家代工的捆绑,足以让它们拒不向高通付费。

总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中的魅族,和高通之间的对抗自然是以失败告终的,而苹果和高通之间的对决还刚开始,谁输谁嬴还不一定。那么你觉得苹果是否会屈服于高通?理由又是什么?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文/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8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东芝濒临倒闭,日本半导体企业到底怎么了?

520,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半导体热门技术!

谷歌最强芯片升级,二代TPU是深度学习的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