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华为超OPPO成国产手机市占第一 苹果、小米狂跌

2017-05-05 09:2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和威锋网 ,谢谢。

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china0513-624x468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华为表现强劲,出货量同比增长约25.5%;OPPO紧跟其后,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9.5%;vivo出货量实现同比小幅增长;苹果份额同比下滑26.7%,小米份额同比下滑7.5%。

IDC预计,2017年整体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增长将低于去年8.6%的增长水平,上半年趋于平缓,下半年的市场增幅将有所上升。

市场周期性变化导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减缓。首先,受到智能手机季节周期性的影响,第一季度市场普遍低迷,春节长假导致手机市场渠道出货的暂歇性停滞。其次,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厂商增加出货,库存相对偏高,因此第一季度厂商去产能现象明显,新机发售相应减少,主要消化现有机型,以便为春夏新品发售做清库准备。

IDC表示,尽管市场增长放缓,但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旺盛,对产品功能升级的诉求依然强烈。为了满足需求,手机厂商保持着快速的产品迭代与升级,持续增加市场营销推广力度。而这将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主要表现为如下两个方面:

第一,中国手机厂商力争打破中高端市场格局。尽管苹果一直主导高端市场,但是一线国产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同比增长迅速,其中OPPO,vivo的增速尤为显著。在中端中,荣耀品牌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同比双位数增长。IDC认为,在用户更加追求升级体验的消费时代,中高端的智能手机需求将持续上升。中国手机厂商不仅要在这一时代触及用户去了解中高端产品,更要通过传递产品价值来提升品牌体验,减少用户流失。

第二,快速拓展的线下体验店成为必争之地。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线国产手机品牌更加注重线下渠道布局,规划品牌体验店的建设,如华为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开设千余家品牌体验店;OPPO在一二线城市进行选址布局,加速品牌旗舰店的建立;其他互联网品牌也纷纷开始拓展线下体验店。IDC认为,随着用户更加注重于品牌体验,手机体验店的功能应更多专注在如何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体验服务。

国产逆袭导致苹果中国区营收下滑

近日苹果公司发布了 2017 年第二财季报告,在这份财务报告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苹果在第二季度财务营收为 529 亿美元,营收同比去年的 505 亿美元有所增长。而且净利润为 110.29 亿美元,同比去年的 105.16 亿美元还要增长了 5%。从整体业务数据来看,苹果在 2017 年第二财季的营收表现不错。不过细分各地区情况之后,就不难发现苹果公司来自大中华地区的营收同比去年要下降 14.1%,营收为 107.3 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个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也是下滑了 12%,中国市场成为了唯一一个连续两财季营收下滑的地区。

大中华地区作为苹果手机全球市场销量最大的重点区域,造成营收下滑的最直接原因就是 iPhone 的销量要低于以往。从报表中看出苹果第二财季中 iPhone 的销量为 5076 万台,稍低于去年同期的 5119 万台,远未达到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 5200 万台。

china0513-624x468

对此,苹果公司 CEO Tim Cook 表示 iPhone 的销售停滞只是暂时的,并把消费者对 iPhone 7 系列失去兴趣的原因归结于媒体过早地报道关于 iPhone 8 的各种传闻爆料和假想设计,导致消费者倾于持币观望,而这些爆料消息对中国市场消费者影响最大。

china0513-624x468

Tim Cook 的这些言论似乎确实可以成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中国区 iPhone 销量下跌的一种解释,但业界人士对这种说法并不是十分买账。

中国的手机市场,可以说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机市场。国产手机不断推出齐集众多新功能于一体的旗舰手机相互打压、抢占市场份额,而且在售价上相对于三星和苹果这些外国品牌也要亲民不少。所以无论三星还是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压力还是相当巨大的。

IDC 最新给出的 2017 年中国区第一季度前五大手机厂商报告里面可以看到,华为手机在第一季度的表现不错,出货量达到 2080 万台,占据了第一季度 20% 的市场份额。紧跟其后的则是 OPPO 和 vivo 这两家兄弟厂商,销量分别是 1890 万台和 1460 万台,销量同比去年都有不错的增长。而苹果在中国区第一季度出货量只有 960 万台,市场份额下跌至 9.2%,销量同比去年暴跌了 26.7%。

这么看来,苹果的 iPhone 连续两财季的销量下跌确实与近段时间国产手机的逆袭情况有一定关系,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IDC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一份 2016 年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当中也能看到,2016 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 14 亿 7060 万台,相比起 2015 年的 14 亿 3720 万台仅仅增加了 2.3%。而 2015 年比起 2014 年全球手机总销量则是有 10.4% 的增长,可见全球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状态,这也是 2016 年手机业务增长不明显的背景因素。

china0513-624x468

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因素就是苹果近年来的 iPhone 产品缺乏创新,导致市场竞争力有所减弱。从 iPhone 6 系列开始到 iPhone 7 系列,这三代 iPhone 产品在整体外形上基本没有多少变化,更多的则是内在的性能加强和硬件提升。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打破了以往 iPhone 隔代外观大进化的产品规律,这也让不少注重外观提升的消费者感到失望。所以 iPhone 7 也只能靠不断增加新配色与以往的 iPhone 产品区分开来,但这也将会容易过度消耗用户对苹果的热情。

反观安卓阵型,在不断升级硬件和开始普及双摄像头之后,三星 Galaxy S8 系列、LG G6 和小米 MIX 等国内外安卓手机厂商都纷纷尝试使用全面屏等新设计,这些新元素的加入无疑更能激发消费者的兴趣。

china0513-624x468

苹果公司确实需要加快推出传说中的 iPhone 8,再次激活市场,以激进的设计和功能吸引新老用户的购机欲望。但就目前根据行业内人士分析,iPhone 8 的屏幕设计生产难度很大,导致产量极低。就算 iPhone 8 能够顺利在 6 月份发布,因为产能不足,估计苹果也会推迟产品上市的日期。

从苹果这次的反应来看,中国区 iPhone 销量下跌似乎并不太让库克紧张,毕竟新 iPhone 产品推出前会迎来销量低谷早已是往年传统。而且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苹果的第二财季营收情况还是有所增长的,其中新 MacBook Pro 和服务类业务所创造的营收功不可没。第二财季服务类营收达到 70.4 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 18%。Tim Cook 也说过 App Store 的营收同比去年上升了 40%,Apple Music 也有两位数的增长。而归类为 “其他产品” 分类的 Apple Watch 和 Apple TV 等都有 31% 的同比增长幅度,特别是 Apple Watch 的销量同比去年又再翻了一番。

但服务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硬件的增长,苹果公司在接下来要如何刺激市场,激发消费者购买更多苹果产品才是最主要的问题,而其中挑大梁的新 iPhone 自然是苹果产品计划的重中之重。

国产手机近段时间内的逆袭表现确实对苹果的 iPhone 销量有所影响,但主要因素还是在于苹果自身欠缺创新力有关。传闻中的 iPhone 8 是苹果公司成立十周年的重点产品,外形和功能上的创新能不能打败现在的安卓机皇三星 Galaxy S8?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另辟蹊径,石墨烯带来不一样的半导体制造方法

高通联芯建合资公司,打什么算盘?

华为海思引领国产视频芯片的10年逆袭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