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利润锐减89%,富士康还扛得住吗?

2020-05-16 14:00:5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天下杂志」,谢谢。



美国时间4月30日苹果公布最新财报,苹果执行长库克很自豪地宣布,尽管新冠肺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苹果第一季实现了营收成长。
然而,向来靠苹果的台湾指标代工厂,没人笑得出来。
在库克自豪的宣言里,苹果收入的扛霸子iPhone大掉漆,1到3月销量下降7%,营收从去年同期的310亿降至289亿美元。苹果是靠服务、AirPod等穿戴式装置成长,业绩才达标。

第一季获利年减89%,第二季iPhone营收还要掉


果然,5月15日鸿海第一季法说,季对季营收下滑47%。跟去年同期比,营收下滑12%,获利更是萎缩89%。
鸿海预估第2季,包括iPhone在内的的「消费智能产品」业务,季对季还是个位数下滑。跟去年同期相比,则有超过15%的衰退。
「企业产品、运算产品、元件及其他,这三类第2季将恢复动能,企业和政府推行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Learn From Home(在家学习)的政策,进一步带动云端办公与线上教育的需求,季对季会有15%以上的成长,」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强调。这番话背后,是想凸显即便iPhone下滑,鸿海依然有其他营收获利贡献。
然而,iPhone贡献占比高的「消费智能产品」,占鸿海总营收比重高达42.1%。一名资深科技分析师听完法说仍然摇头,「这个洞真的蛮大的。」
不只是鸿海,早一天发表财报的iPhone「难兄难弟」和硕,也看坏第2季消费性、通讯业务。和硕的消费性、通讯业务指得一样是iPhone。
投资银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 报告指出,iPhone销售量4月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7成,比3月衰退56%还惨。主因是新冠肺炎抑制消费者支出,更迫使许多苹果零售店关门。
即便4月中推出所谓「史上最便宜的iPhone SE2,报告分析因SE不是苹果主力机种,加上推出时间还短,导致整体iPhone在4月销量未见起色。5月之后大卖,对鸿海来说都与它无关,因为iPhone SE2的主力代工厂是和硕。「但就算iPhone SE2 卖得好,苹果智慧手机全球量还是会比去年下滑,」一名资深科技分析师预测。

鸿海今年的阴影──5G iPhone 延迟

其实,真正影响鸿海未来的关键因素是5G。因为原本众所期待,苹果下半年的5G iPhone旗舰机,可能延迟推出。
富邦投顾五月报告预估,新冠肺炎疫情毒导致DVT(设计验证测试) 阶段往后延,预测2020年5G iPhone出货量仅有5,500万支,比市场预估的7,500万支低。而毫米波iPhone在2020年预估仅有800万支出货量,部分将递延到2021年第一季。身为主力代工厂的鸿海,自然会受到影响。
刘扬伟不针对单一客户评论。他坦言,「大概只能看到第二季,」下半年能见度仍不明显。
一名台湾苹果供应链高层导是比较乐观,「假如5G iPhone真的延迟推出,但消费者会把需求延迟到明年上市,需求还是会在,不会消失。」

长期的阴影──中国小鸿海来了

但长期来看,鸿海在苹果产品代工制造的压力,来自后头的追兵。
过去两个月,科技圈频频传出有「中国小鸿海」之称的立讯精密,要和台湾机壳大厂可成联手。《日经》甚至披露,是苹果鼓吹立讯大举投资可成,是要创造一个强大的对手来制衡鸿海。
《天下》求证可成,发言体系也重讯澄清,「目前并无出售大陆厂区或与他厂共同投资之规划」。
但这背后逻辑不难看出,库克正发挥过去一贯扶植次要合作对象,制衡主要合作对象的手法。
立讯创办人,正是出身泛鸿海体系正崴的王来春,灵活勤奋的手腕,几年内陆续拿下低阶iPhone制造,甚至近年苹果热门穿戴式产品AirPods组装单,立讯更是主力厂。
一名熟悉王来春的台湾苹果供应链高层透露,「大EMS厂像鸿海、广达做到现在,很多project利润不太好的,都不太愿意接,那些单就慢慢都跑去立讯, 」他透露立讯就是在复制过去鸿海的走过的路径。
「对立讯来说,这也是一条不归路,」这名高层坦言,对手抢单在利润上当然对鸿海产生压力。
但看在老大哥鸿海眼中,也知道不能一直靠苹果,靠一支慢慢退烧的iPhone产品。消费性电子产品都有生命周期,更会被典范移转。
「不担心挑战,鸿海在现有领域维持最好的资源和团队,我们会进入三大产业、进入新市场,拉大和对手差距,」面对立讯的竞争压力,刘扬伟坦言。

鸿海拼老命转型:电动车、医疗、机器人


鸿海尚未激烈的「去苹果」化,但积极地朝刘扬伟口中三大产业「电动车、数位医疗、机器人」,Foxconn 3.0多角化发展。2025年,要达到这类产品市占10%的目标。
譬如今年三月,鸿海宣布入股裕隆旗下的华创车电,跌破外界眼镜,便是贯彻鸿海想将生意触角伸入电动车领域的转型升级策略目标。
鸿海过去曾多次入股电动车、或者车用电子相关公司,但成效不彰。此次和台湾车业龙头裕隆的合作即便外界仍持观望态度,但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倒是很坚定。「这个合作我们的筹备很早就开始,非常可能第一个产品在今年十月就会出来,」刘扬伟透露。但这个双方合作的处女产品,据了解还不是电动车。
「这些新事业对鸿海的营收贡献,都还非常有限,」但这名资深科技分析师坦言,在科技制造创造历史的鸿海,仍须在这些新领域,建立足以支撑庞大企业体成长的新动能业务。
但至少鸿海有意识到,且努力在转型, 」他说。
这一天正随着iPhone逐年褪色,逐步逼近,考验着制造业龙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宣布赴美建厂,美国能重塑晶圆代工格局吗?

中芯国际恰逢“盛世迷局“

RISC-V,路在何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